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神学的定义与任务
来源:中国基督教网 | 作者:pmof8655b | 发布时间: 2018-08-21 | 42551 次浏览 | 分享到:
1、神学的定义
       “神学”的英文“theology”来自拉丁文“Theologia”,(希腊文θεοs+λογια),即关于神的学问。这只说明字源,还不能作为定义。史特朗(A.H.Strong)对神学下了定义:“神学是论及神的科学,和论及神与宇宙关系的科学”。
      这一定义看上去言简意赅,但是有很大的弱点:
      (1)它把至圣无上的神看为科学研究的对象,看为可以用人的各种科学论证实验手段来研究的一种对象,靠我们的头脑可以去分析判断。这就大大贬低了我们所崇敬仰赖的上帝的地位。
      (2)神是宇宙万有的本源与根据。他“是在万有之上”(罗9:5)。“他在万有之先,万有也靠他而立”(西1:17)。上帝“超乎万人之上,贯乎众人之中,也住在万人之内”(弗4:6)。因此,把神学说成是神与宇宙关系的科学,实际将神与宇宙并列。似乎还有一个至大无外的宇宙,其中包括神与我们现在所知的宇宙,这也大大贬低了神的荣耀与尊贵。
      (3)神学研究必须基于对神的信仰,如果只单纯对神、或神与客观事物的关系作客观研究,事实上,也就是对各种宗教信仰、教义作客观研究。这种研究不是神学,而是宗教学。宗教学的研究可以得出有神的结论,也可以得出无神的结论。
      另一种定义值得我们参考,麦奎利(John MacQuarrie)说:“神学是参与及思考的一种宗教信仰,并努力把这种信仰内容用最清晰、最能融会贯通的语言加以表达的学问。”
      “参与及思考”表示神学既有赖于宗教信仰,又区别于宗教信仰。
      有赖于宗教信仰,因为神学研究必须参与信仰,以信仰为基础和出发点。
      区别于宗教信仰,因为神学又是对这种宗教信仰的反思,它植根于信仰,但是又必须用语言文字将其表达,使之具有合理性与一致性。不但本身的一致性,而且是与一切学问相协调一致。 
2、神学的种类与系统
      从不同角度研究神学,就产生不同种类的神学。一般分四类:
      (1) 解经神学,或圣经神学——即以圣经为依据,研究其中的神学思想与体系。它还可以分为旧约神学、新约神学,甚至先知神学思想,保罗神学思想,约翰神学思想等。
      (2)历史神学——指神学思想的发展史,从古代教父时代,到中世纪的神学各派,到近代改教以后的神学思想的演变发展。这是从纵的方面认识历代神学思想的概况、特点与发展。
      (3)实用神学,是为了传道宣教及牧养建立教会而进行研究的学问,包括宣教学、教牧学、崇拜学等等。这些都是从实际工作需要而作的神学研究,故称实用神学。
      (4)教义神学或系统神学。即把我们基本信仰教义,作合乎理性的、系统的研究。它根据于圣经,又与圣经神学有别,因为有些神学问题,不全是圣经上的,要作理性的推敲。如对上帝存在的论证、如三位一体的教义等。同时它还要考虑与其它学科,如科学、哲学、艺术、伦理等方面的关系。它与历史神学的区别,在于它是从横向来研究解释教义的。而历史神学是纵向的。它与实用神学的区别,是它是重神学理论的。这些理论是实用的基础,但不直接从实用出发。
3、信仰、教义与神学 
      神学植根于信仰,离开信仰,神学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但是什么是信仰?田立克(Paul Tillich)说,信仰就是人生终极的关怀(ultimate concern),关系到宇宙的来源、变迁与归宿,也关系到人生的来源、成长与归宿。也即关系到我们所信一位至高无上的神,我们不只是作客观的思考,而是作完全的信赖与投靠。主说,“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上帝”。(太22:37,路10:27,参可12:30“四尽”),“尽”就是百分之百,要把一切都献上,这就是信仰。
       在教会中又有信仰纯正不纯正,或信仰与异端的问题,这就不只是信仰的对象问题,而是信仰的内容问题。为了准确地表达信仰的内容,早期教会中就产生了“信经”(creed,καλαμαs原文意思是尺度,是用芦苇作的尺度)。在使徒时代的教会,已经有对信仰内容不同见解的争论。如林前15:12-17保罗就驳斥有人不信复活的道理。为了表达基督徒的信仰,最早的信经可能是林前12:3,即承认“耶稣为主”,即承认不承认耶稣为主,是信仰标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