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富起来,日子怎么过?
来源: | 作者:pmof8655b | 发布时间: 2016-04-21 | 9331 次浏览 | 分享到:

富起来,日子怎么过?

2015-05-19 基督教《天风》杂志 基督教《天风》杂志


  富,当然是一件可喜的事。但凡事都有两面性,正如水能载舟,又能覆舟一样。鉴于许多人,致富以后,精神面貌却走向空虚、糜烂、堕落、犯罪……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基督徒富起来,日子该怎么过得更充实,更有意义,更加蒙福?

  “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腓412

  我们正在奔向小康。许多人已经先富起来。富,当然是一件可喜的事。但凡事都:有两面性,正如水能载舟,又能覆舟一样。鉴于许多人,致富以后,精神面貌却走向空虚、糜烂、堕落、犯罪……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基督徒富起来,日子该怎么过得更充实,更有意义,更加蒙福?容我谈谈自己的看法,希望能抛砖引玉。

  富而不奢

  富而改善生活,提高生活质量,那是理所当然的事。但绝不应奢侈浪费,追求高档、豪华的享受。也就是说,“富”决不能与“奢”划等号。今天,社会上挥霍浪费之风抬头,每年花在吃喝玩乐、铺张浪费上的钱惊人!报载,在全球奢侈品市场低迷之际,中国奢侈品消费却逆风而上。内地已成为全球第6大奢侈品市场,中国旅游者在欧洲争购钻石、珠宝、时装、名表,甚至超过富国日本,升至首位。发达国家已经普遍地对挥霍生活进行反思时,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不少人正在竭力模仿发达国家的生活方式!我国是一个有节俭传统美德的文明古国,素来奉“成由勤俭败由奢”、“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等格言为治家立身之本。但如今刚刚富起来,就大手大脚地花起钱来。有些低收入的青年,却在高消费上相互攀比,衣着选高档,结婚讲排场,家境贫寒的大学生,竟羞于申领贫困生助学金等等,令人忧虑。

  当今,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人尚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忍饥挨饿,衣不蔽体。儿童们凹着双目,瘦骨如柴,嗷嗷待哺。我们怎忍任意挥霍浪费呢?

  地球上资源有限,正日益枯竭,不能再生。我们只能节约使用,不容浪费!超前消耗,等于抢夺子孙的“饭碗”,不仅有悖于人的良知,更有违于神的慈爱!奢侈浪费是犯罪行为!暴发户型的人,悖入悖出,影响所及工薪阶层青年,他们起而效法,势必入不敷出,唯有向父母伸手,向朋友“借贷”,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危及社会治安,又毁了自己。如今,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一旦成为发达国家,也经不起挥霍浪费!俗云:“富不过三代”,原因之一,无非是只知挥霍,不图节约,只知享受,不思勤劳。因此,基督徒及基督教会,应带头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

  富而不淫

  有人致富后,视纵欲为一种享乐。“饱暖思淫欲”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因之,包二奶,搞婚外恋、嫖娼狎妓盛行,从而性病流行,家庭破裂,离婚率陡升。单亲家庭增多……造成社会许多悲剧……基督徒如不谨守,也难免落入陷阱。

  所罗门继承父王大卫王位,希伯来王国正处鼎盛时期。他大兴土木,除遵父训,建造圣殿,费时7年外,还花了13年功夫建造自己的王宫。王宫之雍容华贵,可想而知!他除埃及法老之女外,还宠爱许多外邦女子,就是摩押、亚扪、以东、西顿、赫人的女子。他另有妃700,嫔300,与世俗君王,毫无二致。从此埋下了儿子罗波安庸碌无能,藐视父王忠臣耆老之谏,偏听无知少年之妄言,不知安民爱民,导致王国分裂,国运衰落之祸根。终被强邻各个击破,先北后南,相继覆灭(王上11-12章)。

  欧洲瑞士国,人均国民收入38850美元,居世界第一。但人民崇尚勤俭仆素之风,富而不奢,富而不淫,富而不露,行事稳健。人们归因于基督教清教徒的优良遗风。(参《参考消息》2002.7.4

  富而不骄

  有人贫穷时,被人瞧不起,低人一等,及至有了钱,财大气粗,有恃无恐,就走向另一极端:骄气凌人,妄自为大,目中无人,无父母,无骨肉,也瞧不起穷人。在家中,更是一意孤行,唯我独尊……

  教会中,也不乏类似情况,捐钱多了些,就以功臣自居,自视甚高,要地位、要权柄,发号施令,“我说了算”,指挥传道人。这莫非是“今生的骄傲”之一吧(约壹216!圣经称钱财为“无定的钱财”(提前617),想必是因为它只是人人过手之物,并非永属于我。富甲中东的所罗门王说“你岂要定睛在虚无的钱财上吗?因钱财必长翅膀,如鹰向天飞去。”(箴235)可见人富了,绝无骄傲的理由。

  富而思报

  富而思报,是人的一种美德。有人思报国家,有人思报桑梓,有人思报教会,有人思报母校。改革开放以来,华侨争先恐后,归国办了许多好事,有目共睹,不胜枚举。

  诺贝尔奖得主,波兰籍居里夫人在巴黎求学时,生活极其困难,有时仅啃硬面包果腹。一位女数学家为她申请一份奖学金,金额并不大。她把它当作“救生圈”。几年后,她取得了一项科学成果,得到了一笔报酬。于是她的第一笔支出,便是偿还那笔奖学金。她说:“让它成为另一个贫寒学生的‘救生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