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创世记灵修】三十二章:雅各与神摔跤(一)——玛哈念的天军(上)
来源:乔燕永 | 作者:Amy | 发布时间: 2022-05-30 | 24162 次浏览 | 分享到:

三十二章:雅各与神摔跤(一) 

玛哈念的天军(上)

遵照神的命令,雅各踏上了归回应许之地的征途,从此再也没回哈兰的亲戚家。雅各回归迦南地去的时候,神的使者遇见他。雅各一看见神的两队军兵保护他并与他同行,就为那地方取名为“玛哈念”,即“二军兵”之意。当年雅各来巴旦亚兰的时候,就曾看见神的使者在天梯上上去下来,意味着神的使者一直与他同在(创28:12,31:24,32:1),并在四围安营搭救他(诗34:7),神由此安慰雅各在旅途中不必惧怕。但当雅各听到他哥哥以扫带着四百人来迎他,雅各就又惧怕了起来,因为他亏欠以扫,良心不安。雅各将所有的分作两队,准备逃避。但雅各并没有忘记神,从二十年的学习中,他知道只有神能救他。所以他在急难中求告耶和华,抓住神的应许,承认自己的不配。雅各一面祷告,一面用自己的方法,想用礼物来缓和他哥哥的怒气和仇恨。他应当这样赔礼,因神的拯救也常让人先尽自己的本分,但雅各肉体最强的部分——自己的生命,还没有受到彻底的对付。因为雅各虽然在地上发达了,成功了,似乎可以衣锦荣归,志得气盈,但此时雅各的生命没有改变,品德仍有缺失,所以难以有真正的平安。

面见长兄的前一天夜里雅各带着妻子和儿女们都过了雅博渡口,又打发所有的人都先过河,最后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个人来和雅各摔跤直到黎明,但雅各肉体的力量还是很大,天然的生命仍旧强壮,来者不能用常规制服他,就将他大腿窝摸了一把。雅各大腿窝正在摔跤的时候就扭了,再也站不住了。他觉悟到和他摔跤的不是普通人,乃是神以人的样式与他摔跤。他不能胜过神,不能再摔跤,他的大腿软下来,只能用双臂缠住神不放,并求祂的祝福。他不甘心失败,但凭自己的力量又得不到什么,只有求神的祝福,神若不赐恩,他就什么都完了。他的大腿窝筋——天然生命所寄托的地方,在与神对抗的那一刻,被神全能的手扭了,瘫痪下去,再也没有力量争竟,也就不能与人相争为敌了。因此雅各改变了,不该再叫原名,即凭自己的力量和意思去“抓”,而要称为以色列,意思是与神同为王、作神的儿子,不再凭自己的力量得胜,乃是完全靠神决定与祝福他的一生。

雅各为那地取名“毗努伊勒”,意思是神的面,他面对面地看见神,就什么都解决了。人见神的面是不能活的(出33:20),所以“老雅各”死了,再活的应当是以色列。从此他瘸了,再也不能凭自己的智慧、力量做事,不能正常地走路,也不敢与人、与神摔跤了。从此,有一个记号在雅各身上是泯没不了、不能抹煞的。不过雅各的手还能抓住神,他的腿越跛,他的手就越不敢离开神(林后4:7,12:9-10),他一次见到神的面就会常见到神的面。求神引导我们,经过毗努伊勒,进入迦南。

一、玛哈念的天军32:1-2

在归家路上,雅各真经历了“近乡情更怯”的心境。他倒不是经营不成功,无颜见江东父老。他一方面憧憬着再见到久别父母的欢欣,不知道他们是否健康;另一方面,想到两次被他欺骗的哥哥以扫,不知怎样消解哥哥的怒气。正在计穷智竭,迟疑着不知该如何迈步的时候,雅各遇见了神的使者,而且不是一个使者,乃是二营天军!(创32:1-2)原来神的应许:“我必保佑你,领你归回这地,总不离弃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应许的”(创28:15),并不是虚假的。人虽然感觉孤立无援,但神的使者在暗中保佑,绝对安全无虑。

1、归途之中的恐惧

信心的道路都不是平坦的,这是因为真理的仇敌撒旦还没有彻底灭亡。撒旦从来没有停止过破坏的工作,它引诱人犯罪,继而将罪的阴影厚厚地笼罩在人的心灵之中,使人处于绝望和灰心当中。有时候,就是我们自己承认了罪,撒旦还是不住地试探我们,威吓我们,使我们觉得自己没有指望了。雅各当时的心情就是如此。雅各离开基列山南行时,他的心越来越沉重。雅各一方面回忆起刚刚拉班前来追赶的情景,拉班咬牙切齿的暴怒脸孔还历历在目。面对拉班的气势,雅各是没有力量抵抗他们的,如果不是神亲自干预,那后果将不可设想。如今,雅各越向前走,离哥哥以扫的住处也就越近,雅各不由的心中升起一股凶兆。拉班然凶狠,但雅各在拉班面前是理直气壮的,正义和公理在雅各一方,他没有得罪过拉班,只有为拉班辛劳尽责。而如今雅各将要见面的是曾被他欺过的哥哥以扫,当时以扫就准备报复雅各,并扬言取他性命。正是为了逃避以扫的伤害,雅各才流落他乡二十年,现今哥哥以扫能原谅自己吗?如果不肯罢休,那将有什么结果呢?雅各不禁害怕了起来。

2、蒙神开启的灵眼


参考书目:

1、威廉·格莱汉姆·史考基著。卢荣泽、罗超荣译。《圣经救赎史剧·上·旧约导读》。桃园市:提比哩亚出版社,2007。

2、《圣经研习本》。上海:中国基督教两会,2019。

3、威尔斯比著。苇默、伍美诗译。《生命更新解经系列——返璞归真:创世纪》。香港:福音证主协会,2009。

4、邓英善编著。《圣经分析排版本研读版》。香港:圣经信息协会有限公司,2015。

5、(英)约翰·德赖恩著。许一新译。《旧约概览》。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

6、迈尓著。楚珉译。《迈尓圣经人物传之一》:亚伯拉罕——信心的顺服。香港:基道出版社,1988。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