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三自五十问
来源: | 作者:pmof8655b | 发布时间: 2020-09-21 | 55734 次浏览 | 分享到:


出版发行:中国基督教
辑:中国基督教农村工作委员会
著:李 保 乐
编者的话

    上一届农村教会工作委员会曾出版过“义工培训系列小丛书”五册,销路甚佳我们将继续再版。为适应当前中国教会需要,本届委员会除改进一年两期的《溪水旁》期刊的出版工作外,拟再出版五本基层教会的读物,以满足和适应当前基层教会的建设以及众多义工和平信徒长进的需要。

    本书《三自50问》回答了什么叫三自和中国教会为什么要实行三自?阐述了三自运动的历史和它的政治、神学意义,对三自的圣经和信仰根据,以及当前中国教会要由“三自”到“三好”的具体内容作简略的说明和回答。我们希望通过本书的问答能解决那些肯追求真理、愿意学习的善良基督徒心中的疑问,使中国教会能更好地遵行三自原则,更加互相尊重、合而为一,在荣神益人、爱国爱教的道路上蓬勃地发展前进!
    至于某些海外敌对势力,长期在基层教会信徒中制造分裂,散布攻击性、破坏性的言论,特别对于三自运动污蔑、造谣,甚至用信仰的语言对它抵毁,虽然在短期之内它们有迷惑作用,但今天三自运动已越来越被人们所理解和拥护。80年代以来,中国基督徒从信仰、圣经、神学等角度对这个运动再次加以肯定,今年各地对三自爱国运动五十周年将举行重大的庆祝活动,这都说明“三自运动”是时代的产物,是中国教会历史发展的必然,是顺天意,合民心的一个群众运动,特别在中国国情和教情下它是上帝亲自引领的结果,我们不能否定三自爱国运动的合理性、正义性和必要性,不能否定三自爱国运动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为此,我们希望主内同工同道要认真学习,要进一步宣传,要在生活和见证实践中进一步发扬独立自主办好中国教会的精神,并且在遵纪守法,加强管理的工作中进一步抵制外来渗透。同时希望广大的中国基督徒,特别是传道人和众多的义工,在发掘圣经真理,弘扬时代信息,重视神学思想建设的同时,进一步深化三自爱国运动的成果,使中国教会能办得更好,使天国能真正地降临在人间,使上帝的旨意在地如同在天一样。阿们!

中国基督教
农村教会工作委员会
2000年6月14日
前言
   海外有人说“三自”是共产党搞出来的。说这个话的人不但没有研究圣经,连历史也不清楚。在中国出现共产党之前,在1850年,英国就有一位亨利·樊把“自治”、“自养”、“自传”这三个词放在一起,说这“三自”正是传教的目的。他要求传教士学象保罗,不作长期呆下去的打算,应当尽快使自己成为多余的人,不必要的人,早日离开所去的地方。16世纪英国基督教摆脱罗马教皇的控制,建立自己独立的圣公会,按坎特伯雷大主教伦西的说法,“那也是一次三自运动”。可以说,从圣经来看,从历史来看,两千年来,基督福音传到哪里,“三自”的问题也跟到哪里(录自丁主教在纪念三自成立30周年感恩礼拜上的证道)。我国基督教早在1906年在上海有一位俞国桢牧师发起成立了自立长老会,提倡中国基督教应由中国基督徒来管理,不要外国传教士来干涉。解放以后,以吴耀宗先生为代表的我国基督教先辈们,从圣经和我国教会的实际出发,勇敢地发起了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该运动到2000年9月23日,整整50年。在这半个世纪里,应该说三自爱国运动是现今时代上帝对中国教会的呼召,是中国基督徒在社会主义新中国所应遵循的根本道路,没有三自爱国运动,也就没有中国教会得以新生的今天。
   也应该看到,在我国基督徒当中,不少人对三自爱国运动的来龙去脉不甚了解,尤其是刚刚信主和广大农村教会的弟兄姐妹,对“三自”知识知之甚少,这种情况,怎能响应中国基督教两会提出的按三自原则办好教会的号召呢?而正是不少人对“三自”缺乏全面系统地了解,很容易成为别有用心者拉拢的对象,对三自存在不同程度的怀疑。鉴于此,本人一直就想编写关于三自爱国运动问答的小册子,使刚刚信主和更多农村教会的弟兄姐妹明白三自爱国运动的合理性,正义性和必要性,从而能在按三自原则办好我国教会的圣工上出力。也是我向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50周年献上一份小小的礼物吧!
    本人在编写《三自50问》的过程中,得到了中国基督教农村教会工作委员会主任、金陵协和神学院教授赵誌恩牧师的大力支持与鼓励,江苏省圣经专科学校校长孔祥锦牧师、浙江省基督教三自爱国会秘书长倪光道牧师给予资料上的支持,在此并感谢。由于本人才疏学浅,经验不足,该小册子若有不当之处,敬望主内牧长、同工不吝赐教,谢谢!


李保乐
2000年3月
全文如下:
1、什么是我们通常所讲的“三自”?
    答:“三自”是中国基督徒所提倡的“自治、自养、自传”的简称。“三自”是中国基督徒的爱国运动。“三自”也是中国基督教建设好教会的原则。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