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教会节期:主显节
来源: | 作者:Nathan | 发布时间: 2020-02-29 | 25402 次浏览 | 分享到:

主显节

显现节(Epiphany)亦译“主显节”。是基督教最古老的3大节日之一。源于希腊文Epiphania,意指“耶稣曾三次向世人显示其神性”。而教会将每年的1月6日定为主显节,由于此节日在12月25圣诞节后的第12天,所以又叫“第12节日”,也叫“小圣诞”,它标志着圣诞期的结束和常年期(显现期)的开始。西方教会在此日强调博士被星光(也称伯利恒之星)引领朝拜新生王耶稣基督,故也称此日为“三王来朝节”。而东方教会至今仍在此日过圣诞节,并重视第二次显现,故又称“主领洗节”。耶稣基督在“登山变像”中彰显上帝荣耀,天父在密云中向门徒明确耶稣基督是上帝爱子的身份,颁布命令:“这我的爱子,你们要听他!”,因此每年的显现期都是以“登山变像”结束。

第一次显现为耶稣基督诞生时,星光引领东方博士前来朝拜,并将黄金、乳香、没药作为礼物献上,以此显示出他是基督。其中黄金作为贵重金属,代表君王尊贵的身份;乳香是犹太人向上帝献祭所用香,表明耶稣是圣子;而没药味苦,常用于安葬,所以预示耶稣将为拯救世人受苦、舍命、牺牲和死亡。

第二次显现是耶稣基督开始传道受洗时,“圣灵”如鸽子降临在他身上,显示出他是上帝的儿子。因此,此日也可称为主耶稣受洗日(Baptism of the Lord)。这节日也是上帝向万民、全人类显示的日子,从而强调教会的“福音大使命”,基督徒要引导世人们归向基督——这世界的真光。受洗作为上帝赐予教会大家庭的礼物。如同“天向人敞开”,这是一种与耶稣和天父密切纽带关系的缔结,因此洗礼不是单纯的形式,而是上帝神圣超越的恩典。作为基督徒,在这样的日子里一方面要承认耶稣基督是主,另一方面也要活出他为我们以他的宝血而赢

得的救赎,要在各种事上学习耶稣,活出基督的样式。

第三次显现是耶稣基督登山变像时,耶稣带领门徒登上高山,在门徒面前改变形像彰显上帝荣耀全能!而且有摩西和以利亚在荣耀中和耶稣说话,在路加福音中说他们谈论的是关于耶稣基督在耶路撒冷成就的事(有版本说是关于出埃及的事),藉此显明耶稣基督就是荣耀上帝的第二个位格。摩西和以利亚作为犹太人律法和先知的代表,他们不是真正以色列人信仰的奠基者,唯有上帝才是犹太人和全人类信仰的赐予者,而耶稣基督通过向门徒显现,表明惟有基督是道路真理和生命。

主显节之后的几个主日,主题基本是聚焦在耶稣受洗以及耶稣呼召门徒追随,并留意他的教训。如显现后第一主日是耶稣受洗;第二主日为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第三主日为登山宝训;第四主日为世上的盐和光;接下来的就是耶稣有关律法的教导、奸淫的教导和财富的教导,最后以登山变像作为结束。以上的主题,都是关于耶稣的显现,因为他就是光来到世界。愿我们在显现期期间,专注于基督的显现,看见上帝的荣耀。

小结:无论怎样,主显节的意思是“显明上帝的旨意和作为,让人知道一个不寻常的孩子耶稣诞生,而这个人就是上帝的儿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