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也谈“敬拜赞美”
来源: | 作者:pmof8655b | 发布时间: 2016-04-21 | 22448 次浏览 | 分享到:

"才被教会普遍接纳。

       有一点需要注意的就是,这些外在形式转变的背后,没有改变人们对神的坚定的信仰和敬拜的信心:无论是谁来开口赞美,无论有没有歌唱的技巧,无论展什么样的乐器来配乐,赞美的中心都是神!因此,要拷问的问题只有一个,那就是今天教会中的"敬拜赞美"其中心是否还是神?

 


三、  "敬拜赞美"之我见

       有人说《赞美诗(新编)》里面的赞美诗太过老套,节奏不强,词意生涩,已经不能适应快节奏时代的人们了。

       果真如此吗?事实上你留心一下,编写这些赞美诗的作者,大多是有名的音乐家和极具灵性经验的牧者。这400首赞美诗已被几代人所传唱,经过了时间的考验,体现出了作者对神的认识与敬畏。无论是曲还是词,都蕴含了丰富的神学内涵。我们以《普世欢腾歌》为例:首句歌词是:  "普世欢腾!救主下降。"曲调从i逐渐降到1,由高到低。表明主乃是从最高的高天谦卑自己,降卑至死,降到阴间。每两句却是表达人们因迎接这位君王生命而被改变和提升,所以后半句从5升到i,由低到高。词与曲珠联璧合,意味深长,精典至极!这样的赞美诗我们能说它不适应时代了吗?

       有人埋怨传统赞美诗曲调缓慢,唱歌时提不起精神,  "听的不舒服不说,唱的也很不舒服"。试问,我们唱诗敬拜是为了谁呢?如果我们唱给一位心爱的人听,你还在意自己的感觉吗?你一定会在乎你心爱的人之感觉。出于心灵诚实的敬拜神一定悦纳,"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他!"首先,神关注的是敬拜的""  (生命状态),其次,才是我们要考虑用最美的音乐和歌词来表达我们对神的爱。因此,赞美者自己""到的感觉如何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神听到了我们的赞美没有?

       有了一个正确的赞美敬拜观,是否需要有"敬拜赞美"的形式,这其实不是问题了。要看各自教会具体的情况和需要。如前面所提到,任何乐器都可以拿来赞美神,但这不代表教会需要使用所有的乐器。一间只能容纳200300人并且老年人居多的教堂,就不必用架子鼓、电吉他这样高分贝的乐器,不是不可以,而是欠妥当。如果教会本身财力有限,就没有必要花上几十万来投入高档的音响和灯光。毕竟"敬拜赞美"最重要的部分并不是外在的旋律或是配乐,没用这些,我们可以张开口来以祷告的行式或是以清唱的形式来赞美神,这同样会被神悦纳。

       不论是"敬拜赞美",还是传统敬拜,若无用一颗敬畏之心来赞美神,说得严重一点,都是"自娱自乐"!

 

(原作者:阎树梁,原文刊于2011年《天风》第11期第46--47页牧养事工)

电子稿来源:基督教传媒网站 http://www.jdjcm.com/html/2012040190713.html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