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创世记灵修】三十二章:雅各与神摔跤(七)
来源:乔燕永 | 作者:Amy | 发布时间: 2022-09-08 | 21363 次浏览 | 分享到:

三十二章:雅各与神摔跤(七)

一整夜的摔跤(上)

一、玛哈念的天军  32:1-2

二、西珥地的消息  32:3-8

三、险境中的祷告  32:9-12

四、送长兄的礼物  32:13-21

五、一整夜的摔跤  32:22-26

本段是雅各将见以扫之前一个奇妙的经历,也是雅各一生最大的转变。先知何西阿这样解释雅各与神的使者的摔跤:“他在腹中抓住哥哥的脚跟,壮年的时候与神较力。与天使较力,并且得胜,哭泣恳求,在伯特利遇见耶和华。耶和华万军之神在那里晓谕我们以色列人,耶和华是他可记念的名。” (何12:4-5)。何西阿确切地归纳了雅各顽强而又软弱的天性。天将拂晓,雅各还死死缠住使者“哭泣恳求”,终于如愿以偿。乍看似乎是雅各胜了,其实并不是那么一回事,这就如孩儿与父亲摔跤,父亲为了不伤着儿子的性命而佯败一样。神将雅各的大腿窝摸了一把,使他的腿瘸了(25下),这是神对雅各爱的最高表现形式。如经上所说:“不忍用杖打儿子的,是恨恶他,疼爱儿子的,随时管教。”(箴13:24)经过与神的摔跤,雅各坚韧的筋肉萎缩了,以自我为中心的私念削减了,虽然他肉体受到挫伤,但信心却锤炼得格外坚强。有个传道人说得好:“什么叫被神重用的人?就是被神重重地打一下的人。”愿意接受神的对付,甘心接受神的对付的人才能被神重用。一些基督徒不想经过流泪谷就想获取丰硕的收割,不想经过各各他就想到达五旬节,但十字架的道路是没有捷径可抄的。神来与雅各摔跤,有什么目的呢?我们在这里可以看到,至少有几个目的:


一、得神圣面

摔跤的第一个目的,是要让他再见到以扫以前,先与神面对面。

毗努伊勒就是神的面的意思。神的面就是神有慈爱、有公义。神帮助了他,让他将来去见以扫的时候,他能够放心,神能够保守他。他经过了神,见到了神之后,他就不惧怕了。雅各在他的前半生想靠名誉、爱情和财物得到真正的幸福,结果,他成功了,没有什么不足之处,但是面对死亡时,这些都没有什么用,反而他拥有的一切更让他不安。他感到甚大的孤独。那天夜里雅各会想好多问题:我为什么从哥哥那儿夺走了长子之分?我为什么辛苦十四年求爱呢?我为什么费六年时间求财呢?这些对我有什么意义呢?他在这种困境之下,遇到了有名的社会学家艾乐伯伦所说的“拥有还是存在(to have or to be)?”的切实的人生问题。无论是谁,单独在神面前时,才能发现真正的自我。那么,雅各是怎样见到神的面?

1.独自灵交见到神面    

雅博河是约旦河东面的支流,现名雅卞河,在死海北约30公里,全长约50里,起源在安曼地(今约旦国首都)的一处水泉,向北及东北蜿蜒而流,再向西流,流入深峡,后于死海北面约20里流入约旦河。雅博渡口是一个供人和动物过渡的浅水地带,当时没有桥,只用木板或石头作过河的“踏脚石”。他打发所有的人和物都过了河。

他在那里干什么呢?雅各从小开始展开激烈的生存竞争,发现不了真正的自我。他没有在神面前生活,而是在母亲怀里过日子。他在巴旦亚兰的七年间与拉结恋爱,想不起来父亲和神。后来的十三年,他陷入在赚钱和妻子们的争吵之中,直到现在他才开始在神面前发现了自己。此时,雅各是独自沉思祷告,筹算应付以扫的办法,在以扫这强大的势力下,深觉自己无能为力,面临境遇十分险恶,故此专一来仰望这位全能的神。苦难对人有益处,就是人遇险境迫使人投靠神。

2.整夜灵交见到神面

这里又提到他夜间起来,催妻子儿子并所有的都过河,因他觉得压力很大,面对强大的以扫,或许白天过河,被他们看见而击杀,故在夜间进行。夜间渡河,在当日没有灯光的状况下是非常危险的事情。不过这样安排也可以避免自己的队伍在渡河时遭受以扫的伏击。因为以扫大概也不会想到雅各一行人会冒险夜间渡河。

有一个人指谁?指神以人形出现 30神主动来与雅各摔跤目的是:胜者要得负者的好处。所以,两方都想争胜,争了一夜,那人胜不过雅各,是否真的神胜不过雅各?不!是神故意与雅各平平,目的是与雅各整夜摔跤中,雅各便知道对方不是普通人,所以坚韧不移地抓住那人,就是想要他的祝福。这时,他们已经到了雅博河,夜间雅各打发他的家属过了雅博渡口,自己则留在后面。他决定用一夜功夫祷告神,他自己要单独与神同在。他相信神能软化以扫的心。先祖雅各的惟一希望就是神。

3.倒空自己见到神面    

那人把雅各的大腿窝摸了一把,使雅各腿瘸了。

神摸他一把何意?为造作雅各,改变雅各肉体的旧生命,使他扑倒,才会完全来仰望神的大能大力。雅各在雅博渡口与人摔跤,很奇妙。“雅博渡口”:雅博河是约但河东面的支流,雅博渡口指供人和动物渡河的浅水地带。“雅博”一词为倒空,雅各与雅博子音相同,摔跤的子音也可读雅各,这读音的意思乃强调雅各内心的挣扎,因为他面临着以扫来击杀的险境,心中忧伤,痛苦难当,深觉自己有罪,得罪于兄,在神前痛哭,倒空所有。同时神使者与他摔跤的目的,将他大腿一摸就扭了,这里的“摸”指击打,是带他看见自己的可怜、软弱、并无价值的种种光景。人的私意和罪恶,会阻碍灵交,当人进入灵修中,必须在神前倒空自己,人在何时倒空自己,就在何时见到神的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