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您的位置:
文章正文
三自五十问
来源: | 作者:pmof8655b | 发布时间: 2020-09-21 | 53658 次浏览 | 分享到:

    基督教和天主教在中国的活动都包含两个方面。在一方面,这两个宗教在中国有很多善良的教徒,他们是教徒,同时又是爱国的公民,他们希望国家富强和自由民主,因而拥护人民政府所进行的政治改革和社会改革。在另一方面,这两个宗教又由于历史的原因,与外国帝国主义发生了种种不同的联系。大家知道,这两个宗教都是在一百年前才大规模地由外国传入中国的。当时外国教士之不远万里而来,用第一个来到中国的美国基督教教土禆治文牧师的话来说:“与其说是由宗教的原因,毋宁说是由于政治的原因。”他们中间的很多人是由本国政府跟鸦片贩子和炮舰一起派到中国做情报人员和侵略先锋的。他们依靠一次接连一次的帝国主义侵略战争和不平等条约不断扩大其势力。有许多传教士与中国的封建地主官僚、买办相结托,巧取豪夺欺压善良,以至在中国人民中引起了许多次严重的反抗,在我们的历史上留下了血泪斑斑的事迹。教会人员与美蒋勾结进行反共反人民的事例,稍远的如抗日战争期间,老河口天主教堂意籍神父间谍案,法国天主教系统的雷呜远(比籍)和美国系统曾任天主教新乡教区主教的米甘(美籍)在陕北、晋南和豫西北一带的情报活动。最近如解放战争中连续被破获的邢台、齐齐哈尔、猷县和沈阳的间谍案。正由于这种种情形,才引起了宗教界有识之士的痛心疾首,才引起了目前蓬蓬勃勃的改革运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政府的宗教政策是一贯的和明确的。人民政协共同纲领第五条规定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即有信仰宗教之自由,也有拒绝信仰宗教之自由,这两方面的自由同受法律的保护。宗教信仰应当绝对与外国侵略活动以及反革命活动相分离,而不应当把它们混淆起来。那些危害活动是要被人民政府所取缔的。人民政府即不因为取缔那些危害活动而干涉宗教信仰自由,也不因为保护宗教信仰自由而容忍那些危害活动。
    有人问:共产党人既然是彻底的无神论者,那么,为什么又主张允许宗教信仰自由呢?这是因为,宗教是产生和存在于人类面对着他们认为不可抗衡的自然法则和社会法则而求助于神秘现象的时候,因此,只有在人类有足够的力量支配自然,并彻底消灭了阶级压迫制度及其遗迹以后宗教才会走向消灭。在此以前,当部分人类由于技术落后而对自然力量继续存在依赖的时候,当一部分人类还没有能够摆脱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奴役的时候,宗教的现象是不可能从人类社会中普遍消失的。因此,对于纯粹宗教信仰问题,任何采取强制行动的意见都是无益而有害的。因此,我们主张保护宗教信仰的自由,如同保护拒绝宗教信仰自由一样。但是,教会如果被利用来作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和反革命分子反对人民政府的工具,那就违反了人民国家利益,也违反了一切诚实的宗教信仰者原来的意志。那些利用宗教排挤进行破坏活动和间谍活动的特务分子(不是没有犯罪的普通教徒),不论他们标榜哪一种宗教,也不论他们是外国人或中国人,就都应当按照共同纲领第七条的规定,受到应有惩处。
   正是从这种立场出发,我们欢迎基督教人士所发起的自治、自养、自传运动。这是基督教人士应有的使中国基督教脱离帝国主义影响而走向宗教正规的爱国运动。他们号召割断与帝国主义的关系,实行自力更生,使教会从外国人的机关改变中国的机关,从而也使教会所举办的事业不再是服务于帝国主义利益的事业这个运动的成功,改变了中国人民对于基督教的观感,因为他们使自已的宗教活动和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活动划清了界线而不互相混淆。因此,我们相信一千五百多位基督教人士宜言,不但将为爱国的基督教徒所拥护,而且也将为爱国的天主教徒所响应。一切宗教的信徒们都可以由此得到一个正确的方向,只有朝这个方向走,宗教界才可能建立自已的正常的宗教事业。

参考书目: ①罗冠宗主编的《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文选1950-1992》
      ②倪光道著的《从圣经看三自》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