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您的位置:
文章正文
三自五十问
来源: | 作者:pmof8655b | 发布时间: 2020-09-21 | 53666 次浏览 | 分享到:


16、圣经中有“三自”吗?
    答:的确从圣经中找不出“三自”这个词。但圣经是上帝所默示的,上帝所默示给他儿子们的是普遍真理。“三自”是中国基督教在特定历史背景下提出来的。我们清楚地看见,“三自”精神在圣经中是有的,使徒行传中正是按“三自”精神建立初期的各地教会。

17、初期教会按“三自"精神建立教会,体现在哪些事情上呢?
   答:《使徒行传》记载着使徒时代按“三自”精神建立教会的历史事实。最早的耶路撒冷教会,使徒负责自传(徒6:4);大家凡物公用,实行自养(徒2:44 -45);大家选出七名合格的人负责管理生活,实行自治(徒6:1-6)。第9章31节记载:“那时犹太、加利利、撒玛利亚各处的教会都得平安被建立”。这给我们看到:神的教会一开始就是按地方建立的。第十章开始,福音向外邦人的地方传播,神兴起一位大使徒保罗。他在外邦各地传讲神国福音,始终按“三自”精神办事,处理各地教会的行政与教务。在福音真道不变的前提下,允许各地各处的教会有自己的个性特色。例如,耶路撒冷教会与外邦的安提阿教会,对信主人的称呼却是不同,一个称“门徒”(徒8:1),一个称“基督徒”(徒11 :26);传道人员称呼不同(徒13:1)宗教礼节不同一受割礼与不受割礼(徒15:3),保罗不但没有把耶路撒冷教会的传统信仰搬到外邦教会,而且竭力抵制犹太门徒对外邦教会在传福音方面的干涉。彼得、雅各都支持保罗的正义立场(徒15:),这就有自传精神的含义。保罗在各地传福音,建立了教会,选立了长老,就把他们交托给神,由他们自己管理自己的教会(徒14:23)。他特别提醒以弗所教会的众长老,在他离开以后,要为全群谨慎,抵制外来的扰乱,并防止内部的混乱(徒20:28-32),这就有自治精神的含义。保罗不但阐明自养原则一一信徒自愿乐意奉献(林前16: 1-2,林后9:6-9),工人靠福音养生(林前9:14),而且为教会树立了自养的榜样,他一边织帐棚,一边传福音,不但供应自己所需,还帮助别人(徒18:3,22:33 - 35)。

18、我国基督教奉行三自原则合乎圣经吗?
   答:合乎圣经。从第17题的答案中,初期教会的进程就让我们感受到三自精神的存在与运用。神把这种有助于福音传遍地极的三自精神放在圣经里头,其目的就是要让历世历代的教会都应遵循这一原则去作,使福音广传,教会不断被建立,主将得救的人天天加给我们。从这个意义来说,三自原则或三自精神完全合乎圣经。

19、“三自"属灵吗?
   答:“三自”作为有限时间内的一个运动,一个信教群众乐意参加的组织,是不属于信仰范畴的。但作为一个办好中国教会的原则,并为教会圣工提供服务的组织,它就有属灵的成份。总之“三自”与属灵是不矛盾的。值得指出的是,三自运动、三自组织、三自原则都应该做有利于福音传播、教会建立、圣灵动工的事情。至于三自组织里面的某些人,做了有碍福音圣工的事情,就要区别对侍,不能一概而论。

20、信“三自"不得救,这种说法对吗?
   答:因为“三自"不属于信仰范畴,因此谈不上要人们去信“三自”。“三自"的当初是一个爱国运动,今天应倡导中国基督徒乐意参加这个运动。同时它也是办好中国教会必须坚持的原则。作为基督徒只有相信《使徒信经》、《尼西亚信经》所归纳的信条,除此之外,都不应成为基督徒信仰的对象。因此,说信“三自”不得救本身就有概念上的错误。

21、为什么经常听到有人说“信三自教不得救”的说法呢?
   答:首先应当指出:“三自”不是什么教派名称,因此不存在什么“三自教”。说“信三自教不得救”的人是有的,有的人只是为了表达上的简捷,不自觉地把坚持三自原则的教会称之为“三自教”;也有人受到别有用心的人之挑拨,人云亦云;有的则根本就不懂什么是“三自”,对“三自”产生,发展以及三自爱国运动的合理性、正义性,必然性一无所知,甚至这些人对什么是信仰也许是糊里糊涂;有的则是存心攻击,制造舆论,混淆视听,以达到中国教会重新由外国差会控制的目的。“三自”根本就不是信仰,“三自”是为办好各地教会应持守的一个原则。换句话说,“三自”是上帝在各国各方为建设好他自己教会而预备的一个工具、一个途径。因此,“信三自教不得救”这句话本身也有概念上的错误。

22、我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开展50年,有哪些成就呢?
   答:概括起来,有以下七个方面的成就:①提高了广大信徒的爱国主义觉悟,使他们热爱祖国,投身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②在全国范围内基本上实现了中国教会的独立自主和自治、自养、自传;③改善了基督教的形象,使更多的人们对基督教有好感,减少了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阻力;④促进了教派之间的和睦共处,为我国基督教今天宗派后局面准备了条件;⑤开创了第三世界国家的教会在其全国规模上的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先河,为这些教会树立了榜样;⑥揭发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利用基督教侵略我国的真相,引起世界各国教会人士和历史学界的高度重视,促进了传教运动的反思,更新与分化;⑦在国际教会中提高了中国教会的地位,赢得了许多朋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