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创世记灵修】二十八章:雅各前往哈兰的旅程(一)
来源:乔燕永 | 作者:桥头街堂办公室 | 发布时间: 2021-11-18 | 35703 次浏览 | 分享到:

二十八章:雅各前往哈兰的旅程(一)

神曾经晓喻亚伯拉罕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神所要指示他的地去(创12:1)。这时候, 神又用巧妙的安排让雅各也要离开本地父家往舅家拉班那里去,这是神对雅各生命的一种塑造,使他成器,合神使用。在第二十五章和二十六章中记载了雅各生平的第一阶段,从本章开始,记载了雅各生平的第二个阶段:在母亲利百加的外交安排下,雅各前往哈兰母舅拉班的家中。父亲以撒接受了利百加的提议,派遣雅各前往巴旦亚兰。不论以撒知不知道以扫要谋杀雅各的阴谋,他无疑意识到最好让雅各和以扫分开,直到家庭的紧张气氛得到缓和。从以撒的嘱托中看到雅各此行的目的明确,娶本族的女子为妻。父亲的支持与祝福一方面告诫长兄以扫不能插手弟弟雅各的行程;另一方面,间接的说出了以扫不能蒙福的根本原因:婚姻上没有尊主为大。虽然,以扫后来又娶了亚伯拉罕的另一个儿子以实玛利的女儿,但这并不是蒙福的途径。以扫自以为这样作,就会讨神的欢心,却不知所作的乃是违反神旨意的事,这样做是得罪神的(另娶一妻)。

 

一、雅各之旅 28: 1-10

 在母亲利百加精心安排之下,雅各的逃亡之旅变成了蒙福之旅和蒙差遣之旅。蒙福体现在临行前父亲以撒的祝福,蒙差遣体现在父亲对他婚姻的安排。同时,雅各的人生也正式进入了神的熬炼之中。

1、蒙福之旅 1-4

从以撒主动的给雅各祝福,显明以撒现在已经清楚知道,神的心意是在雅各身上。对比以撒的语气“你起身往”(创28:2)和利百加的语气“起来逃往”(创27:43),看到父母对雅各这次行程的不同心情。以撒用“全能的神”的名为雅各的旅程,进行了深深的祝福。记得神给亚伯拉罕祝福的时候,曾用“全能的神”这名(创17:1)。这里以撒用“全能的神”这名给雅各祝福,是因为下面的祝福与创世记第十七章的祝福相关。这就说明以撒在此确定雅各是神给亚伯拉罕应许之约的正式继承人。从创世记作者“拉班是雅各、以扫的母舅”这一编撰上,注意到雅各排名在以扫之前(创28:5),表明雅各从此已被确定为“长子”了。神是“全能的神”使这次祝福更加可靠:神足以供应雅各(选民)一切的需要。以撒给雅各的这个祝福特别包括弥赛亚的应许,即凡属亚伯拉罕的万族都因他的后裔得福,那是指世人脱离罪而得救赎,这救赎最终要藉着亚伯拉罕的一个后裔——弥赛亚基督来完成。这里以撒给雅各的祝福里大体有三项:

 

①美好的婚姻以及子孙兴旺。

这大概是为了要和以扫娶了赫人女子所带来的家庭不和谐做对比吧。但是我们在往后雅各的婚姻生活中,发现以撒的这个祝福似乎并没有如所祝福的愿望一样:雅各因为爱拉结,和他所不喜欢的妻子丽亚一直相处得很不愉快(参考创世记三十章)。不娶迦南女子为妻,是一种分别为圣、不沾染世俗罪恶的决定,因为迦南人是神所咒诅的民族(创9:24-25)。不娶迦南女子为妻,另一层意思就是教导属神的人,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否则爱父的心就不在里面了(约壹2:15)。

②神所赐亚伯拉罕的福气延续到雅各的子孙身上。 

神应许亚伯拉罕要成为大国,就要应验在雅各身上了,后来他的后裔以色列有十二个民族(创37:6-9),都是从舅家拉班的女儿拉结和利亚而出。

③在现在所居住的土地上得到祝福。

这是指祝福雅各后裔承受神向亚伯拉罕所应许之地业(创13:14),也就是以迦南地(巴勒斯坦一带)为业。

2、蒙遣之旅 5-9

雅各之所以会到巴旦亚兰去,乃是利百加因大儿子以扫娶当地女子为妻,使她愁烦,因此向以撒诉苦,希望雅各不会娶当地人为妻。以撒便叫雅各来,嘱咐雅各到巴旦亚兰,在其母舅拉班的女儿中,娶一女子为妻。于是给他祝福后,雅各就去了。娶妻这件事其实是利百加在背后怂恿的。她知道以扫要报仇雪恨,雅各是不能不逃走,以保存性命。当然她和以撒为了要保持着谱系的纯洁,和承受上帝与亚伯拉罕所立之约所带来的福气,也不得不这样做。从以撒对雅各的祝福中,我们可以肯定他对雅各的祝福不再有任何保留,他将上帝赐给亚伯拉罕和以撒的福,皆明确地传给雅各。在当时的社会里,父亲有权决定儿子该娶谁为妻。以撒差遣雅各往 “你外祖...你母舅...”家中,表明雅各和母亲的关系很密切。而以撒的大儿子以扫,见到父亲不喜他娶了两个异教女子为妻以后(26:34),便到亚伯拉罕的另一儿子以实玛利那里,再娶了以实玛利的儿子尼拜约的女儿玛哈拉为妻,以讨父母的欢心。若按出生顺序,以实玛利和以扫都是长子,所以这个婚姻乃是两个长子的联盟,但这却绝不能使他们有资格承受长子的名分,也不能继承神给亚伯拉罕的应许之约。以扫对属灵的事实在一窍不通,娶了那不蒙拣选之人的后裔,真是荒唐可笑。神恶以扫不是没有理由的。

3、蒙炼之旅 10

雅各是被迫离别了父母,孤孤单单的动身前往哈兰(巴旦亚兰)而去。从别是巴到哈兰相距八、九百公里,这在古时是一段漫长的旅程,对于一个孤单的流浪者而言,是相当的艰苦且危险的。因雅各使用肉体的办法,以诡诈的手段骗取父亲的祝福,结果却是得到了神的管教和熬炼。离家出走的雅各虽然偌大年纪了,但一向在母亲膝下长大,还是没有成熟(创25:27,28)。 直到他跟兄长关系出了问题,才不得不离开温暖的家,出去流浪,同时,也开始成熟。雅各离开伯特利后,神用二十多年的时间击打他,炼净他,使他成为合用的器皿。当他重回伯特利的时候,神再次显现,复述他的应许,把他改名为以色列(创35:1-15)。雅各走了二十年的冤枉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