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您的位置:
文章正文
三自五十问
来源: | 作者:pmof8655b | 发布时间: 2020-09-21 | 56544 次浏览 | 分享到:
    (二)今后基督教教会及团体,在宗教工作方面,应注重基督教本质的深刻认识、宗派间的团结、领导人才的培养和教会制度的改进;在一般工作方面,应注重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的教育,及劳动生产、认识时代、文娱活动、识字教育、医药卫生、儿童保育等为人民服务的工作。

附录三、周恩来总理关于基督教影响的三次谈话(一九五零年五月)
(摘自《周恩来统一战线文选》)

五月二日的谈话

    ①中国不是政教合一的国家。在中国,宗教同政治一向是分开的,所以宗教问题不像欧洲政教合一的国家那样严重。
    ②基督教是十六世纪马丁・路德反抗罗马教皇的专制、实行宗教改革而建立的个新教会,它在当时的社会上曾起了积极的作用。但是,近百年来基督教传入中国和它对中国文化的影响,却是同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联系着的。基督教是靠着帝国主义枪炮的威力,强迫中国清朝政府所签订的不平等条约而获得传教和其他特权的。因此,中国人民对基督教曾产生一个很坏的印象,把基督教叫作“洋教”,认为基督教是同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分不开的,因而也就反对基督教。
    ③在二十年代,曾有过一个规模很大的非基督教运动。一九二二年至一九二七年,非宗教大同盟对帝国主义利用基督教所做的许多坏事以及所发生的许多坏影响,清算了一下。这个清算是针对帝国主义文化侵略的。但是应该指出,自五四运动以来,基督教里面有进步分子,在中国革命的过程中,他们是同情中国革命的。比如大革命时期,基督教青年会以及其他宗教团体中的进步民主人士,曾掩护过一些从事职工运动的革命分子和共产党员。在抗日战争时期,基督教青年会等宗教团体也起了很好的作用。在解放战争时期,也有很多基督教进步人士同情并参加了反蒋、反美斗争,反对独裁,反对内战,因而受到国民党反动政权的迫害。解放战争获得基本胜利以后,在北京召开的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宗教界的进步民主人士也有代表出席。
    ④今天,美帝国主义仍企图利用中国的宗教团体来进行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活动。
    中国的宗教团体应该怎么办?
    第一,要把民族反帝的决心坚持下去,割裂同帝国主义的联系,让宗教还它个宗教的本来面目。今天教界自已发起了一个民族自觉运动,把近百年来同帝国主义的关系清算一下。当然,这种关系有自觉的,有不自觉的。基督教里面有没有甘心情愿做帝国主义走狗的呢?自然是有的。
    第二,宗教思想是唯心主义。唯心主义和唯物主义,不同就是不同,不必隐瞒。我们只要求宗教团体摆脱帝国主义的控制,肃清帝国主义的影响。我们不搞反宗教运动。我们所遵守的约束是不到教堂里去作马列主义宣传,而宗教界的朋友们也应该遵守约束,不到街上去传教。这可以说是政府同宗教界之间的一个协议,一种默契。
    第三,宗教团体本身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要建立自治、自养、自传的教会。这样,基督教会就变成中国的基督教会了。

五月六日的谈话

    ①基督教最大的问题,是它同帝国主义的关系问题。中国基督教会要成为中国自已的基督教会,必须肃清其内部的帝国主义的影响与力量,依照三自(自治、自养、自传)的精神,提高民族自觉,恢复宗教团体的本来面目,使自已健全起来。
    ②宗教界(包括基督教青年会在内)要完成自已的历史任务,各宗教之间和各教派之间就应该加强团结,联合起来,研究怎样服务于中国人民;就应该在民主与爱国的立场上,健全自己,使宗教活动有益于新民主主义社会。一个宗教团体,对新中国有无益处,要以爱国与民主两个条件来鉴别。如果这个宗教团体在政治上是拥护《共同纲领》的,是爱国与民主的,那么这个宗教团体便是对新中国有益的。
    ③宗教的存在是长期的。中国人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但是,今天的中国是个新民主主义的国家,并不是一个基督教国家。所以,传教是要受到若干限制的。在土改新区,在乡村,最好慢一点。东北是我国的一个新国防区,在教会同帝国主义关系没搞清楚的时候,在基督教还没有成为完全是中国的教会的时候,不要去增加复杂性。
    ④关于基督教团体中的外籍人员和外国捐款问题。
    我们不再请外国传教士到中国来,因为外国传教士很容易自觉不自觉地做帝国主义的工具,而我们中国人很难看清他们。不请外籍传教士,对基督教本身有好处。至于已经在中国的外国传教士,除了他们自愿要求马上离开中国或者已发现他们有反动行为证据的以外,我们并不马上要他们走,他们可以等到双方合同期满再走。
    基督教既然要清算同帝国主义的关系,自力更生办教会,那就不应该再向外国募捐。我们要有自已办教的准备。
    现在中国是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我们不向别人低头,不依赖别人。但是,我们也不盲目排外。这个原则也适用于其他教育团体。因此,对每一笔外款,要加以辨别,如果是有附带条件的援助,就不能接受。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