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祭祖问题:为何祭祖?祖先在哪里?
来源: | 作者:pmof8655b | 发布时间: 2016-04-21 | 12816 次浏览 | 分享到:

一、为何祭祖?

二、祖先在哪里?

三、你希望死后去哪里?

四、神主牌怎么办呢?

五、基督徒对祖先的态度又如何?



      祭祖的问题一直是许多慕道朋友的心结,也是踏进福音之门的阻碍。为何中国人看重死后的祭拜远超过生前的孝顺呢?传统的祭祖有哪些值得肯定,哪些值得再思的呢?祭祖的目的何在?孝道一定要用祭祖的方式来表达吗?

一、为何祭祖?

      传统民间的祭祖习俗有其值得肯定的意义,亦有必须要再思考的地方,民间的祭祖一般来讲,有四种用意:

      1.生命性:传统认为祭祖有延续祖先生命的象征,达成与祖先连结,薪火相传的意义。

      2.文化性:祭祖也是传统儒家孝道,慎终追远的表达。孔子说:「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

      3.家族性:祭祖亦含有非常浓厚的家庭观念,它也是凝聚家族力量,团结宗亲的表现。

      4.宗教性:祭祖的行为有很强「亡灵崇拜」的成分,人害怕自己的祖先沦为饿鬼孤魂,影响家道繁荣、家庭平安,因此非拜祖先不可。

      由以上四种祭祖的用意与意义来看,中国百姓对祭祖不仅存有使命感、责任感,更有强烈的恐惧感,因此他们不仅不敢不祭祖,也害怕死后没有人祭拜他们。

我们肯定祭祖生命性、文化性、家族性的意义,但我们无法苟同与接受将祖先当亡灵祭拜,并且生命性、文化性、家族性的意义也不见得一定要用「祭」来表达。综观,今天中国百姓的祭祖,凭心而论,为自己着想的成分,远超过为祖先设想的成分,许多人祭祖的真正原因是怕背上不孝的罪名,害怕祖先来搅扰,而且有求于祖先的保佑。试想,因惧怕祖先,有求于祖先而祭拜祖先,这怎能称得上「孝」呢?更何况有些子女生前不见得孝顺父母,父母死后却抢着拜,这又是哪一门的孝道呢?「祭祖」无形中误导人只在意对「逝世祖先祭拜」,却忽略对「活着父母尽责」,这似乎已偏离了孝道的本意。

二、祖先在哪里?

      祭祖的观念是将死人的世界看成活人世界的延续,所以才会认为死人也需要吃喝玩乐,并试图满足他们的需求。既是如此,在祭祖之前,祭祖的人必须先调查清楚祖先现在在哪里,在什么样的世界,才能针对他们的需要来供应。一般来说,中国民间认为人死后有三个去处:

      1.阴间

      人死后在阴间等候家人的超渡,然后转生轮回。在阴间一切衣食住行娱乐都得由阳间子孙借着祭物,焚烧纸钱、纸屋、纸汽车、纸信用卡、纸大哥大...等来供应,并且还可搭乘阴府列车「观落阴」探访过世亲人,与他交谈,向他请教问题。这种观念与作法有许多令人不解的地方,试想,过世祖先都得子孙供应才得温饱,他们都自身难保,如何保佑、赐福子孙呢?祖先若一直在阴间需要我们的祭物,那岂不表示所做的超渡、法会、功德都无效吗?否则道士招魂上来的,绝对是「假货」,不是「真人」。还有历世历代那么多的祖先,没拜到的祖先一定比拜到的多,若是「拜到的给你保,没拜到的向你讨」,你能满足他们全部的需求,受得了他们的骚扰吗?

      2.轮回

      过世祖先有幸被超渡成功轮回去了,那么根本就不需要再「祭祖」了,不是吗?事实上,祭祖与轮回是冲突矛盾的,祖先若轮回转世,那么不管他轮为人或动物牲畜,他已重回阳间,有他的新家,有他的生活领域和觅食糊口的本能,哪需要我们的祭物、冥钱?我们当中有谁收到「前世子孙」的祭物、汽车、别墅呢?用鸡鸭鱼肉来祭祖,而这些动物也是亡灵转世投胎的,那岂不是用「祖先」祭「祖先」吗?这太野蛮、太可怕了吧!还有祖先不知轮为哪一种族的人或哪一种动物,你一律用中餐给他们吃,他们会习惯、喜欢吗?如果轮为美国人,是不是用麦当劳的汉堡来祭较合适,如果轮为动物牲畜,用饲料、青草来祭拜一定比山珍海味更受欢迎,不是吗?若轮为非洲人,那可就麻烦了,你知道他们吃什么吗?到哪里买非洲食物呢?

      3.神主牌

      祭祖的人往往视神主牌为祖先的化身,祖先就在神主牌里。将神主牌视为祖先祭拜,事实这又与轮回矛盾,若祖先已经转世投胎,势必改名换姓,轮回成为别人的祖先,那么他怎么会在神主牌里呢?神主牌若当纪念物来思念还说得过去,若当成祖先来拜,这祖先在轮回里已是别人的再生祖先,早已不在这里了,你拜他有什么意思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