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我们如何理解“医病的神迹”?
来源: | 作者:pmof8655b | 发布时间: 2016-04-21 | 19660 次浏览 | 分享到:

我们如何理解医病的神迹

2015-05-12 基督教《天风》杂志 基督教《天风》杂志


  在圣经中的确记录医病的神迹,但当人们追求医病的神迹胜于追求赐人生命的信仰之时,这诚然已经背离了基督教的基本信仰。人们为何如此看重医病的神迹?笔者认为,这是因为在对医病的神迹的认识上存有许多误区,倘若能走出这些误区,便能以冷静的态度面对医病的神迹。为此,本文将尝试分析其中的种种误区,并通过对耶稣关于医病的神迹的教训来矫正这些错误的观念,从而走出误区,正确看待医病的神迹。

  误区一:犯罪是疾病的根源,只要虔诚认罪,就可得着医治。

  这是一个非常古老的观念,早在旧约时代,人们就持这样的看法。约伯之友以利法就是这样认为的,当约伯遭遇疾病之苦时,他说:请你追想,无辜的人有谁灭亡?正直的人在何处剪除?(伯4:7)约伯的时代早已过去,但这种观念依然存在,今日教会也常有人将所有的疾病都归咎于病人的犯罪。笔者曾经遇到过这样一件事,可谓这方面的典型例证:在一次讲道之后,一位老姊妹说,她聚会时迟到了五分钟,于是就肚子疼了,经过祷告就好了。她认为肚子疼是犯罪的后果,因为她迟到五分钟以致得罪了上帝,后来好了是上帝的医治,因为她向上帝认了罪。这位姊妹以这种观念理解自己的疾病,此外教会中也有人专以这种观念理解别入的疾病,每当遇到有病的肢体,就断定他(她)犯了罪,并几近威逼地要求其认罪,无形中给病人增加了几份心灵的痛苦。

  疾病果然都是犯罪的结果吗?让我们来看耶稣的看法。当耶稣和门徒遇见一个生来瞎眼的人时,门徒向耶稣发问:这人生来是瞎眼的,是谁犯了罪?是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稣回答:。也不是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显出上帝的作为来。”(参约92-3)门徒将病与罪联系在一起,但耶稣坚决反对他们的看法。

  无可否认,人类的很多疾病是从罪来的,比如,酒精中毒是过量饮酒的结果,性病是放纵情欲的结果。但我们不能每看到一个病人就认定他犯了罪,因为犯罪只是得病的一种原因,而不是得病的唯一原因。除了犯罪之外,还有很多别的原因会导致人得病,比如,有人因劳累过度而得病,有人因意外事故而得病,有人因年纪老迈而得病,类似这样的疾病都不能说成是是犯罪的结果。

  既然疾病不一定都是犯罪的结果,那么,认罪也就不一定是病得医治的途径。因此,我们既不能将患病与犯罪划上等号,亦不能将认罪与医治划上等号。

  误区二:信心是医治的保证,只要恒切祷告,就可得着医治。

  在这种思想的影响下,于是出现了有病只祷告,不吃药的怪异做法,将求医、吃药看作没有信心的表现,甚至视为亵渎上帝的行为。长时间拒绝医药,病情只能加重,结果还以为上帝过于冷酷,不听他的祷告。既贻误了患者的病情,又破坏了教会的形象。这种现象已经司空见惯了,这里不必举例了。

  果真凭信心祷告就可得着医治吗?我们可以从《马可福音》中一个关于医病的神迹得到启发。一个长大麻风的人祈求耶稣医治他:你若肯,必能叫我洁净了。面对他的祈求,耶稣说:。我肯,你洁净了吧!(参可140-42你若肯,必能叫我洁净了这一句极其朴实的话,蕴含着十分重要的道理。这个长大麻风的人相信耶稣医治他的疾病,所以他才向耶稣祈祷,但他同时也知道必须耶稣他才可以得着医治。正确理解的关系,是我们理解医病神迹的关键。

  上帝医治人类的疾病,这一点我们深信不疑,因为无论旧约还是新约,都记载了许多医病的神迹。但他不一定医治所有的病人。耶稣自己都说过:先知以利沙的时27,以色列中有许多长大麻风的,但内中除了叙利亚国的乃缦,没有一个得洁净的。(路427)至于上帝为什么。肯医治一些病人,而不肯医治另一些病人?是因为信心的程度不同,或者祷告的态度不同吗?不是,因为不肯取决于上帝,而不是取决于病人。

  误区三:神迹是福音的基础,只有宣讲神迹,才能引人归主。

  受这种思想的影响,许多人一谈起基督教就是满口的神迹,讲道时如此,作见证时如此,传福音时亦如此。这种做法给人一个直观的印象,以为基督教是只讲神迹的宗教,致使许多人因此而不屑于基督教的信仰。本来是想用神迹来吸引人信主,实际上却是把一些本来愿意信主的人拒之门外。

  的确,所有神迹的目的都是叫人信耶稣,正如使徒约翰所言:但记这些事,20叫你们信耶稣是基督,是上帝的儿子,并且叫你们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约2031)医病的神迹当然也不例外。但是,神迹并不是叫人信耶稣的必然途径,因为许多人即使看到再多的神迹,也不一定会相信。《约翰福音》说:他(耶稣)虽然在他们面前行了许多神迹,他们(犹太人)还是不信他。(约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