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深入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五年工作规划纲要(2023-2027年)
来源:中国基督教网 | 作者:Nathan | 发布时间: 2024-04-05 | 1484 次浏览 | 分享到:

《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五年工作规划纲要(2018—2022)》实施五年来,在全国基督教界的共同努力下,《纲要》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得到较好落实,我国基督教中国化正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向前推进,在理论及实践上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广大教牧人员和信徒“五个认同”不断增强,爱国爱教光荣传统得到广泛弘扬,神学思想建设新思考新成果不断涌现,经典阐释与时俱进取得新进展,中国特色的教会生活有了新气象。同时,在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的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部分教牧人员对基督教中国化的概念、内涵和具体要求的认识不到位甚至存在偏差;有的地方只做表面文章、走形式,甚至存在“两张皮”的现象;精通宗教经典教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双通”人才缺乏,制约了中国教会对教义做出符合时代进步要求和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

为在新时代新征程继续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走深走实,不断提高基督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水平,现制定《深入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五年工作规划纲要(2023—2027年)》(下称《规划纲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增强“五个认同”,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的同时,促进教义教规、管理制度、礼仪习俗、行为规范等方面逐步形成中国特色,成为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中国基督教,团结引领全国基督徒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力量。

——继承和发扬我国基督徒爱国爱教、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优良传统,不断增强与当代中国在政治上认同、文化上融合、社会上适应的自觉性;建立与中华民族血脉相连、与祖国荣辱与共的情感;坚定与社会发展同步、与时代进步同频的决心。

——坚持守正创新,以圣经为依据,持守基本信仰和核心教义,继承大公教会和宗教改革传统,同时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其中所蕴含的价值理念、伦理关切做出符合时代进步发展、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

——运用中国语言、中国艺术、中国方式表达基督教信仰;编写有中国特色的崇拜手册,摒弃对圣经和教义的解释中不能与时俱进的内容,重视神学思想建设成果的转化和运用;培育团结进步、和平宽容等现代理念,重塑中国基督教的精神气质。

——充分认识基督教中国化本质上是一次深刻的自我调整,要对不合时宜也不合圣经原则的陈旧观念进行改革,兴利除弊、革故鼎新,以更新自我的自觉弘扬中国基督教正能量。要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各项制度,依法依规办教,全面从严治教。要坚决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的渗透活动,坚决抵制异端邪教和非法宗教活动。

二、目标原则

引导广大信徒深化对基督教中国化的认识,凝聚进一步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共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夯实基督教中国化的基础;积极推动神学思想的中国化,把基督教中国化做深;努力办好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中国教会,把基督教中国化做细;以足履实地、行稳致远、进而有为的决心,把基督教中国化做实;继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为基督教中国化提供保障。努力建设一个高举基督、保守合一的中国教会;一个忠于圣经真理、扎根中华文化以及具有处境化神学领受的中国教会;一个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荣神益人,以生活见证生命的中国教会;一个与各国各地教会圣徒相通,为普世教会做出独特贡献的中国教会。

——明确政治目标,坚定政治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各地基督教两会、神学院校和教会堂点的“三爱”“四史”教育,进一步增强“五个认同”,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引领广大信徒,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做深。在神学思想的中国化上下功夫,努力对教义教规做出符合新时代发展进步的要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契合的阐释。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把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做细。要把坚持我国基督教中国化方向的精神融入教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神学思想建设、经典教义阐释、教会牧养管理、崇拜礼仪实践、圣乐与基督教艺术的呈现以及信徒信仰生活表达等各个层面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和理念相契合,展示出具有中国教会独特经验的、具有中国风格和中国韵味的特质,进一步塑造信仰纯正、理性、温和、包容的新时代中国基督教。

——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态度和作风,把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做实。不浮于表面,不浮躁,不急功近利,脚踏实地认真调研,深入分析存在的短板、问题和困难,提出破解难题、改进工作的有效举措。

三、主要任务

(一)不断增进政治认同,凝聚进一步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共识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