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创世记灵修】三十一章:雅各逃离拉班的家(二)
来源:乔燕永 | 作者:桥头街堂办公室 | 发布时间: 2022-04-11 | 16980 次浏览 | 分享到:

三十一章:雅各逃离拉班的家(二)

创世记第二十九章记载雅各前往舅舅拉班家:记载有关雅各如何抵达哈兰找到拉班的家,以及他跟拉班的女儿利亚、拉结结婚的经过;第三十章记载雅各住在舅舅拉班家:记载有关他在拉班的家工作之情形。拉班如何欺骗他,以及他如何运用巧计为自己累积财富的情形;第三十一章记载了雅各逃离舅舅拉班的家:记载雅各如何设法携家带眷,以及所有的财产逃离他岳父拉班家的经过

一、雅各的属灵洞见   1-3    

1.听闻恶言

2.观其气色

3.得神启示 

二.雅各的家庭会议  4-16

正如以撒在基拉耳昌盛而为当地人嫉妒一样(创26:14),雅各富有之后也为他岳家的人所不容。雅各见此情景,就密遣人去叫了两个妻子到放羊的田野来,将现实的情况告诉她们,并指出这些财富是神从拉班手上转给他的,这位曾经在伯特利向他显现的神,也叫他要离开此地回本地去。雅各离开拉班之前和家人商量这事,是要得到她们的同意,才能启程。拉结和利亚都赞同雅各决定,因为她们也是深深体会到父亲的为人,也知道父亲的产业已与她们无关,而神从她们父亲手中所夺出来的财物,就是她们和孩子们的。

1.秘密进行的会议

雅各和羊群离家有一段距离,他把两位妻子召来田间与她们进行了重要密谈,是为了更安全地策划他们的逃离。如果在家里商量,拉班的人可能会偷听到他们的谈话并报告拉班,从而会阻止他们离去。拉班很可能是因给自己的羊剪羊毛而不在,才使雅各能以带着他所有的财产逃跑,否则雅各是不可能逃跑的。雅各可能也是在给自己的羊剪羊毛的同时,打发他的妻子带来一切所有的,在那里支搭帐棚假装摆设筵席,因为当时的人们在剪羊毛的季节经常这样做。这样,他为逃跑做了准备,以免提前被人察觉。他约拉结与利亚到田野里密谈,这说明形势的严峻与他的谨慎。尽管雅各与他的家人们十分谨慎,消息仍然在第三天传到了拉班的耳中(创31:19-22)。

2.针对实况的会议

雅各首先告诉他的妻子们,她们的父亲拉班近来如何待他不好,然后雅各又指出神如何与他同在,保护他,使他不被拉班所欺哄(创31:5-7),进而提出要离开哈兰回归迦南的决定。

(1)总结过去

雅各推心置腹地向两个妻子倾诉二十年来在拉班家的人生经历。其中有对神的衷心赞颂,也有对拉班的血泪控诉。雅各对妻子们指出:“你们也知道,我尽了我的力量服事你们的父亲。”而结果确难尽人意。

①人的苦待

雅各首先告诉拉结和利亚拉班如何欺哄他,十次改了他的工价。好在神赐福雅各,才没有落个人才两空。看来,若没有神的赐福,无论我们如何钻营,仍然会一无所获。那些在今世富足的人有一个危机,就是容易自高,他们不倚靠那厚赐百物给我们享受的神,而是倚靠无定的钱财(提前6:17),如拉班一样。反而神却并非不公义,祂不会忘记我们所作的工,也不会忘记我们为祂名所显的爱心(来6:10),凡我们为祂所摆上的,都必加倍偿还。

②神的同在

雅各对妻子们指出:“神却与我同在,不容他害我。”同时雅各见证了神如何驾御这一切,使羊群如他安排地交配:“羊配合的时候,我梦中举目一看,见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纹的,有点的,有花斑的。他若说,有点的归你作工价,羊群所生的都有点;他若说,有纹的归你作工价,羊群所生的都有纹。”雅各能成为富有是因为神在梦中教导他的“选种法”,使他的羊群在体格与数量方面都远胜过拉班的。这一切都是因为神把他妻子父亲的牲畜夺来赐给雅各。雅各没有提及他用枝子插水沟法获取有斑点的羊群(参创30:37-43),而强调这些羊群是神所赐,意即他承认每一件事的背后,都有神的掌管和准许。另一方面,雅各清楚若不是神定意要祝福他,他自己的努力将是徒然的。因此,他当然要将其财富的加增归功于神慈善的眷佑。他肯定感到他自己的计谋和神的赐福是不矛盾的。雅各的梦显明,他所得的羊群,不是在乎他所用的方法(参30:37-43),乃是出于神的赐福。

(2)计划未来

雅各在向妻子们说明现实后,向她们表白,那在伯特利向他显现的神,吩咐他说:现今你起来离开这地,回你本地去罢。雅各述说了神如何提醒他二十年前所立的誓言(创28:20-22),并神怎样告诉他要返回迦南了。现在,神也要按照祂先前所应许的,带他回本地去。这里“神的使者”与“神”交叉使用,证明“神的使者”就是神自己。

3.同心合意的会议 

雅各要回去迦南地虽已得了神的指示,他仍征求妻子的意见,这种作法是正确的。因合乎神的事,神必感动对方同意(创31:14-16)。通过雅各一番解释的话引起拉结和利亚的同情,两个妻子也认为父亲为人有欠诚实,也决定一同离开。同时她们也述说了父亲的不公平,因此非常赞成他们一起迁移,这一切都加强了雅各离开哈兰的决定。神也常常用这样的方法来引导我们,我们只需凭信心开步走,必能走在祂的旨意中。拉结和利亚这两个女人一向争斗,但在对丈夫话语的反应上却是一致的。她们有四项怨诉:

(1)家业我们已经无分了:她们父亲的家里,没有她们的份,没有她们的产业。

(2)我们已被当作外人了:她们的父亲为了贪图财富,将她们当作外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