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神学的定义与任务
来源:中国基督教网 | 作者:pmof8655b | 发布时间: 2018-08-21 | 42560 次浏览 | 分享到:

      (2)理智的作用,能帮助我们辨别信仰中的错误、无知、迷信、幻想成份。不应当将信仰与理智对立起来,因为理智也是上帝所赋予的。彼得劝同道,“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识。”(彼后1:5)说明我们的信仰要经得起理智的挑战。狂热的信仰持久,还是有深沉理智思考后的信仰更持久?(“考试不准备,只祷告,如考及格是神的感动,考不及格,是神的恩典,不要我骄傲。”)
      (3)在信仰面前,文盲与学者是平等的。“你将这些事,向聪明通达人就藏起来,向婴孩就显出来。”(太11:25)但是,在教会历史上能传扬福音,影响后世的许多圣徒,都是有学问的人。“四尽”中的“尽心”即指理智,我们也当尽一切理智去爱上帝。不但使徒们不偏废知识(非斯都总督甚至讽刺保罗说,“你的学问太大,反叫你癫狂了”徒26:24)。而且历代圣徒如耶柔米(哲罗姆)、奥古斯丁、居(奚)普里安、特土良(德尔图良)、克里门(克雷芒)、奥里金等,直到宗教改革时代的马丁路德、加尔文、茨温利、诺克斯等都是博学之士,十八世纪宗教复兴运动的卫斯理兄弟也是当代学府的教授,跟随他们的有一牧师曾说,“我将我的一切奉献给神,他只需要我的热忱,他不会需要我的世界上的学问。”约翰马上回答他说:“神也不需要你的愚昧。”
5、神学的任务
      根据以上的讨论,我们就知道神学的任务乃是把我们的信仰与基本教义,辅之以理智的方法加以表达出来,即定义中说的既“参与”又“思考”,然后加以表达。
      神学的任务是
      (1)表达清楚自己所信的是什么
      (2)将自己所信的与他人分享,说给别人听,使别人明白。
      由于我们所信的,是上帝所启示亘古不变的真理,而我们自己,以及我们所处的环境、时代,周围的人群、社会是不断改变的,因此,神学的任务就是要把上帝永恒不变的真理讲给永久在改变的人听,我们要既能讲得清楚,又能使别人明白,不但信的人明白,也使更多不信的人能明白,这样才能在我们的时代中传扬主的福音。我们如果连我们所信的是什么也讲不清楚,我们怎能为主作见证、做主的传道人呢?所以,那说什么“糊糊涂涂上天堂,明明白白下地狱”,宣扬蒙昧主义的人,是十足的荒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