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主日讲章】耶稣是世界的光
来源:乔燕永 | 作者:Amy | 发布时间: 2021-08-30 | 380722 次浏览 | 分享到:

 

三、光的见证 13-30

主耶稣向众人谈论许多道理,希望众人能认识天上的父,且相信主是父所差遣的救主,但法利赛人存着怀疑的心说:“你是为自己作见证,你的见证不真。”主要是因他们是以外貌判断人。因此主提出许多的印证,说明“我虽然为自己作见证,我的见证还是真的。”

 (一)天上的见证

法利赛人认为是主自己的见证,但主回答说:“不是我独自在这里,还有差我来的父与我同在,你们的律法上也记着说:两个人的见证是真的。”(16-17),这是合法的,可以被接受的。天上的父曾出声为主作过见证(太3:17),用神迹奇事随着,印证主是从神那里来的(约3:2)。

1. 谈论属天之事的见证:神的见证见于耶稣所说的话。 

主是父所差遣,是从天上来的,要把属天上的事告诉我们(8:26);祂不属世界,所以不谈世界之事,主若是谈世界之事、求世界之权,也许犹太人反而会支持,拥护祂来带领而脱离罗马帝国之统治。但主是向人证明神的爱,把看不见的神的荣耀本质显给众人看,引人离弃心所发明、手所造的偶像,真知道当拜又真又活的神,就是耶稣基督(提后1:12)。除非神赐下知识,否则没有人能说出如此智慧的言语。

 2. 拥有属天能力的见证:神的见证见于耶稣所做的事。

主耶稣付上了生命的代价。人的宣传、见证,若不能从中赚取更大的利益,是不愿稍作牺牲的。而主却为使领受祂见证的人能得到真正的好处,而愿意付上生命的代价,主说:“你们举起人子以后,必知道我是基督。”(28)祂的爱何等大。人不会为一个自知虚谎的证词,肯冒生命危险,而主却愿意付上,表明这见证绝非虚构,加上其它的印证,使人知道这是个真实的见证。除非神的同在,否则没有人能做出这样的事。 

3. 指明属天目标的见证:神的见证见于耶稣所有的勇气

主说:“我知道我从那里来,往那里去。”(14),主是从上头来的,当然回天上去,主已经很清楚地表明,信靠祂的人将来有天上的归宿为其准备妥当,而犹太人不能明白,反而说:“他说我所去的地方,你们不能到,难道他要自尽幺?”(22),是因他们不愿接受主的见证,至终必死在罪中(21)。主清楚指明目标,当趁尚有机会,正在拯救的日子,接受福音。面对犹太人的质疑,文士、法利赛人的诡计和死亡的威胁,主似乎很孤单,但祂坚持、不退缩传扬神的见证,因主说:“那差我来的,是与我同在,祂没有撇下我独自在这里。”(29)。神是最坚固的倚靠,祂不会撇下信靠祂,为祂作见证的人成为孤儿或失去胆量。主耶稣充满勇气,祂相信神不会撇下祂,不是出于一种自傲、自恃和无知的自信,而是“因为我常作祂所喜悦的事。”(29),主的见证之可信是追求神的喜悦──最美好、最高尚,而且实际做到──最真实、最宝贵。

(二)地上的见证

主耶稣详细地解说,希望能使听的人,除去偏见与狭隘的知识,祂的见证从起初到现在依然一样(25),因这见证是真实的,当时因“耶稣说这话的时候,就有许多人信祂。”(30)而且又有许多的先知和圣徒,为主或说预言(路2:28-38),或如施洗约翰很明确的见证,这都是神所差遣的。不止是两个人,而是许多人为主作见证。

1.神的见证见于人因耶稣所有的改变。

他能改变人心,这绝不是人力所及的。耶稣有能力使坏人变好,就足以证明他不是靠自己的能力,乃是出于神的能力。

2.神的见证见于人对耶稣所有的反应。

何时何地耶稣表现出他的能力和智慧,何时何地十字架的道理被精辟地传讲,一般人的心立刻就有强烈的反应。这样的反应乃是神的圣灵动工,在人心里作见证的结果。神在我们心里才能叫我们看见神在基督里。

小结:耶稣基督是世界的光,是宇宙唯一的光源,与其他的光不同。基督是人心的光,如同保罗见证说:“那吩咐光从黑暗里照出来的神,已经照在我们心里,叫我们得知神荣耀的光,显在耶稣基督的面上”(林后4:6)。 凡归向基督的人,就在光明中行,成为光明之子。光明所结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义、诚实、不与人同行暗昧无益的事,反倒责备行这事的人。人不被光照的原因有:不接受耶稣所作的见证 ,不认识子与父的关连;不相信耶稣所论的生命,不信耶稣是“上头来的”;不明白耶稣所活的目的 ,不明白耶稣最终要被举起来,讨父的喜悦。

 

总结:有光才能作主的工(约9:4-5)。“趁着白日,我们必须作那差我来者的工,黑夜将到,就没有人能作工了。我在世上的时候,是世上的光。”基督徒无论在甚么地方,甚么时候,都要为主作工;正如保罗说,无论得时不得时,务要专心传道,所以我们要趁着有光才能作工。有光才能走路。耶稣说:“应当趁着有光行走,免得黑暗临到你们。”(约12:35)我们走路必须趁着有光,如果路黑,就容易跌倒。人生的旅程,正如走路,必须有光,主是我们脚前的灯,路上的光,若没有主,就必跌倒。主是我们的亮光,使我们在黑暗中,能得引导!所以我们在生活行为上,必须认定主,跟随主。有光才能成为光明之子。耶稣说:“你们应当趁着有光,使你们成为光明之子。”这光就是主耶稣,当我们肯信从祂的时候,祂的恩典,就会临到我们;使我们不再在黑暗中生活,改变我们,更新我们,使我们成为光明之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