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主日讲章】米非波设的感恩--乔燕永老师
来源:乔燕永 | 作者:桥头街堂办公室 | 发布时间: 2022-01-26 | 49753 次浏览 | 分享到:

 

撒下19:27 ……然而我主我王如同神的使者一般,你看怎样好,就怎样行吧。

1、忠君

今天每每谈到“忠君”的思想,会让一些倡导民主的人多少感到一丝封建。其实过去的忠君从道义上讲类似于今天员工忠于企业,公民忠于国家,恋人忠于爱情。   

首先,米非波设的忠君,体现在他对神权的绝对顺服。   

米非波设的双腿残疾,是在政权交替时混乱的军事政变所造成的。他完全可以把自己瘸腿的原因归咎于在政治上最大的受益者——大卫,而对大卫生出恨恶的心来。但他没有,因为他是一个深明大义的人,他知道这一切都在神的掌管之中。他像忠于他祖父的大卫一样,忠于如今作王的大卫,他是一个敬畏神的人。

其次,米非波设的忠君,体现在他对王权的甘心承认。

米非波设从内心里承认大卫的王权,称大卫为“我主,我王”。他又甘心顺服大卫一切的安排,他说“你看怎样好,就怎样行吧”。忠诚的人一定是一个活在秩序里面的人,一定是一个尊重权柄的人,一定是一个尊重神仆人的人。而且一个忠诚的人,一定是一个接受治理的人。

2、忠情

如果说在对方辉煌巅峰时能够忠诚,或者在对方有利可图时能够忠诚,这算不得什么。米非波设在大卫人生极其低谷和重挫之时,他能够与大卫一同受苦,他的这种忠诚及其难得。当大卫王遭儿子押沙龙叛变,被追杀,环境窘迫,米非波设冒着极大的生命危险来支持、效忠大卫,表现了米非波设的忠诚之心。尤其当洗巴欺骗大卫,示每辱骂大卫之时,在大卫逃亡的日子里,米非波设没有修脚,没有剃胡须,也没有洗衣服,以此来表明对大卫的忠心,以及对大卫所遭遇的患难,十分忧伤难过。他实在是一个忠情之人,而非落井下石之人。米非波设的重情重义,就如同孝子守孝、寡妇守节一样,他是极度并长期的为王举哀,实在令人感动。以致于叫曾经误解、错怪他的大卫也感到有些难为情。那米非波设又是如何回应误解他的大卫和诬陷他的恶仆洗巴呢?

 

三、感恩中的“恕”

米非波设不但能够在与大卫关系彼此融洽时,能够忠诚,蒙恩时能够感恩,而且在蒙冤之时能够大度的宽恕对方。在米非波设的身上诠释了“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这一伟大真理。 

撒下19:28 因为我祖全家的人,在我主我王面前都算为死人,王却使仆人在王的席上同人吃饭,我现在向王还能辨理诉冤吗?

1、恕误解之恩人

大卫实在是经历了太多的背叛,因此,当卑鄙下流的洗巴欺骗他“米非波设在王落难时,觊觎扫罗王朝失去的王位”时,大卫就深信不疑。历经沧桑的大卫早已经历了太多的“没有什么不可能”,他尝尽了人间冷暖。但这次大卫错啦。他想到了负面的“没有什么不可能”,而没有想到正面的“没有什么不可能”。大卫的错误在于没有落实情况,凭一面之词就做出了判决,结果可想而知。唐太宗曾问名相魏征:“君主怎么样叫明白,怎么叫昏暗?”魏征回答:“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如今,大卫亲眼看见了米非波设的感恩之状,又亲耳听到米非波设的感恩之语:“我现在向王还能辨理诉冤吗?”米非波设没有半点埋怨大卫的意思。他根本没有把大卫判决的对错放在心上,因为他看重的是大卫的恩情与平安。他本是大卫政敌的后代,但如今成了大卫的家人,与王同坐,受一点委屈,又有何妨?他对大卫的恕,体现在他对大卫安危的关心之上,这与重利忘义的洗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2、恕诬陷之小人         

大卫对米非波设的误解,洗巴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洗巴不仅欺骗了米非波设,同样也欺骗了大卫。我们今天不敢胡乱猜测,大卫为什么没有严惩洗巴。但可以肯定的是米非波设不但没有怨恨大卫的误判,同样他没有怨恨欺骗陷害他的恶仆—洗巴。米非波设不仅宽恕了大卫的过失,同样他也宽恕了小人洗巴。米非波设的事迹,告诉我们君子的人生正如曾国藩的人生格言:“勿与君子斗名,勿与小人斗利,勿与天地斗巧。”我们可以想象,米非波设是“君子坦荡荡”,而洗巴是“小人长戚戚”。洗巴一生将活在不安之中,除非他悔改,否则别无出路。大卫的决定其实是给了洗巴悔改的机会,同时更加显明了米非波设感恩的伟大。

 

四、感恩中的“献”

有时我们对大卫要米非波设和洗巴平分产业感到困惑不解,觉得大卫这样做有失公平。据《塔木德》记载,一位拉比说:“当大卫要米非波设与洗巴平分产业时,天使就对大卫说:‘将来耶罗波安也要与罗波安平分他的国。’”以此来显明大卫错误的决定。但我不这么认为,这样解经缺乏神学依据。我们应该把目光放在这件事的中心人物—米非波设的身上。

撒下19:30 米非波设对王说,我主我王既平平安安地回宫,就任凭洗巴都取了也可以。

如果说米非波设与大卫的事迹只是简单的施恩与报恩,我想就没有必要长篇大论记载于圣经当中了,因为天下有太多知恩图报的见证。米非波设的感恩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他经历了恩中有冤,冤中有恩,他能在是是非非、恩恩怨怨中始终如一的真诚感恩,哪怕失去所有也在所不惜。他感恩的伟大就在于他有伟大的奉献。

1、献己心

米非波设的父亲约拿单恩待了大卫,大卫恩待了米非波设,他们两代三人是以心交心,以心换心。当年约拿单与大卫是惺惺相惜,而如今米非波设也未图受恩典,他一心牵挂大卫的安危。“我主我王既平平安安地回宫”,表达了米非波设的一颗赤子之心,与他残疾的身体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以此我们看到的米非波设是一个“身残心不残”、“腿瘸德不瘸”的伟大之人。同样我们从大卫对米非波设的问话中看到了大卫也是非常在乎米非波设是否在乎自己。显然他们彼此的在乎,米非波设更胜一筹。大卫与米非波设的误解就在于大卫对米非波设的要求和米非波设实际的能力之上。急忙逃难的大卫只顾要求米非波设和他同行一起逃难,似乎忽视了米非波设是一个双腿残疾之人。行动的不赶趟,并不意味着,米非波设是一个忘恩负义的人。他乃是以自己的方式来与大卫同受苦难。他心中对大卫的在乎,远远超过了大卫的标准。米非波设与有力无心的洗巴相比,是有心而无力。他虽无力与大卫同行,但他却愿意与大卫同生同死,舍去一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