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祭祖问题:神主牌怎么办呢?基督徒如何对祖先?
来源: | 作者:pmof8655b | 发布时间: 2016-04-21 | 23477 次浏览 | 分享到:

一、为何祭祖?

二、祖先在哪里?

三、你希望死后去哪里?

四、神主牌怎么办呢?

五、基督徒对祖先的态度又如何?




 

四、神主牌怎么办呢?


      我们信主后,家中供奉的神主牌要如何处理?查考神主牌的由来,我们会发现,神主牌与其说是不可碰触的「灵位」,不如说它是一种追思用、象征性的纪念物。


     「后汉书」记载:「丁兰少丧考妣,刻木像事之如生。」相传中国二十四孝中的丁兰,原本是个不孝子,平常对待母亲的态度极为恶劣。有一天,他在山上砍柴,看见羊儿跪着吃母奶,内心大受感动,并对过去恶劣的行为深感忏悔,于是决心要痛改前非,好好孝敬父母。那天他母亲照常送午餐到山上给他,他远远看见母亲,为了不让母亲辛苦爬上山,赶紧飞奔下山要去接她。平时,母亲对丁兰就充满恐惧,送便当,早到也不高兴,晚到更是被骂,她想,这次丁兰不知何故冲下山,一定会被打得半死,有儿如此不孝,不如死了算了,于是跳湖自尽了。丁兰见状赶至湖边,要抢救已来不及了,而且连母亲的尸体也找不到,丁兰在伤心之余,从湖里捡了一块木头回家,刻上母亲的名字,加以祭拜,以表达对母亲的追念,这就是民间流传「神主牌」的由来。


      人在追思纪念故人时,习惯要看到具体的遗物。丁兰找不到母亲的遗体,当时又没有遗像,只好找来一块木头刻上名字,藉此追思纪念,并将它视为母亲加以祭拜。纪念性的东西本是中性,木头也已没有生命,但当人将纪念性的东西从「追思」的层次转为「祭拜」的对象后,无形中,灵界就会有一股势力附在其上,接受你的祭拜供奉,正如木头雕刻的肖像若只供观赏,那么它是艺术品;但当你将它当成「关公」、「妈祖」加以祭拜后,一个中性没有生命的东西就会「显灵显圣」,然而这却不见得真正是历史上的「关公」、「妈祖」显灵,因为许多历史上根本没有的人物,只是小说家笔下的人物,诸如西游记的孙悟空、猪八戒...,只要你长期祭拜它,它照样会「显灵显圣」。显然,「显灵显圣」并不是你所尊敬历史上的伟人,而是在灵界有一股势力冒充你所尊敬的人,接受你的祭拜。


      同样的,「神主牌」长期祭拜后,也会有一股灵界的力量附在上面,它利用人的孝心接受你的祭拜供奉,但那并不是「祖灵」。因为祖先过世后,「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 9:27)而且「叫各人按着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恶受报。」(林后 5:10)祖先若得「善报」,上「天堂」或「西天」,他爱子孙都来不及,绝不会再到阳间来搅扰子孙。若不幸得「恶报」,下「地狱」或「阴间」,那位公义的审判者怎么可能放他出来搅扰子孙?更何况他在地狱阴间身受其害,奉劝子孙不要作恶都来不及,怎敢再为非作歹呢?圣经描述一位财主死后在阴间受苦,他想到在阳间还有五位兄弟,就哀求亚伯拉罕说:「我祖啊,...求你打发拉撒路(拉撒路是生前在这财主家求乞的乞丐,死后在天堂享福)到我家去,因为我还有五个弟兄,他可以对他们作见证,免得他们也到这痛苦的地方。」(路加福音1619-31)人死后良知恢复、善恶分明,若真正是我们的祖先,他绝不会搅扰子孙。会搅扰子孙,让子孙家庭没有平安的,百分之百是冒充祖先的「恶灵」。今天若我们真心孝敬祖先,就不要再随便冤枉祖先,让祖先背黑锅,要知道被冤枉又无处申冤那是很痛苦的,我们怎能忍心让祖先死后还含冤莫辩呢?


      为了杜绝恶灵冒充祖先来搅扰我们,最好改用其它方式来追念祖先,不要再以祭拜鬼神的方式来祭拜「神主牌」。因此,在信主后,你可请教会牧师前来你家举行「圣别礼拜」。举行「圣别礼拜」的用意有三:


      1.藉祷告,奉主耶稣的名斩断一切附在「神主牌」上面的邪恶势力,赶出一切的「恶灵」,将「神主牌」圣别归依耶稣,让耶稣来保护你,如此就可免受搅扰。


      2.将一切祭祖的责任,和对祖先的誓言,都交托耶稣,如此若有任何来自恶者的咒诅,耶稣一概为你承担( 3:13)


      3.将历代祖先交由生命的主耶稣基督来处理,罗马书149说:「基督死了,又活了,为要作死人并活人的主。」耶稣不仅是活人的主,也是死人的主,祂更「拿着死亡和阴间的钥匙。」( 1:18)祂一定会按着祂的怜悯与公义给我们祖先妥善的安置,如此,我们就可以放心与安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