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创世记灵修】二十七章:雅各计夺父亲给长子的祝福(三)
来源:乔燕永 | 作者:Amy | 发布时间: 2021-11-02 | 22656 次浏览 | 分享到:

二十七章:雅各计夺父亲给长子的祝福(三)

从本章开始,正式进入以色列民族第三位族长雅各的历史了。在雅各的历史中,重要的篇幅是在第二十七章到三十五章这段里。

一、以撒决定祝福以扫1-5 

二、利百加和雅各设计夺祝福27:6-29

1、利百加的诡计

2、雅各的谎言

3、以撒的祝福

以撒的视觉和触觉一定因他的年老体衰受到严重的影响。但他的听觉却更敏锐了,所以对雅各的声音产生了怀疑。可是他儿子手上的毛似乎又符合以扫衣物上所带田野和丛林的气味(第15节)。最终,“美味”(第9节)的香气勾起了他的食欲,使他消除了自己的担心。虽然以撒看不见,但他的触觉、味觉和嗅觉胜过了听觉,最终误把雅各当以扫进行了长子的祝福。其实这一骗局的发生,原本就错在以撒,因他明知上帝的旨意却一意孤行,要将长子的名分授予以扫,因此神就许可他受骗(见撒上28:6;王上14:1-6;徒5:1-11)。雅各的衣服上所带的香气使以撒想到他儿子将来的繁荣。以撒似乎看到他拥有了应许之地,并充分享受随之而来的福气。在祝福中特别提到了“天上的甘露”,因为在东方国家降雨量极少,甘露对于农作物的生长是至关重要的,甘露经常被当作一种福源(申33:13,28;何14:5;亚8:12)。以撒祝福雅各不仅要超过他的兄弟,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说,要超过他所有的亲戚,而且要超过外邦的民族。这也正是神当初为以色列人所设的计划(见申4:6;28:10;代下9:22,23;诗126:3;亚2:11;8:22,23;14:16)。总结雅各所得的祝福有四个方面:

我儿的香气如同耶和华赐福之田地的香气一样。

②愿神赐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并许多五谷新酒。

③愿多民侍奉你,多国跪拜你;愿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亲的儿子向你跪拜。

④凡咒诅你的,愿他受咒诅;为你祝福的,愿他蒙福。


小结:祝福是神所赐给的,如果用诡诈和欺骗的手段获得的话,后果是可想而知的,会招来很多的不幸与苦恼。那就不一定是真正的福。基督徒要得福,你先祝福别人,每天对自己或别人说祝福的话。正如经上所记:逼迫你们的,要给他们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诅。(罗12:14)


三、以扫后悔30-41

虽然以扫深深地抱怨雅各欺骗了他两次,但是以扫的确已经将长子的名分卖给了雅各。他现在看出雅各对他的愚弄实质上就是抢夺。只是他这时才意识到自己的愚蠢,却为时已晚。 

1、以扫放声痛哭

以扫回来的时候,雅各刚领受完他父亲的祝福离开,得知真相的以扫放声痛哭。对以扫而言,神当然愿意将无限的福气连肥沃的土地一同赐下。只要以扫认识到是自己有缺陷的品格使他无法领受祝福,只有通过态度的转变才有可能获得福气,那么神对亚伯拉罕和以撒的祝福也同样能赐给他(见耶18:7-12)。可是在以扫说话时没有想到这些,他只想得到福气,却没有想到接受随之而来的义务。他的眼泪表达了他对其损失的哀惜,而不是因为导致此损失的行为。他的眼泪是无用的,因为他不再能真正悔改了(见来12:17)。他那不完全的品格就象一道无法逾越的鸿沟,使他与他那时所认定的无价之宝相隔(见耶8:20;路16:26)。


小结:总结以扫的一生是四个“了”,“喝了”、“卖了”、“迟了”、“哭了”。看来,要得到祝福,必须把握机会。可是以扫已经迟到了,祝福也就没有了。这时候,以扫与以撒都知道事情是怎么回事了,但他们父子俩的反应有所不同:以撒大大战兢,而以扫却放声痛哭。以撒这时候才明白是神否决了他自私的计谋,他的宠儿以扫不会得到祝福。以扫藐视长子的名份,又娶了两个外邦女子为妻,现在痛哭,呼求父亲给他的祝福。这样的结果他当然认为不是自己的错,而是诡诈的弟弟雅各一手造成的。

2、以撒重申对雅各的祝福

以撒在答复以扫进一步的恳求,“你没有留下为我可祝的福吗?”时,实际上重申了对雅各祝福,并告诉以扫他已无能为力了。当以扫最亲爱的父亲都不站在他的一边时,以扫才如梦初醒,意识到他被神完全撇弃的可怕现实。面对此情此景,父亲以撒所受到的打击一定是令人心碎的。但他显然看出了神在此事中的干预,并得知任何再与上帝的旨意相违背的努力都将是徒劳无益的。他自知无奈,因此他既不收回对雅各的祝福,也不咒诅他。以撒一定意识到他对这个不幸的局面所负的责任。他何必埋怨雅各呢?正如以扫不顾父母的意见擅自地选择妻子一样,以撒也不顾上帝的旨意擅自选择继承人。


小结:从以撒的祝福中使我们看到人爱的偏狭与神爱的广博。神屡次祝福亚伯拉罕和他的后裔,同时也让普天下的人得福(12:3;18:18;22:18);即使是对使女所生的儿子的几次祝福,也是充满怜悯和慈爱的(参创16:10;17:20;21:13)。可惜,以撒只有一对孪生子,却不能容忍他们同享福乐。

3、对以扫的“祝福”


参考书目:

1、威廉·格莱汉姆·史考基著。卢荣泽、罗超荣译。《圣经救赎史剧·上·旧约导读》。桃园市:提比哩亚出版社,2007。

2、《圣经研习本》。上海:中国基督教两会,2019。

3、威尔斯比著。苇默、伍美诗译。《生命更新解经系列——返璞归真:创世纪》。香港:福音证主协会,2009。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