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忻州的日记--献给近代殉道的传教士们(一)
来源: | 作者:海燕 | 发布时间: 2016-04-21 | 17349 次浏览 | 分享到:

忻州的日记(报告文学)

──谨以此文献给近现代以来为中国的福音事业献出了生命的传教士们

海燕

殉道者──因信仰的缘故受难或牺牲,使人获得信仰力量的人。── 《韦伯新世界英语大辞典》

时间:1900年6月底至8月上旬

地点:山西省的忻州地区

背景:义和团在山西仇杀外国传教士和中国基督徒

人物:英国浸信会忻州站的8位传教士:

赫伯特·狄克松(Mr. erbert Dixon),44岁,曾在刚果传教,1885年来华.

狄克松太太(Mrs. Dixon, nee Williams),45岁,曾任伦敦儿童医院护理,1885年偕夫婿来华.

威廉斯·麦可拉奇(Mr. Williams McCurrach),31岁,1896年来华.

克拉娜·麦可拉奇太太 (Mrs. Clara McCurrach),31岁,?来华.

托马斯·安德伍(Mr. Thomas Underwood),33岁,1896年来华.

安德伍太太 (Mrs. T.J. Underwood),30岁出头,幼为孤儿,1898年来华.

贝茜·雷诺小姐 (Miss Bessie Renaut),30岁,1899年来华.

西尼·恩纳尔先生 (Mr. Sydney Ennals),29岁,1899年来华.

 

本文系根据Robert C. Forsyth编辑,伦敦The Religious Tract Society,1904年出版的《The China Martyrs of 1900》所记载的真人真事写成。文中传教士的活动和话语,绝大部分直接译自他们在逃亡过程中写的日记和信件。他们在被抓之前把这些宝贵的文字交给了忠信的村民们。最初,村民们把这些日记、书信埋在了地下;义和团之乱平息后挖了出来,交给了新来的传教士,由他们转交给殉道者的亲人们。

 

1900年6月29日,星期五

 

信使带着传道站给沿海地区的邮件到太原府去,但信无法寄走,就连夜匆匆赶回来了。早晨六点,他带来的消息令每一个人震惊:两天前,太原府爱德华医生(Dr. D.H.Edward)的医院给义和团烧了。医院的人纷纷逃出火海,女传教士爱蒂丝(Miss Edith A. Coombs)本来已经逃出来了,但她发现一个住院的中国小女孩还没有出来,就返身冲进燃烧着的房子里,要帮她逃出来。爱蒂丝再次出现的时候,额上遭了铁器的一击,扑通栽倒在浓烟里。她刚刚挣扎着爬了起来,又被人猛力推了一把,仰面倒进火里去了。第二天人们在残垣断壁中找到她烧焦的骸骨 ,就把她埋在院子的中央。其他的传教士先是逃进居所的院子里,但院门被冲开,他们便逃散了。义和团和清军到处寻索传教士,并且把守了太原城门,防止他们逃走。

信使走了,空气凝重得像一块铅。早就不断有谣传说所有的外国人和中国基督徒都要被杀尽。几个月前,怂恿义和团反教杀洋而遭罢黜的山东巡抚毓贤,到北京游说了一趟,得到“老佛爷”慈禧太后的垂爱,被任命为山西巡抚,四月下旬到太原上任来了。毓贤一上任,山西的义和团就活跃起来。六月初,保定府的义和团就切断了这里与沿海一带的联系。四天前,传道站听见风声,就请县府保护,县府回话,不予保护(后来才知道,当时八国联军已攻陷大沽炮台,清政府已正式对列强宣战)。

 

现在,忻州传道站有三对夫妇和二个单身传教士,都是英国浸信会的:最年长的是狄克松夫妇,一对中年人,1887年来忻州医疗传道,开设了这个传道站。

 

麦可拉奇和安德伍年龄相仿,都是三十出头,1896年两人一同来到中国,又一同来到山西,就成了好友。英国浸信会在山西只有两个传道站,一个在太原,另一个在忻州。1897年的冬天,安德伍留在太原的传道站工作,麦可拉奇则到了忻州,来帮助孤军奋战的狄克松(那时,狄克松太太和四个孩子回英格兰去了)。麦可拉奇来后,狄克松就回英国去看望离别四年的妻子和孩子们。1899年,狄克松夫妇把孩子们留在英国上学,自己带着为医疗站所筹措的器材,返回了忻州,并且很快就开始为病人动手术。他们回来时,麦可拉奇和安德伍都不再是单身汉了──狄克松离开忻州后,安德伍的未婚妻怀特小姐到上海来,安德伍和她就在那儿举行了婚礼。同一时间,麦可拉奇也在上海与传教士克拉娜小姐成婚。有了贤内助,麦可拉奇和安德伍在这一带合力兴旺福音,狄克松不在的时候,教会仍然稳步发展,这实在让狄克松高兴极了。

 

这几天,安德伍夫妇刚好从太原府来看望麦可拉奇夫妇,躲过了太原的灾难。而传道站的新鲜血液,雷诺小姐才来九个月,恩纳尔先生也只比她早两个月,他们年龄只比麦可拉奇小一两岁。十几年的经营,这个传道站相当有果效,狄克松培训的一批中国传道人十分得力,年轻的帮手们也到了,新的房屋也快盖成……正当狄克松他们踌躇满志的时候,却突然发生了这样的变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