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神学的定义与任务
来源:中国基督教网 | 作者:pmof8655b | 发布时间: 2018-08-21 | 42559 次浏览 | 分享到:

      初期教会经过与异端不断辩论,形成一较完整的信经是在公元第二世纪,内容根据圣经中使徒所传的信息,又称《使徒信经》:
      “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创造天地的主。
      我信我主耶稣基督,上帝的独生子;因圣灵感孕,由童贞女马利亚所生;在本丢彼拉多手下受难,被钉于十字架,受死,埋葬;降在阴间,第三天从死人中复活;升天,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边;将来必从那里降临,审判活人,死人。
      我信圣灵。我信圣而公之教会。我信圣徒相通。我信罪得赦免。我信身体复活。我信永生。阿们。”
      以后又经过两个世纪与各种偏离真道的异端邪说作争辩,特别是与亚利乌派的争辩。该派认为基督是次一等的神,是被造的。325年教会尼西亚会议判该派为异端,并通过了尼西亚信经:
       “我信独一上帝,全能的父,创造天地和一切有形无形之物的主。我信独一主耶稣基督,上帝的独生子,在万世之前为父所生,从神出来的神,从光出来的光,从真神出来的真神;受生的,不是被造的,与父一体,万物都是借着他受造的。主为要拯救我们世人,从天降临,由圣灵感孕童真女马利亚,取了肉身,并成为人;在本丢彼拉多手下为我们钉十字架;被害,埋葬,照圣经所说第三日复活,升天,坐在父的右边,将来必在荣耀中再临,审判活人、死人,他的国永无穷尽。
      我信圣灵是主,是赐生命者,从父、子出来,与父、子同受敬拜,同享尊荣;曾借先知传谕。我信使徒所立惟一圣而公的教会。我承认为赦罪设立的洗礼。我盼望死人复活,并来世的生命。阿们。”
      正统的基督教都奉这两个信经为我们信仰的基本内容,这些内容又被认为是基本教义(dogma)。
      然而,对于我们的信仰、信经与教义,要使人们理解,内容要能一致,没有矛盾,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教派,不同的人们,特别是不同的神学家,往往有不同的表述与解释,这就形成了神学。因此,神学思想总是比较自由的,随着时代的变迁,国家民族的不同,丰富多彩的,不断发展的。
      我们的信仰、信经与教义是不变的,变了就不成为正统的基督教,甚至成为异端。但是我们的神学思想是不断变迁发展的。
      不同的人物与流派,会有不同的神学倾向,新约时代就是如此,比如:
      马太与约翰福音的神学风格就不同,
      保罗与彼得在神学上就有争论。
      保罗与雅各的神学见解也不尽相同。
      不同的民族国家,有不同的神学思想,比如:
      与各自的文化相结合,割礼问题、希腊哲学、约翰福音“逻各斯”、希伯来书有柏拉图与斐罗哲学的影响。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神学思想,比如:
      封建时代与资本主义时代、马丁•路德的改教时期。
      不同的社会阶层有不同的神学思想,比如:
      闵采尔的神学、解放神学。
      信仰与基本教义是神永恒的启示,神学思想则是各个时代、各个国家民族的基督徒对神启示的理解、认识,这就会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通过自由探讨,就可以互相启发,互相补充,以更深刻全面地领会神的启示。
       所以,一方面,不要怕不同的神学见解,不要怕“碰信仰”,(因为你的信仰,包括你个人对信仰的认识与理解)。如果你的信仰一碰就倒,你的信仰就太肤浅,没有根基。
       另一方面,对不同的神学见解,如果不同意,应当互相尊重,不可定别人的罪,说什么不按这个神学观点信,就是“不得救”,是“不信派”等等。谁有权来代替上帝来定何人得救不得救?
       在神学思想上,必须要有宽容的心。(林后6:11-13)
4、信仰与理智
      神学根植于信仰,但是神学又是从理性上对信仰进行反思和表达。因此信仰与理智关系十分密切,必须有很好的配合。
      信仰与理智的关系是什么?
      (1)理智决不能代替信仰,信仰是宗教的起点、归宿与核心。一切智慧来自于神。“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诗111:10)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