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二)上帝
来源:中国基督教网 | 作者:pmof8655b | 发布时间: 2018-08-21 | 22302 次浏览 | 分享到:
8 问:“耶和华”是什么意思? 
   答:“耶和华”是基督教对希伯来文上帝名字的音译,原意为“自有永有”。我们所相信的这一位上帝,是自有永有的(参出3:14-15),是昔在、今在、以后永在的全能者(参启1:4、8)。


9 问:“三位一体”是什么意思? 
   答:我们所敬拜的神是独一真神,他有三个位格,即圣父、圣子、圣灵。三位同尊同荣,同受敬拜。在创造和救赎的事工上,父、子、圣灵都是共同工作的。圣经有许多地方都表明三位一体的道理,例如主吩咐门徒要“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人施洗(参太28:19);保罗为哥林多教会祝福时也是说:“愿主耶稣基督的恩惠,神的慈爱,圣灵的感动,常与你们众人同在。”(林后13:14)。


10问: 神最根本、最本质的属性(德性,或性情)是什么? 
    答: 神最根本、最本质的属性是“爱”,因为 神就是爱(约壹4:8、16) 。不但三位一体的关系是爱的关系, 神对人的创造、拣选、救赎,也都是出于他的爱。 神愿意人能够理解接受他的爱,并能尽心、尽性、尽力、尽意爱他(参路10:27)。神以“永远的爱”爱人,同时又以他的慈爱吸引人(参耶31:3;何11:4)。


11问:上帝如何爱人? 
    答:上帝对人的爱,如同三位一体中圣父对圣子的爱一样(参约17:23)。他有怜悯,有恩典,不轻易发怒,且有丰盛的慈爱(参诗103:8)。一切受造之物他都爱护,他的慈爱极其宝贵,世人可以投靠他(参诗36:5-7)。上帝对人类最深的爱,表现在他为了救赎世人, 甚至舍了他的独生爱子,藉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受死,使人与上帝和好,回到他的爱中(参罗8:32;约3:16;约壹4:9-10)。


12问:天地万物是上帝创造的吗? 
    答:天地万物都是上帝所创造的(参创1:1-2:3;诗33:6);并且是属于他的,如《诗篇》所说:“天属你,地也属你;世界和其中所充满的,都为你所建立”(参诗89:11)。所以,万物都在述说上帝的荣耀和大能(参诗19:1)。


13问:上帝创造万有之后,是否就停止了工作? 
    答:不,上帝创造万有之后还用他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管理万有。万有不但本于他,而且依靠他,最后还要归于他(参来1:3;罗11:36)。上帝在宇宙中的工作从未停止,特别是在亚当坠落之后,上帝对人类的拯救、召唤、医治、安慰,更是从未停止。所以主耶稣说:“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约5:17)。


14问:上帝是父吗? 
    答:上帝是万灵之父(参创2:7;来12:9),他将生命、气息赐给万人, 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认识他。信主的人,由于认识了主耶稣,所以才认识这一位天上的父,能够靠着圣灵得以重生(参约壹2:23;给3:5-6);并被圣灵引导,呼叫他为“阿爸,父”(参加4:5-6) 。但不是单凭口说,更要在行事为人中彰显出上帝的公义来,因为经上说:“凡行公义之人都是他所生的”,“凡从上帝生的,就不犯罪”,“他也不能犯罪,因为他是由上帝生的”(约壹2:29,3:9)。


15问:人类历史也在神的管理之下吗? 
    答:是的,神是人类历史的主宰,他“在人的国中掌权”;他“扶持谦卑人,将恶人倾覆于地”,并能“立极卑微的人执掌国权”(诗147:6;但4:17)。他的权柄“统管万有”,他从起初便“宣召历代”,主宰着整个人类历史(参诗103:19;赛41:4)。愿一切荣耀、威严、能力、权柄,都归与他,从万古以前,并现今,直到永永远远(参林前2:10;犹25)。


16问:如何理解神的圣洁? 
    答: 神是圣洁的(参利19:2;彼前1:15)。他名为“圣者”(参赛57:15)。又名为“忌邪者”(参出34:14)。他“眼目清洁,不看邪僻,不看奸恶”(哈1:13)。恶人的道路,为他所憎恶;追求公义的,为他所喜爱(参箴15:9)。


17问:如何理解上帝的公义? 
    答:上帝是一位公义的上帝(参赛45:21),“他一切所行的,无不公义”(诗145:17)。“他喜爱公义,正直人必得见他的面”;“惟有恶人和喜爱强暴的人,他心里恨恶”(诗11:4-7)。他“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出34:7)。上帝不能容忍人对人的欺压, 所以圣经称他是孤儿的父,是为穷人和受欺压者伸冤的上帝(参诗68:5)。上帝所喜悦的,不是向他献上“千千的公羊,或是万万的油河”,他要求于世人的,是作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他同行(参弥6:6-8)。他不偏待人,在审判的日子必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显出他的公义(参罗2:5-11)。


18问:如何理解上帝的信实? 
    答:上帝是一位信实的上帝(参申7:9;林前1:9),他对人的爱永不改变。即使人背离他,他也不忍舍弃人(参何11:8)。经上说,“我们纵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为他不能背乎自己”(提后2:13)。他赐福给人的一切应许,不论有多少,都要藉着耶稣基督得以成就 (参林后1:20)。


19问:祷告是什么意思?祷告的内容是什么?有没有一定的形式?祷告结束的时候为什么要说“奉主的名”和“阿们”? 
    答:祷告是人和神说话,与神交通,向神求告。祷告的内容主要包括向神感恩(参诗95:2;腓4:6),求神赦罪(参诗51:1-3,19:12-13),为人代求(参提前2:1)等。祷告没有一定的形式,可以出声祷告,也可以在心里默祷;可以使用一定的祷文,也可以不用固定的祷文;可以跪着祷告,也可以站着或坐着祷告;可以在清晨或晚上定时祷告;也可以随时随地不住地祷告(参帖前5:17-18)。祷告结束时说:"奉主的名"这是主耶稣自己的吩咐和应许(参约14:13-14)。最后说“阿们”,意思是“实实在在”、“诚心所愿”。


20问:我们应当为哪些事情祷告? 
    答:我们要求神的国和神的义,也就是祈求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参太6:33、9-13)。此外,要为天父赐给我们的衣食需用向神谢恩;在神面前承认自己的罪,求天父赦免饶恕(参约壹1:8-10)。我们还应当恳求天父引导我们每天的生活和工作,使我们能够以耶稣的心为心,行事为人与蒙召的恩相称,凡事让父神的名得荣耀。


21问:我们应该为别人祷告吗? 
    答:圣经教导我们:“要为万人恳求、祷告、代求、祝谢”(提前2:1)。这里的“万人”既包括主内的弟兄姊妹,也包括我们的骨肉同胞和世界各国人民。我们既要为教会祷告,也要为我们国家的昌盛、平安祷告,并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祷告。


22问:我们祷告的时候应当注意什么? 
    答:(1)要按着神的意思求,让神的意思成就在我们身上,不可按自己的私意妄求(参太26:39-42,20:20-23);
          (2)要真心诚意祷告暗中的父,不可假冒为善,故意叫人看见 (参太6:5-6);
          (3)要存心谦卑,不可自以为义(参路18:9-14);
          (4)要凭着信心求,不疑惑(参太21:22;来11:6;雅1:6);
          (5)在为病人祷告时,不可禁止他们就医用药(参提前5:23;路5:31;西4:14)。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