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王作安:引领宗教中国化进程行稳致远
来源:中国基督教两会网站 | 作者:pmof8655b | 发布时间: 2019-11-19 | 10089 次浏览 | 分享到:

王作安:引领宗教中国化进程行稳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我国宗教传承发展的内在规律,科学回答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实现途径,明确提出了我们党新时代宗教工作的重要使命。

  两年多来,各地统战、宗教工作部门和宗教界按照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要求,认真开展学习研讨,积极进行实践探索,正在形成广泛共识,并积累了一些重要经验,起步势头良好。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理解不深不透,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感到无从着手;有的存在形式化问题,说得多、做得少,喊得响、落实差,雨过地皮湿,浅尝辄止;有的不尊重宗教工作规律,工作方法简单,人为制造和扩大矛盾。这些问题应当引起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推进宗教中国化,既是一项重大现实课题,又是一项长期历史任务,松不得急不得,应遵循稳中求进总基调,把握规律特点,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引领宗教中国化进程行稳致远。当前,需要把握好四个坚持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是我们党关于宗教问题的重要主张,也是新时代宗教工作的重要任务。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才能举旗定向、纲举目张,保证宗教中国化进程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向纵深推进。要加强顶层设计,回答谁来化”“化什么”“怎么化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推进宗教中国化进行科学指导。要抓紧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明确倡导和鼓励什么、反对和禁止什么,为推进宗教中国化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问题,防止出现倾向性问题,依法处理一切利用宗教进行的违规违法活动,消除宗教领域重大隐患,防范发生重大风险,确保宗教中国化顺利推进。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贯彻党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把推进宗教中国化作为宗教工作的重大任务,摆上日程、认真研究,及时指导、督促落实。鼓励基层开展实践创新,积累有益经验,推广先进典型,集腋成裘,聚沙成塔。

  坚持宗教自觉。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宗教健康传承的内在要求。党的领导不是包办代替、越俎代庖,而是要通过正确指导和有力推动,促使宗教界自我觉醒,激发宗教界内生动力,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调动积极性和主动性。要支持宗教界重视政治建设,发扬我国宗教爱国进步的优良传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尊崇法律权威、保持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等重大问题上形成牢固共识,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要支持宗教界开展宗教思想建设,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同时,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的阐释,形成适应我国文化和国情特点、符合我国宗教实际、具有中国特色的宗教思想体系。要支持宗教界加强宗教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浸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融会中华传统美德,在经典教义阐释、宗教制度设计、宗教礼仪革新、宗教活动开展方式、音乐服饰建筑表达上,都具有鲜明的中国风格,塑造温和、理性、包容的宗教文化品质,淡化宗教的排他性,反对宗教狂热,遏制宗教极端。支持宗教界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我国宗教制度改革成果,防止宗教封建特权死灰复燃,防止外国势力重新控制。正确处理国法与教规的关系,用国法引领和规范教规制度,实现政府依法管理与宗教界自我管理的有机统一,为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提供制度保障。支持宗教界加强人才建设,按照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要求,加强宗教教职人员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批代表人士,为推进宗教中国化提供人才支撑。宗教界人士不仅要学习宗教知识,还要学习政治、法律、文化、科技等方面的知识,全面提升综合素质。探索传统宗教教育与现代宗教教育相结合的培养模式,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宗教教育之路。

  坚持分类指导。我国各宗教情况不同,推进宗教中国化既要遵循共同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共同要求,也要从实际出发,区分不同情况,因教因地制宜,进行分类指导,实行精准施策,切忌一刀切”“一锅烩。在佛教领域,要支持他们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秉持人间佛教理念,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方式,探索走出一条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新路,同时注意消除商业化影响,解决教风不振流弊,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在道教领域,要支持他们弘扬道教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的丰富遗产,摒弃不适应当今社会发展的陈旧因素,构建当代道教教义思想体系,着力匡正道风、提高素质、培养人才,推动实现现代转型,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在伊斯兰教领域,要支持他们传承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