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全文: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五年工作规划纲要(2018-2022)
来源:http://www.ccctspm.org/cppccinfo/10283 | 作者:中国基督教网站 | 发布时间: 2018-04-06 | 50579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了在新时代深化神学思想建设,促进教会和谐健康发展,发挥基督教的积极作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广度和深度,基督教全国两会按照坚持中国化方向、积极稳妥推进中国化的要求,制定《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五年工作规划纲要(2018-2022)》(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旨在阐明基督教中国化的重要意义、基本内涵、目标任务及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具体举措和组织保障,重在落实,力求实效,是未来五年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工作的重要依据。

为了在新时代深化神学思想建设,促进教会和谐健康发展,发挥基督教的积极作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广度和深度,基督教全国两会按照坚持中国化方向、积极稳妥推进中国化的要求,制定《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五年工作规划纲要(2018-2022)》(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旨在阐明基督教中国化的重要意义、基本内涵、目标任务及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具体举措和组织保障,重在落实,力求实效,是未来五年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工作的重要依据。

  《规划纲要》分总论、主要任务、重点工作安排和组织实施四个部分。

 

第一章 总论

  一、基督教中国化的内涵、目标和原则

  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就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培育团结进步、和平宽容等理念,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同时,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规教义做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基督教中国化就是以圣经为依据,持守基本信仰,继承大公教会和宗教改革传统,在信仰和社会实践中扎根中国文化沃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处境中传扬福音、见证基督、办好教会。

  基督教中国化的目标是建设一个高举基督、保守合一的教会;一个忠于圣经真理、扎根中国文化以及具有处境化神学领受的教会;一个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以生活见证生命的教会;一个与各国各地教会圣徒相通,为普世教会做出独特贡献的教会,实现从“基督教在中国”向“中国基督教”的转变。基督教中国化是按三自原则办好教会的重要目标,是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必由之路。

  基督教中国化不仅是中国教会自身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党和政府的殷切期望。近年来,党和政府多次强调做好宗教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历史时期,推进基督教中国化,不断增强与当代中国政治上自觉认同、文化上自觉融合、社会上自觉适应,建立与中华民族血脉相连、与祖国荣辱与共、与人民相濡以沫的感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已经成为中国基督教的共识。

  中国教会和基督徒是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主体。在推进基督教中国化进程中,必须遵循以下原则: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认同我国发展的制度、道路、理论和文化;立足圣经教导,持守基本信仰与核心教义;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坚持合一方向;兼顾教会的普世性和地方性,借鉴普世教会的信仰实践、灵性经验和神学遗产;融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积极融入社会。

 

  二、基督教中国化的现状

  基督教在中国传播屡遭挫折的历史教训,归根结底在于没有克服其外来性。上世纪50年代发起的三自爱国运动实现了中国教会在组织和主权上的自我;90年代发起的神学思想建设致力于建立中国教会神学思想上的自我。三自爱国运动和神学思想建设都是为了发展中国教会的“中国特点”,“使中国教会中国化”,它们既是基督教中国化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实践和成就,更为中国基督教适应当代中国社会前进的步伐、进一步推进中国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3年,中国基督教第九次代表会议提出要认真研究“如何推进和实现基督教的中国化”。2014年借纪念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成立60周年之际举办研讨会,正式提出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从更深层次上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进程。2015年举办纪念丁光训主教诞辰100周年暨基督教中国化研讨会,形成了对基督教中国化内涵的共识。2017年适逢宗教改革500周年,再次举办研讨会,提出要以宗教改革精神推进基督教中国化。近几年来,全国和各地基督教两会、神学院校纷纷组织座谈会、召开研讨会、举办论坛,邀请政界、学界专家学者与港澳台地区及海外教会人士共同参与互动,形成了研讨、宣传、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热烈氛围和良好势头。基督教全国两会编辑出版了《丁光训主教论基督教中国化》、《基督教中国化研讨会论文集》(两辑)、神学思想建设宣讲团系列《讲道集》和《归耶和华为圣——中国教堂建筑掠影》等书籍、画册;有的省份举办了基督教中国化的原创圣乐演出、文艺汇演等,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实践。

  但是,在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道路上仍然面临着一些问题和认识误区。如缺乏一批既具备良好传统文化修养,又有较高神学造诣的人才,致使诸如基督教经典的译介、信仰与教义教理的中国化诠释等基础性工作未能有效开展;一定程度上存在基督教全国两会高度重视,部分省份积极跟进,一些基层基督教两会和教会认识不到位、积极性不高的现象;有些教牧人员对三自爱国运动、神学思想建设和基督教中国化的内在联系认识不清,甚至还存在这是政府要求的一场“运动”的错误认识,对推进工作敷衍推诿;有的地方在推进过程中简单复古、生搬硬套或牵强附会,走向庸俗化、低俗化。同时,海外反华反三自势力提出“三化异象”蛊惑人心,造成对基督教中国化的误解,等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