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士师记查经】士二一1-25
来源:侯圣洁 | 作者:Amy | 发布时间: 2021-11-03 | 10844 次浏览 | 分享到:

战后重建(士二一1-25)

内容简述:

以色列民错误的狂热,导致只有六百个便雅悯人幸存下来,于是各支派又要烦恼如何把支派保存下来,不致灭绝。


内容分析:

1.“我们不将女儿给便雅悯人为妻”

士二十记述了以色列各支派在米斯巴的起誓,那里提到,若不刑罚基比亚人必无一人返回(二十8节),在此,又将米斯巴的起誓内容作了补充,即“我们都不将女儿给便雅悯人为妻”(二一1节)。可以说,以色列各支派的起誓令人感到惊讶,因为他们在处理基比亚人事件过程中,竟然那么早便起了这样极端的誓,还要附带咒诅(二一5、18)。通过他们的起誓,可以看到他们在这件事情上的鲁莽与狂热。由于那个利未人的挑唆,他们没有核实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也没有召开公正的审讯便准备作战,做事不考虑后果,结果,自己陷入到了自己所设的网罗中。

2.“以色列人······放声痛哭”(2-12)

当狂热过后,以色列人各支派才缓过神来,原来自己的执行的审判过于严厉,如二十48描述的“以色列人又转到便雅悯地,将各城的人和牲畜并一切所遇见的,都用到杀尽,又放火烧了一切城邑”。以色列人在执行审判时,将那些没有参战的便雅悯人也都用刀杀了,他们在以对待迦南各族的方式待自己的同胞,这样的行径已经超越了神所吩咐他们的了(士二十28)。

当他们缓过神后,才发现自己所作的事情差点让一个支派从以色列民历史上消失,而罪魁祸首便是他们自己。他们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懊悔,于是他们想到了一个计策,以色列各支派中,虽没有同他们上来一起攻打便雅悯支派,便从他们中间挑选未出嫁的女子作剩余六百个便雅悯人的妻子,以使这个支派得以延续。

3.“必不将我们的女儿给便雅悯人为妻”(二一7)

在远古的社会,婚姻是交换礼物最基本的形式,妇女便是最贵重的礼物,男性以交换妇女建立亲属关系,亲属关系便是组织,组织便带来权势。当其他支派决定与便雅悯支派断交时,其中一个誓言是拒绝和他们交换妇女,这说明了以色列各支派要断交的决心。如果说支派间要重新建交,便可以恢复正常通婚。不过,事情却因他们所起的誓言而弄僵了。于是,为了不违背誓言,也为了使便雅悯支派得以延续,他们便找出一个没有起过那誓的群体,随后,他们找到了基列亚比。

4.“用刀将基列亚比人连妇女带孩子都击杀了”(二一10-11)

由于他们在与便雅悯支派争战前还起誓“凡不上来米斯巴到耶和华面前来的,必将他治死”(5节),所以,他们又开始重复像对便雅悯支派那样所犯的错,施行在一个宗族身上。他们同样没有经过求问神,没有经过公开审讯,也没有询问为何基列亚比的居民为何不出席大会,这些他们都没有做,便再一次施行了对同胞的大杀戮。

看似以色列各支派的办法解决了他们自己创下的大祸,但实质上,他们从不反省自己为何会对便雅悯支派施行如此残酷的刑罚,还埋怨神使以色列人缺少了一个支派(二一3、15),为此,他们故技重施,又一次犯罪,为着自己不违背誓言,再次将无辜的人杀死——用刀将基列亚比人连妇女带孩子都击杀了。更为关键的是,无论是在处理基比亚人事件上,还是处理基列亚比人事件上,他们从未询问过神的旨意。同上以上的一系列事件,可以看出当时的以色列人真的是“任意而行”,为着自己的利益,为了达成自己的目的,不惜使用任何手段。可以说,以色列各支派的行为比基比亚人更恶,一方面是由于以色列各支派为了惩罚一个强暴妇女的人,杀死了许多无辜的人,另一方面,他们厚颜无耻地将犯错或行恶的后果归咎于神,让神来承担责任。

“在示罗的女子中各抢一个为妻,回便雅悯地去”(12-25节)

为了延续便雅悯支派,以色列各支派将基列亚比剩余下的、未出嫁的女子给了六百个便雅悯人为妻,但数目还是不够,为了满足这个数目,他们再次想出了一个主意,就是在耶和华节期的日子里,通过抢夺示罗的女子之方式,以达到延续便雅悯支派的目的。通过以色列各支派的行径,我们有以下三点值得我们警醒的:

首先,以色列民为着遵守一个誓言,却将一个宗族无情地毁灭;以色列人虽过耶和华的节期,但在这个节期却施行抢夺,为许多的家庭带去痛苦和忧伤。耶和华信仰不过是他们的宗教礼仪,而非生命之道。

其次,以色列民为了遵守誓言,不惜毁灭一个宗族;又在施行刑罚的时候,将无辜地人杀死,将财物、牲畜掳掠,这说明当时的以色列人相当自私自利。

其三,在任何的事情上都不曾询问神的旨意,而是任意而为,看似行义,其实胡作非为。25节可谓是以色列民真实生活状况的描述——那时,以色列中没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信仰反省:

我们当如何学习一生以耶和华为主为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