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主日讲章】亚杜兰洞的属灵操练
来源:李跃峰 | 作者:Amy | 发布时间: 2021-08-13 | 103563 次浏览 | 分享到:

经文:撒上21:10-22:5;诗142;

大卫作王的路,充满了挑战与坎坷,为常人所不认可,接纳与理解的。然而,这正是神心意的显明,是所有基督徒过成圣生活,走向完全的信仰体现。

基督徒在信仰生活的历程中,活出生命真理的生活,接受属灵的操练和学习是必然的。因人对真理的认识是渐进的,原本也是生疏的,对神做事的原则与方法在认知上也有很大的欠缺。基督徒装备真理,学习事奉神,在各个方面都要不断反复的操练,然后才能心窍习练得以通达(来5:14),领悟神的心意,来做好各样的圣工。

神一路带领塑造大卫,用他能力的手剥夺大卫一切属天然,人意,血气的东西,使他不凭自己,不靠肉体;完全接受神的带领,从而一步一步成功登上王位的宝座。


一、逃到洞中,得神荫蔽(撒上21:10-22:1)

作为一个被神拣选,受膏的人,大卫深知神最终会把以色列的王位赐给他。从起初过旷野的生活,与非利士的大力士歌利亚争战,到作扫罗王的军士,随从。大卫依靠神的心非常迫切,也表现出了及其美好的灵性,尤其在面对扫罗的追杀,他几次有机会除掉扫罗,但他因信仰的缘故存宽大的心放过了他,令扫罗感恩不尽。受狭隘心的趋势,又加上手下人的挑唆,随即扫罗反悔违背誓言,他再次全力追杀大卫。

在这关键的节点上,大卫的信心发生了摇动,以前那种信心和勇气现在全然没有了,他开始筹划自己的道路,不再处处寻求神的带领。他决定离开以色列前往迦特去逃命,他心里认定扫罗必不放过他,终究有一日会死在扫罗的手里(撒下27:1);他对神往日的保守与带领产生了疑惑,反而觉得自己的策略是最安全的。

为了保全自己的性命,逃避扫罗的追杀,在迦特王亚吉面前,大卫使用了自己一切的办法,撒谎,欺骗,装疯卖傻,乱涂乱画,甚至将唾沫吐在胡须上。纵然这些方法令大卫毫无颜面,丧失尊严,但为了存活性命,也全然不顾,最终他所使用的方法并不能给他带来保障与安慰。属神的人在人生信仰的道路上,遭遇问题难处是必不可少的,问题的来临并不总是坏事;当以勇敢的心起来面对,因为逃避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凭着信心把问题带到上帝的面前,这能打造我们的信心,建立处理事情的能力,增强信仰的智慧。

人的本性是胆怯、软弱的,信心是缺失的,依靠神的信仰生活是需要每日来操练的(提前4:8),信仰的建立是多方面的,谁也不例外。大卫是一个内心耿直,顺服神带领的人,他在属灵的道路上有过许多次的得胜,但在一件事上有信心不代表在所有的事情上有信心,在两三件事情上的得胜,不代表在所有的事上都得胜了,一刻偏离神的旨意就会落在自我里,所以如果我们在事工有一些进步,不要自大,当谨慎自守。

用人的眼光来看,现在的大卫无路可走,毫无前途,没有任何依靠和愿意帮助他的人。然而这正是神训练人的方法,训练他不去依靠人的膀臂,单单仰赖神的作为。在亚杜兰洞,神切断了大卫对一切外在的指望和帮助,迫使他单独的面对神,学习信心的功课,过与神深度相交的生活。在人看这旷野的地方充满了危险,但有神的同在和陪伴就是最安全的;扫罗可以说凶杀的话,貌似强大,但神会制服他,因而大卫唱出了神是他的拯救和避难所的赞歌(诗142:6)。

 

二、困境中给人提供帮助(22:2)

凡受窘迫的,欠债的,心里苦恼的都要聚集到大卫那里。现在找大卫有前途吗?通常情况下,一个人跟随别人都是在对方高光的时候,满有成就的时候。这群人不是世故的一群人,他们认定大卫是神的仆人,神所抬举使用的人,他们以属灵的眼光决定来跟随他,当时他们并不在乎大卫的贫穷,只在乎他是神使用的人。

神训练大卫做真理的供应者和扶持者,训练他建立自己同工的队伍,学习用信仰栽培人,用爱心来服侍人。这四百人都是内心缺失,心态不键康的一群人。对他们的帮助,不是简单的给一些物质的东西,说一两句安慰的话就够了,神要大卫得的不是一群吃客,乃是一群起来奉神的名争战的人。不同于扫罗的勇士都是花钱招募的,大卫的勇士都是神所预备给他,要大卫用信仰来凝聚他们,以生命来带领他们。大卫要成为以色列人全国的领袖,但神不是让他等着去领导一批训练有素的人;而是让他带领四百位有各样缺乏的人,训练他们成为神家的工人。这四百人来到大卫那里,无论在物质上还是精神心灵上,大卫都给予他们帮助与安慰,实际解决他们的问题;因得到供应,内心满足,他们就自然甘心接受他的带领,尊他为头目。他们也从神蒙了祝福,信仰生活发生了翻转。

这是教会工人服侍的路,今天许多人争着做教会的带领着,而不追求在属灵上做合用的器皿,这是何等愚昧。另外,教会工人的信仰不是自然长成的,是训练出来的,我们要去训练他人,自己首先必须服在神的面前受训练。一个没有经过神的训练去做神圣工的人,必不能成就神的工作,只会拦阻神的工作,也不能成为一个好的带领者。神训练你,借着你去训练别人,你先成为有属灵追求的人,刚强的人,生命丰盛爱心充满的人,得胜环境供应他人的人,你具备了这个条件神就会把各样的人交给你,让你去牧养他们,训练他们成长。

欠债的,窘迫的,心里苦恼的都是地上罪人的代表,他们都是有缺欠,受罪所捆绑的人,都需要神的拯救,但神不看他们的外表,都把他们归在了自己的名下。地上的罪人没有人是完全人,没有谁高谁低,只要肯献上自己为神所用,就会实现自身信仰的价值,发挥属灵的功效。到大卫那里去,是做神工人价值的体现,因为大卫能供应他们的需要,安慰他们的心里。大卫所做的正像主耶稣要我们所做的一样(太11:28),邀请人来跟随主,给与他们在属灵上的供应与帮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