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七)圣徒
来源:中国基督教网 | 作者:pmof8655b | 发布时间: 2018-08-21 | 31816 次浏览 | 分享到:
75问:“圣徒”是什么意思?


  答:广义地说,所有信主的人都是属神的人,因为都是“重价买来的”(参林前6:20),所以保罗常用“众圣徒”来指所有的信徒(参林后13:13)。严格的说,圣徒必需有圣徒的体统(参弗5:3--11),特指那些敬虔爱主,爱 神爱人,品德上圣洁的人。保罗用“蒙召作圣徒”这个名称时,就有这个含义。意思是说, 神选召我们的目的是要我们成为圣徒。因此每一个基督徒都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尽力使自己更加圣洁(参林前1:2)。


76问:“爱人如已”是什么意思?


  答:“爱人如已”,就是要尽心竭力去帮助人,同情人,怜恤人,像爱自己一样去爱别人。主耶稣说:“你们愿意人怎样侍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参太7:12)旧约圣经的许多道理,都可以用“爱人如已”来概括。经上说:“爱是不加害于人的,所以爱就完全了律法。”(罗13:10)又说:“全律法都包在‘爱人如已’这一句话之内了”(加5:13--14),“命令的总归是爱”(提前1:5)。


  77问:既要尽心、尽性、尽意爱 神,怎么能尽心竭力爱人如已呢?


  答:爱神的人,必定遵守他的诫命,如圣经所说:“我们遵守 神的诫命,这就是爱他了。”(参约一5:3)神的诫命就是要我们“爱人如已”,所以一个真正爱神的人,也当爱弟兄,这就是我们从神所受的命令。“人若说‘我爱神’,却恨他的弟兄,就是说谎话的;不爱他所看见的弟兄 ,就不能爱没有看见的神。”(约一4:19--21)不但如此,“有了爱弟兄 的心,又要加上爱众人的心。”(参彼后1:7)所以总要尽力追求与众人和睦(参罗12:18;来12:14);侍人要凭爱心行事,正如基督爱我们,为我们舍已(参弗5:2);凡是都不可亏欠人,惟有彼此相爱,要常以为亏欠(参罗13:8)。


  78问:基督徒应当热爱自己的祖国吗?


  答:是的。旧约先知和写诗的人,对自己的祖国和民族,都怀有很深的感情,不论是在遇到异族侵略压迫和蹂躏的时候(参来11:23--26;耶9:1;耶衰2:11--12、18--19;诗137篇),或是民族复兴的时候(参诗126),都是如此。主耶稣在世的时候,也同样对自己的民族和祖国怀有深情。在预见到象征自己祖国的耶路撒冷城将要遭到罗马帝国的践踏和毁灭时,他曾为之衰哭(参路19:41--44)。使徒保罗常常想到他的“弟兄 ”,他的“骨肉之亲”(参罗9:3,11:14)。作为中国人民,我们同样应当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自己的民族。经上说:“人若不看顾亲属,就是背了真道”(提前5:8),更何况自己的骨肉同胞,自己的民族和祖国呢!


  79问:基督徒应当如何对待国家的法制?


  答:应当遵守一切赏善罚恶的制度,不做任何不按规矩而行的非法违法事情(参彼前2:13--15;帖后3:6--7)。基督徒的行事为人,要有个是非善恶的标准,应当凡事察验,善美的要持守,各样的恶事要禁戒不作(参帖前5:21--22)。


  81问:怎样理解在基督里的自由?


  答:在基督里的自由是指在作罪的奴仆,因认识真理而得以自由(参约8:32--36);也指不必在去遵守犹太人受割礼之类的规条,不受那种“奴仆的轭”的挟制(参加5:1)。但是,决不可把在基督里的自由当作放纵情欲的机会(参加5:13)。所以,在基督里的自由,要受到“义”的约束;要将自己献给义作奴仆,不再作罪的奴仆(参罗6:15--18)。经上说:我们“虽是自由的,却不可藉着自由遮盖恶毒。”(彼前2:16)


  82问:在基督里的自由还要受到什么约束?


  答:还要受到“爱”的约束,因为“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参林 。前 10:23)使徒保罗留下的榜样是:甘心作众人的仆人,凡事都叫众人喜欢,不求自己的益处(参林前10:23)


  83问:论到服侍人,圣经有什么教训?


  答:主耶稣说:“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作你们的用人;在你们中间,谁愿为首,就必作众人的仆人。因为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可10:43-45)大卫留下的榜样是:“按上帝的旨意服侍了他那一世的人(徒13:36小字)。


  84问:论到帮助人,圣经有什么教训?


  答:保罗在外邦传福音的时候,常是亲手作工供给自己和同工的需用,他要求以弗所教会的长老,也“应当这样劳苦,扶助软弱的人;又当纪念主耶稣的话,说‘施比受更为有福’”(参徒20:25)。主耶稣教导门徒,在别人饿的时候给他吃,渴的时候给他喝,寒冷的时候给他穿,生病的手看顾、伺侯他……这些事作在弟兄中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主的身上(参太25:31-46)


  85问:论到怜悯人,圣经有什么教训?


  答:主耶稣说:“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太5:7)神喜爱怜恤,不喜爱祭祀(参太12:7),所以不 可塞住怜恤的心(参约壹3:17)
  。主耶稣在世的时候,怜恤当时困苦流离,如同羊没有牧人的犹太百姓(参太9:36)。所以我们对人要“满有怜悯,多结善果”(参雅3:17)。
上一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