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创世记灵修】三十一章:雅各逃离拉班的家(三)
来源:乔燕永 | 作者:桥头街堂办公室 | 发布时间: 2022-04-21 | 26636 次浏览 | 分享到:

三十一章:雅各逃离拉班的家(三)

 创世记第二十九章记载雅各前往舅舅拉班家:记载有关雅各如何抵达哈兰找到拉班的家,以及他跟拉班的女儿利亚、拉结结婚的经过;第三十章记载雅各住在舅舅拉班家:记载有关他在拉班的家工作之情形。拉班如何欺骗他,以及他如何运用巧计为自己累积财富的情形;第三十一章记载了雅各逃离舅舅拉班的家:记载雅各如何设法携家带眷,以及所有的财产逃离他岳父拉班家的经过

一、雅各的属灵洞见(1-3)  

1.听闻恶言

2.观其气色

3.得神启示

二.雅各的家庭会议(4-16)

1.秘密进行的会议

2.针对实况的会议

(1)总结过去

①人的苦待

②神的同在

(2)计划未来

3.同心合意的会议

三.雅各的不辞而别(17-30)

拉班对两个女儿十分刻薄,就像他对雅各一样,所以拉结和利亚都乐意跟雅各一同离家。按照当时的习俗,她们应当得到雅各为她们所付的聘礼,就是雅各做了十四年苦工所得到的财物,但是拉班没有把她们应得的给她们。她们知道自己不会得到父亲的任何遗产,所以全力支持雅各的计划,把他所得的财富带走。通常当我们阅读名人的传记或事迹时,多数只看到那人的伟大处和优异的表现,作者们常将那伟人的弱点和失败故意隐藏了。但圣经却从不这样作,圣经常将人物的弱点和失败也记录下来。本段便将拉结、雅各和拉班三人的弱点暴露出来,我们看到这三个人的真正人性面貌,有矛盾的性情,亦有混杂的动机。

1.雅各的偷跑

雅各不辞而别,这种行为似乎不合常理,但在那种环境下,恐怕拉班容不得他自由离去。

(1)带回儿女

雅各起来,使他的儿子和妻子都骑上骆驼。从这里以后,叙事已逐渐趋向雅各的儿子了。因为这里是把雅各的儿子放在妻子之先,正如前段两次将拉结放在利亚之先(创31:4、14)表明前者是较受重视一样。从雅各携家的回归中教导我们不单要自己爱主、追求主,也要带领全家归向主、事奉主(参书24:15)。

(2)带回财物

财物代表我们的身体、精神、时间、才干等,信徒的灵、魂、体一切都该为主摆上,不能只是灵里亲近主,而把其他都留在世界里。

2.拉结的偷窃 

当时亚兰人每家都供奉雕刻的偶像,作为他们的家神,它可用来占卜(参创30:27),迷信它会为全家带来平安和好运。据说这中神像又可作为分配产业给儿子们的证据。拉结为了表示忠诚于丈夫,便背逆了父亲,偷了父亲家中的神像,为什么她这样作呢?因为她迷信这些神像能使她的丈夫可以拥有继承权,原来当时社会视家庭的偶像能代表继承权,这在考古学所发现的努西文件中得着证实。基于这种迷信,她偷家神为要藉此证明雅各有权拥有财产。这是她效法丈夫从前诡诈的行为,也是她贪欲与不信真神的蠢举。据主前15世纪的努西(Nuzi)泥版记载,在当时的拉结家乡,谁获取神像,谁就具有"长子继承权"与拥有"家庭保护神"。拉结偷神像之目的,一是为了日后她父亲去世,可以用长子的名分获双份财产;二是为了确保出逃途中一路平安。拉结没有将此举告诉雅各,可能是怕雅各阻挠,因为雅各笃信的耶和华神是忌邪的神,是连别神的名也不可提的。拉结私藏的家神,不仅没有保护她,反而害了她,她因雅各的诅咒(当然雅各是在不知内情的情况下发咒语的),没等到在迦南定居就死在半路上(35:16-19)。同时,她的这个家神给雅各一行带来了麻烦,拉班就是以索回神像为由追赶雅各的(31:30)。

3.拉班的紧追

雅各逃离时拉班剪羊毛去了,雅各的羊群和拉班的羊群相隔有三天的路程(创30:36)。拉班去剪羊毛,那是财路的所在,他不放心只交在仆人手里。这也说明雅各的妻儿子女可到他牧放的田野而不为拉班发觉的原因。但当拉班发现雅各已不辞而别暗中离去,从此他将失去一个可利用的人,他就极其忿怒了,又知道家中的神像也被盗走,更是火上加油,于是立即追赶雅各,把雅各当作是一名“逃犯”,疯了般地急起直追。虽然雅各比拉班早走三天,但因拖儿带女,又赶着大群的牲畜,终于在第七天让拉班赶上了(22-23)。

(1)十日的追赶

因为羊群相隔了三天的路程(创30:36),所以雅各逃跑三日后拉班才得到信息。拉班即带领亲人追赶。众弟兄却并不单指亲人,连结盟的弟兄都可能包括在内。追了七日,便在基列山追上了。基列山的地址无法确定。若是指米斯巴所在的基列,则在雅博河的南端。从哈兰来,七日是绝对不可能到得的行程。大概这里日子的数字,又是一个神学意义的数字,因为三加七就是十。十是完全或圆满的数字。即指完全追上的时候。

(2)受启的追赶

夜间神在梦中对拉班说:你要小心,不可与雅各说好说歹,意思是不可向雅各说威胁要害他的话。这是神对拉班的警告,也是对雅各的护佑。拉班申明自己有能力害雅各,因为他和结盟的人都来了,但因雅各父亲之神的警告而不作此事。这意思是说,若非有神明警告,他是可能强抢女儿外孙和财物回去的。这就显露了拉班的为人,也说明雅各要背逃的原因了。拉班的话表明了他得着神的警告,不敢作任何伤害雅各的事,显示了他还有一些良心。拉班若是像他自己所描绘的那样慷慨大方,雅各也不至于‘暗暗地逃跑,偷着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