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神的伟大作为--在太原孤儿院(1924-1945)(二)
来源: | 作者:张灵造 | 发布时间: 2016-04-21 | 12438 次浏览 | 分享到:

一天一个日本牧师带着几个年轻人来了,其中有一个青年说他来是要成为信徒,因为他看到了一个中国信徒和一个非信徒相比有很大不同。他本来是个佛教徒,可他坚决表示要改信基督教。我感谢上帝,藉着孤儿院这份工作曾经帮助了不少人,我本人没有作什么,是主他自己完成了一切。

在这三年中我们生活方面没有什么困难,因为物价不十分贵。可是另外还有其他困难。比如:有时候有些日本人来要孩子,当我拒绝时,他们非常生气,他们说我们有“大大的”(意思是有钱)。我问他们,如果有人想要他们自己的孩子,他们是否愿意给,我说别人向我要任何东西我都可以给,唯独孩子除外,虽然我有许多孩子,但连一个也不能给。这此话虽然是出自我的口,但这是主给了我勇气这样和他们说的。有时候好多人警告说,由于我曾和英国人有接触,我有可能被捕,听了这话后,我感到很坦然,我说假若主认为我应当进监狱,我愿意去,我不怕受苦。但是主看到我不值得去经受这磨练,因此就没有让那类事情临到我头上,以后那种说法也就消失了。

礼拜堂关闭以后,我们就在这里开始作礼拜。起初只有我们自己的人,第三次时加入了一个朋友,以后逐渐加多,到1945年达到近200人,有的甚至还要坐在屋子外。我们是在孩子们的卧室举行礼拜。每到星期天,孩子们就把床都搬出去把板凳搬进来,礼拜完后,又再搬回来。不久以后祷告会、主日学及姐妹会也都相继恢复,主亲临这个工作中,不少人因而从罪恶中得到拯救。

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孩子们的学习,我仅仅是一个护士,我只能帮助作一点,而且也不可能把小一点的孩子们送到外面去读书,何况有几个还有残疾。最初大孩子可以帮助小的读书,但这只能是短时间内这么办。感谢主,他为我们预备了一位主内姐妹,1940年她来帮助我,并负责教书,此外赵先生、还有两个毕了业的大孩子也一齐帮着教会。

1942-1944 生活非常艰难,感谢主,我们没有一次断了粮食,主掌管着一切。我们面临的困难越多,就越充满了主的恩典。通过以下的事情使我更多看到主是多么富有,多么可信赖以及多么全能。在1942年,物价突然猛涨,也包括粮价。一斤面卖到三块多钱,我们一个月至少需要1200斤,这使我有些着急,因为这意味着我们每个月必需要有5000元钱,可是当时我手头只有几百元。主的话立即又来到我耳中“要安静,要知道我是神!”(诗篇46:10)我自己什么也作不了,只有依靠神的话,我只需安静等待。那天晚上轮到我负责祷告会,我就把这段话作为题目。散会后我收到来自北京的一位朋友的信,说有人要给孤儿院捐助一笔钱,要我去北京领取。我知道这是主的安排,第二天就立刻动身前去。我在北京只住了一天,得到了12000元,这使我非常清楚,主确实在关心和照顾我。

我还想提到另一件事,一天我需要200元钱,可当时我仅有几元钱。我等了又等,任何事情都没有发生。我打开圣经,读到“我是耶和华,是凡有血气者的神,岂有我难成的事吗?”(耶利米书32:27)之后我非常平安,我等待主要作的一切。果真如此,下午两点以前,一位信徒叫住了我,当她进来第一句就问我“孤儿院有困难吗?”我不敢回答说:“是”,所以我就说“主掌管着一切。”她说“这200元钱是我许诺奉献给主的,我早就应该送来,只是由于不方便,所以现在才送来。”我这才告诉她,我正在等待着200元钱,于是我们一同感谢主,将荣耀归于主。

物价全都猛涨,我们需要的钱越来越多。当时政府部门每月给一点补助,仅只是所需要的二十分之一,此外,再没有任何固定收入,那时候我卖掉了一些非必需的东西,换得够二十天用的钱,我的心也就在那几天里得到了平静,在那以后确实经历了一段非常艰难的日子,我问主“主啊,你不是非常富有吗?你的恩典不是够我用的吗?但是为什么我经常处于艰难困苦中?”一天,当我翻到圣经中的一段话“听从我,日日在我门口仰望,在我门框旁边等候的,那人便为有福。”(箴言834)我的心中得到安慰,好像主在告诉我应当每日仰望他,我应该安静等待,不需焦虑害怕,主教导了我怎样去信赖他、依靠他。

另外有一次,我需要1000元钱,我告诉了主,但是好半天没有什么动静,快要到晚上,仍然没有发生任何事情。我祷告说“主啊,我今天就需要钱,虽然明天得到也可以,但这有损于你圣名的荣耀。”我还没有祷告完,就来了一位先生,带来了1000元钱。我感到羞愧而流下了眼泪,说“我没有相信你,主啊,但你确实听了我的祷告。”

关于资金的来源是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我不能详述。一次我们中午没有米下锅,我只知道主会作一切,当我唱到那首唱诗“主完成一切”时,管作饭的人进来告我说已经开锅了,就等着下米,我告诉她稍等一会儿,我深信主不会耽误。到了上午十一点,我开始有点耽心,但是当我想到主的话绝不会落空,就立刻有了力量。十一点半米送来了,而且是质量很好的米。当孩子们下了课进到厨房时,他们做梦也没想到锅里竟然有这么好的大米。我们的主,唯有他能创造奇迹。另一次,晚饭什么也没得吃,他们来问我吃什么,我说“吃面”,我当时正在忙,我只是告诉给主,依靠他,看他如何行使。不到这一刻钟之后,一位信徒背来了一袋面,当我看到这些,我就问他“是谁让你送来这袋面?我们正是需要它。主知道一切,他应当受到称赞。”他说“是一位朋友叫我给你们送来的,我实在太忙,没有早送来,因为路太滑,我几乎改变了主意,不想今天送来,但是我听到一个声音说你们今天就需要,所以我最后还是来了。”他非常高兴地感谢主,他一点也不像平时能背动一袋面的人,但是最终他是按照主的话而作的。没有任何人,唯有主创造奇迹。主永不改变,然而我却经常改变,而且会有许多烦恼,但是主经常用他的话提醒我“依靠耶和华、以耶和华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他必像树栽于水边,在河边扎根,炎热来到,并不惧怕,叶子仍必青翠,在干旱之年毫无挂虑,而且结果不止。”(耶利米书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