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全文: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五年工作规划纲要(2018-2022)
来源:http://www.ccctspm.org/cppccinfo/10283 | 作者:中国基督教网站 | 发布时间: 2018-04-06 | 50650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了在新时代深化神学思想建设,促进教会和谐健康发展,发挥基督教的积极作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广度和深度,基督教全国两会按照坚持中国化方向、积极稳妥推进中国化的要求,制定《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五年工作规划纲要(2018-2022)》(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旨在阐明基督教中国化的重要意义、基本内涵、目标任务及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具体举措和组织保障,重在落实,力求实效,是未来五年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工作的重要依据。

——保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加强规范管理,着力提高神学院校教学质量,把基督教中国化融入到教学和研究中,发挥神学院校在推进基督教中国化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调整课程设置,增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教程、中国历史、文学、哲学、艺术等传统文化方面的课程比例,坚持基督教中国化进校园、进课堂,正确引导学生。

    ——重视在职教牧人员和义工的培训工作,逐步建立起全国与各地基督教两会协调互动、优势互补的立体式培训体系;在各级培训中增加基督教中国化的内容。

    ——组织由中国基督徒自己编写的神学院校教材和义工培训教材,争取每年出版1-2本体现基督教中国化的统编教材。

 

  四、扎根中华文化,以中国特色的文化形式表达信仰

  基督教既是一种宗教,也是世界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帝是独一的,但对上帝信仰的表达应该是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悠久灿烂,博大精深,见证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凝聚着中华民族的伟大智慧。坚持中国化方向要求基督教脱下西方的“茧缚”,穿上中国的“阐发”,对教义教规做出符合中华优秀文化的阐释,形成中国化的基督教信仰表达方式。

    ——学习、借鉴、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自觉扎根中华文化沃土,汲取有益养分丰富自己。

    ——倡导教会崇拜礼仪、圣乐诗歌、教牧服饰、教堂建筑等融入中国元素,使之蕴含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质,体现中国特色。

    ——鼓励以中国教会生活、信徒见证和社会处境为源泉,进行释经、灵修、文艺方面的原创性创作。在出版、发行方面提供帮助,给予支持。

    ——组织中国传统音乐旋律或地方曲调赞美诗歌的采风创作,编辑出版中国化的赞美诗歌,举办专场演出或文艺汇演,推动圣乐中国化。

    ——运用中国特有的国画、书法、篆刻、剪纸等人们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作为基督教信仰的表现形式,组织艺术展览,激发中国化创作。

    ——提倡教堂建筑的多样化,鼓励教堂融入中国建筑风格或地方建筑特点。

 

  五、从事公益慈善,努力服务社会

  服务社会、造福人群是基督教彰显信仰见证、担当社会责任、融入社会的重要途径。基督教中国化要求中国教会结合传统文化中“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仁爱思想,践行“爱人如己”的圣经教导,发扬作光作盐、荣神益人的优良传统,培育基督教慈善文化,积极开展社会服务。

    ——发挥基督教在人文关怀、伦理道德、心灵慰藉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做荣神益人的美好见证,妥善处理各方关系,努力促进社会和谐。

    ——号召基督徒爱岗敬业,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正确的价值观,作光作盐,做遵纪守法、与人为善的好公民。

    ——本着“因地制宜、雪中送炭、拾遗补缺、量力而行”的原则,继续开展养老托幼、济困助学、扶贫赈灾、公共设施建设、环境保护、医疗卫生等方面的社会公益慈善事业。

    ——探索基督教服务社会的有效机制,推动基督教社会服务机构的登记注册,以培训为抓手,培养专业人才,推进基督教社会服务的运营管理水平和专业技能。

    ——继续响应和开展“宗教慈善周”、组织落实好“公益慈善主题日”活动,激发信徒的爱心奉献,不断扩大公益慈善活动的参与范围。

    ——落实基督教全国两会《关于响应扶贫攻坚国家战略,深入开展扶贫济困的倡议书》的号召,为“确保到2020年实现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做出应有的贡献。

  ——建立中国基督教养老服务品牌,提升中国基督教社会服务事工的整体水平。

 

第三章 2018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

  推进基督教中国化是中国基督教的努力方向,基督教中国化始终在路上。在进行广泛宣传和动员的同时,需要把《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体现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以期取得切实成效。未来五年,基督教全国两会除了把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在日常工作中外,还将结合每年的重大事件或时间节点制定计划,全力推进,重在落实。

 

一、2018

1. 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把基督教中国化确立为中国基督教第十次代表会议的指导思想和中心内容,凝聚力量,集中智慧,形成合力,推进基督教中国化。

2. 举办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增强基督教与当代中国的制度、道路、理论和文化认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