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您的位置:
文章正文
三自五十问
来源: | 作者:pmof8655b | 发布时间: 2020-09-21 | 56248 次浏览 | 分享到:

   答:最早提出的是英国国教会任32年干事长的亨利,樊牧师(1796 -1873),他于1850年就提出世界各地教会都应实行“自治、自养、自传”。还有美国公理会鲁福斯,安德森牧师(1796 -1880年),他也较早就主张各地教会应有地方个性的观点和传教士应遵循圣保罗的传教精神。

9、在来我国的传教士中,有人主张中国教会应实行“三自"吗?
  答:有。比如美国北美长老会倪维思牧师(1829- 1893), 他是较早来中国传教的美籍传教士,他就主张中国教会应由中国基督徒来管理。因而他以提倡三自传教方法而知名。他不仅在中国推行这一传教方法,他还去朝鲜推行这一作法。他的这一方法在朝鲜施行得更好。他来华40年,著作很多,其中有《天路指南》、《神道总论》等为著名。

10、解放后中国教会的“三自爱国”运动是什么时候开始?:由谁发起的?
   答:经过漫漫长夜,中国人民终于在1949年推翻了三座大山,获得了解放。1950年春,中国教会爱国领袖吴耀宗先生会同京、津、沪教会的一些领导人谒见周总理,经过三次长谈,决定发起三自爱国运动,当即受到周恩来总理的赞同和支持(详见本书附录三)。会后,吴耀宗先生在与各教会领袖研究后,亲自起草了《中国基督教在新中国建设中努力的途径》(详见本书附录二),又称为“三自宣言”,号召广大信徒“清楚认识帝国主义在中国所造成的罪恶,认识过去殖民主义利用基督教的事实,肃清基督教内部的帝国主义影响,警惕帝国主义,尤其是美帝国主义利用宗教以培养反动力量的阴谋。”并号召基督教各教会及团体,“应拟定具体计划,在最短期内,实现自力更生的目标。”这一宣言,由四十名教会领袖发起,一个多月内得到各地教会负责人一千五百多人签名响应。《人民日报》于1950年9月23日将宣言及全部签名名单刊载,并发表社论予以支持(详见本书附录一、四)。于是,每年的9月23日便成为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的纪念日。

11、中国基督教三 自爱国运动的初期发展情况怎样?
   答:三自爱国运动在发起和开展的过程中,就伴随着斗争而不断前进的。早在“三自宣言”起草、修改期间,1950年6月5日,在上海举行的一次有关宣言的讨论会上,有人公然出来激烈反对;7月26日,当时仍被帝国主义幕后操纵的基督教协进会,又组织了一批行政人员围攻吴耀宗先生,要求去掉反帝内容;当时有某些宗派领袖,则从所谓保护“信仰”的角度,大肆攻击“三自宣言”。在“宣言”发表之后,1950年10月中旬,基督教协进会在上海召开第十四届年会,他们还企图炮制一个所谓《告全国信徒书》,用来和“三自宣言”唱对台戏,以抵消“宣言”的作用。只是慑于运动的蓬勃开展,受命起草的人未敢轻举妄动,企图才没有得逞。

12、在此情况下,中国大部分基督徒对三自的态度如何?
   答:广大爱国信徒的态度是热烈响应,在“宣言”发表后的半年中,全国就有十八万多名基督徒签名,包括远在边疆的少数民族信徒。1954 年8月下旬,中国基督教全国会议在北京召开,对三年多来的三自运动作了鼓舞人心的全面总结。并作出决定,将原来的“三自革新"改为“三自爱国”,正式成立了“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设总会于上海。据统计,从“三自宣言”发表,到第一次全国会议召开,不到四年,全国信徒签名赞成三自爱国运动的已达四十一万四千多人,包括六十几个宗派团体和边疆少数民族教会,占当时全国基督徒总人数的近三分之二。这一运动深得人心,蒙神赐福,由此可见一.斑。

13、提出“三自”口号之前,在我国基督教内还有别的提法吗?
    答:有。1922 年,由外国传教士控制的基督教全国大会曾提出“本色教会”的口号。其实质是外国差会为了抵制自立运动以掩盖它们继续控制中国教会的目的而提出来的。

14、中国基督教发起的三自爱国运动的政治意义是什么?
    答:概括起来有四点:①中国基督教会及其团体基本上摆脱了国外差会的控制,逐步形成由中国信徒自己主持的宗教团体;②开始肃清基督教内的殖民主义影响;③全国信徒通过“三自”爱国运动,提高了反帝爱国的认识,参加了各项爱国运动和保卫世界和平运动;④新中国的教会在爱国爱教的基础上呈现出新的生气。

15、三自爱国运动有神学意义吗?
    答:有。一是通过三自爱国运动,改变中国教会宗派林立的局面,很大程度上洗净了外国差会留下的种种污秽;二是通过三自爱国运动的发展和深入,中国广大基督徒的爱国主义觉悟提高了,对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作出了很大贡献,且取得了显著成绩,为主作了见证,自然传扬了福音;三是通过三自爱国运动,更加明白圣经关于普世教会是属于教会之首耶稣基督的,没有“母会”与“子会”之分,永远是平等的真理;四是通过三自爱国运动,使我国信徒充分认识到中国教会应扎根于祖国文化,从中国的处境出发去建设好我国教会的原则与方向。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