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也谈“敬拜赞美”
来源: | 作者:pmof8655b | 发布时间: 2016-04-21 | 22093 次浏览 | 分享到:

  今天教会中,似乎刮起了一股"敬拜赞美"风,各个教会争先恐后地在崇拜或团契中增加"敬拜赞美"元素,仿佛没有"敬拜赞美"的教会就是没有属灵生命的教会一样,但现实情况却令人颇为忧心:虽然都是"敬拜赞美",唱的歌曲也基本一样,但不同的教会,得到的效果却不一样:有的教会通过"敬拜赞美,吸引了更多的信徒;而有的教会则因为"敬拜赞美"流失了信徒。即使同一间教会的信徒反响也不一样:年轻的信徒非常喜欢,而老年信徒则眉头紧锁。更有甚者,有的信徒在形容他们的敬拜赞美时说:  "眼睛开着是教堂,闭上眼嘛篱直像歌厅。"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在这里笔者就浅谈一下自己由"敬拜赞美"所引发的思考。

 

一、"敬拜赞美"意何在?

       到底什么是"敬拜赞美"?我个人认为,"敬拜赞美"应该可以分为广义的"敬拜赞美"和狭义的"敬拜赞美"两种。我们先从广义的角度来谈谈"敬拜""赞美"

       "敬拜"是指人即被造物向创造他的神——创造者,由心所发出的谨慎、不怠慢的表示敬意的礼节。  "敬拜"所传递出的信息,应该是被造物对神的尊崇、谦卑。所以我们可以将"敬拜"理解为是由内在生命真实而又完全的流露,通过内在的感动而有相对应的外在行为。这个外在的行为便是"赞美"

       "赞美"是指人即被造物向创造他的神——创造者,由心所发出的称颂,包括唱诗赞美、祷告赞美,也可以是简单的一句话。相对于"敬拜"  "赞美"所传递出的信息,应该是被造物对神的热爱和因神而来的生命的喜悦。  "赞美"是由外在表现出"内在"的一种方式。对神采用何种的"赞美"完全是取决于自己的"内在"感动,也就是对神的认识。

       可见,广义的"敬拜赞美"乃是在于被造者向创造者从心发出的尊崇敬爱并喜爱之情的一种礼拜方式。说到底,是人对神爱的一种回应。当人类知道开口称颂神的时候,就已经有了"敬拜赞美"。因此,个人对神的认识与擞晨心,决定了个人"敬拜赞美"的程度或形式。

        现在我们说的"敬拜赞美",其含义是相对狭义的。据说最初起源于韩国(有待考证),受社会流行音乐的影响,信徒采用现代流行曲风和现代电子乐器,配上相对较短又浅白并感性的歌词,带领会众尽情并伴有肢体语言地忘我歌唱。有的还辅以灯光、音响甚至烟雾效果,来拱托气氛。与传统圣诗的缓慢、深沉、含蓄形成鲜明对比的是,  "敬拜赞美"以其节奏感强、动感十足,多有肢体的表达、语言直接感性,又迎合社会的流行音乐风格,被不少年轻人所喜欢。

 

二、  "敬拜赞美"受争议?

        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来敬拜这位创造天地的独一真神呢?在圣经中我们看到,大卫王在迎接约柜的时候"穿着细麻布的以弗得,在耶和华面前极力跳舞"  (撒下614)。在《诗篇》中也有"要用角声赞美他,鼓瑟、弹琴赞美他;击鼓、跳舞赞美他,用丝弦的乐器和箫的声音赞美他;用大响的钹赞美他,用高声的钹赞美他"  (1503—5)的诗句。

       所以敬拜我们的神,形式不是固定的,是可以多样的,可以唱歌,也可以跳舞。无论用什么样的乐器或用哪一种方式只要有助于表达我们的感恩与赞美,都应当是可以被考虑接纳采用的。之所以今天的"敬拜赞美"  (狭义)方式在一些地方处在风口浪尖上,是否与我们教会中一些同工同道"以传统为正统"的思想有关?

       教会史记载,在早期教会里,普通信徒是很难开口赞美神的,他们更多的是""。因当时圣乐创作,非常华丽高深,即便是受过训练的专业"唱诗班"也是不敢"怠慢",而没有经过培训的普通信徒,连开口的份也可能没有。  "格里高利圣咏"就是这一时期的代表。

       但随着后来的改革,圣乐被"平民化",普通信徒也可以开口赞美神了,这是非常具有意义的一次外在形式的转变。事实上,教会使用乐器也有时代的变化,早期教会唱诗所采用的伴奏乐器是管风琴为多,而当钢琴出现在教堂里的时候,信徒们一片哗然,因为当时钢琴被认为是不庄重的乐器,不可以用来赞美神。直到18世纪,当露天布道会在各地兴起的时馔,因为便于携带等原因,  "乐器之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