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祭祖问题:你希望死后去哪里?
来源: | 作者:pmof8655b | 发布时间: 2016-04-21 | 12088 次浏览 | 分享到:

一、为何祭祖?


二、祖先在哪里?


三、你希望死后去哪里?


四、神主牌怎么办呢?


五、基督徒对祖先的态度又如何?






三、你希望死后去哪里?

       每个人都期待死后有永生,人若没有永生,我们为死者所做的一切追思仪式都将失去意义。然而很遗憾,除了基督教的信仰,却没有一个宗教很明确提供人永生的应许。

      我曾问许多的长辈,当你有一天离开这个世界,你知道你要去哪里吗?你有把握一定会去那里吗?你拜了一辈子的神明有没有为你预备住处呢?很遗憾,除了基督徒,没有人能肯定回答这些问题。

      若说死后是下阴间或上西天,却还需要阳间子孙供应食衣住行育乐,否则就饥寒交迫难以渡日,很明显,这绝对不是一个令人向往、值得我们去的「极乐世界」。这就像出国旅行,旅行社为你安排的大饭店,不但需要你自己预备交通工具、家具、寝具、游乐器材、餐食、水果...等,而且还要子女不断空运给你,你会去住这种饭店吗?

      若说死后是进入轮回,那也绝对不是什么好消息,反而是更痛苦无奈的事。根据佛教的说法,人死后进入天道、人道、阿修罗、畜牲、饿鬼、地狱等六道轮回,在这六道中,只有「天道」比「人道」更「好命」,留在「人道」的人不见得会比现在更好,其余六分之四则是更凄惨。而进入「天道」的人并不保证从此就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因他有一天还是要结束「天人」的生活,再进入六道轮回,如此过惯神仙的日子再回到凡间世界,岂不更悲哀。更何况,不管你在哪一道,都得不断面对死亡的恐惧,死后的惶恐,以及永无止境的苦修。如果你有幸达到佛教的最高境界-脱离轮回,进入涅盘,那更没有所谓的「极乐」可言,因进入「涅盘」是指进入成空化无的境界,灵魂从宇宙中消失,因此就不必再进入轮回了。显然,这是一种灵魂永远的灭亡,与亲朋好友永远的诀别,如此,何乐可言呢?这完全没有永生的盼望,反而是永不超生。总之,轮回是无奈的,必须不断面对死亡、恐惧,它更是将我们将来与过世所爱亲人相聚的期待与美梦完全打碎了。因在无限多的生命数中,要轮在同一年代,同一家庭的机会实在微乎其微。

      在所有宗教信仰中,唯有基督教给我们明确永生的应许,这「永生」不是指今世的长生不死,或旧有败坏生命的延续,也不是带着罪永无止境的轮回,更不是在阴间每天烦恼吃穿问题,担心子孙是否有祭拜。主耶稣应许我们「信的人有永生」( 6:47)这「永生」是指今生罪得赦免、重生得救,与上帝恢复父子的关系,死后灵魂得救,回到阿爸父神为我们所预备的天家,享受永远的福乐。上帝所应许的永生至少有三样恩典:

1.耶稣预备住处

      耶稣说:「你们心里不要忧愁...,在我父家里有许多住处,...我去原是为你们预备地方。」(约翰福音141-2)没有一个神明为我们死后预备住处,唯有耶稣为我们预备住处,使我们免入轮回,不受风寒、不愁吃穿、不必担心子孙祭拜与否,因有爱我们的父神供应我们一切的需要。

2.耶稣引路回家

       耶稣说:「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 14:3)中国民间人死后,马上请和尚、尼姑、道士前来为死者招魂引路,但他们都不曾死过,更不曾走过阴间或西天的路,如何为人招魂引路?唯有耶稣基督祂从父神来,祂曾经历死亡,并且死而复活,祂走过那条路,因此只有祂能带领我们回到父家。

3.耶稣应许团圆

      耶稣说:「我在那里,叫你们也在那里。」( 14:3)中国百姓对亲人过世常哭得死去活来,不舍之情表露无遗,多么盼望将来还能在一起再做夫妻、父子、母女...只是,在轮回的观念里,要轮为同一家人的机率根本就是零。然而,主耶稣却应许我们,将来我们不仅永远与主同在,我们同信的人也将团圆在一起。

以上三种应许,符合国人的期待,又能满足我们的需要,我们还有其它的选择吗?

     亲爱的朋友,你要成为怎样的祖先呢?你只在意子孙死后对你的祭拜,而不在乎他们生前的孝顺吗?有些孩子生前都不见得听你的,你有把握根本不认识的后代子孙一定会祭拜你吗?将自己死后的命运、幸福、安息与否的决定权交在子女,甚至不认识的子孙手中,取决于他们是否祭拜、供养,这样明智吗?如果不幸没有后代怎么办?为何自己不在生前就做好死后的预备?为何不在生前自己来决定死后的命运呢?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