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说说圣诞节的起源
来源:中国基督教网站 | 作者:作者:郭峰 | 发布时间: 2016-11-28 | 14902 次浏览 | 分享到:
眼下又将迎来充满欢乐与温馨的圣诞节。说起“圣诞”,我们总会将其与普世欢腾的气氛联系起来。对基督徒来说,这种喜悦来自上帝的圣子道成肉身给世界带来的平安和拯救;对非基督徒来说,圣诞之所以是一个开心的节日,乃是因为在这个节日里人们可以收获友情、亲情和爱情那么它的起源与意义究竟如何呢?

381年,皇帝狄奥多西一世在普世教会的第二次君士坦丁堡大公会议上,以文件的形式确立此日的意义。就这样,一个原本是敬拜偶像、荒淫作恶、纵欲狂欢的日子,改变成为敬神爱人,纪念救主诞生的圣日;而原本西方教会内部对此问题莫衷一是的局面也彻底地改变了。

 

  与此同时,在东方教会(即在地中海东岸说希腊语的教会)也几乎基于同样理由确立了他们纪念耶稣基督诞生的日子——16日。原本这一天是当地的冬至节期,且按照当地的宗教习俗,认为该日是诸神显现,聆听恳求的日子。因为当地的政府有一习惯,就是一年一次派官员寻访希腊各地,巡察民情,听取申诉。当地将这一活动叫做“显现”(Epiphany),而民众认为诸神也在16日“显山露水”,听取百姓的哀恳。不但如此,16日还是掌管五谷、果园的酒神狄奥尼索斯的生日,据希腊神话相传,他是由童贞女所生。由上可见,东方教会的基督徒将16日定为纪念耶稣诞生的日子,与该日子所蕴含的天文、政治以及宗教意义有紧密的关系。当地的基督徒之所以拣选此日,一方面是为了抗拒排斥其他宗教的影响,另一方面也表现出基督徒坚信唯有基督才是真光的信仰,因为基督徒相信唯有基督是童女所生,可以将上帝显明出来(参约118),上帝的荣光藉着他显现在世界上。四世纪中叶之后,东方教会的圣诞庆祝传统传到西方教会,但因西方教会已经定1225日为圣诞,所以西方教会十分有创意地将这一节日原本的政治宗教含义与福音书中东方博士来朝见圣婴的记载相结合,设定此日来纪念东方博士朝见圣婴,以此来宣扬耶稣基督向其他民族的显现,教会节期中的“显现节”即源于此。此后教会传统将对耶稣诞生的纪念限定至来年16日的显现节为止。

 

  圣诞节究竟在哪一天,圣经的确没有记载,但基督既为人子,必然有其诞降的日子。我们今天遵循教会传统过圣诞节,为的是纪念和经受道成肉身所带来的“恩典和真理”。其实,圣诞节究竟哪一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一天主为我们而降生的意义。1225日原来是一个怎样的日子,其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已将这日子更新为敬拜独一真神的日子。正如保罗在雅典神庙将人们的眼光从“未识之神”之偶像前引向“又真又活的神”一样。当今天我们普天同庆圣诞之时,让我们不要过于注重形式上的热闹,而是关注圣诞所带给世界的意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