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假如教会消失了,社会将作何感想?
来源:网络摘录 | 作者:pmof8655b | 发布时间: 2017-08-21 | 15616 次浏览 | 分享到:

 

六、分崩离析、各自为政、占山为王、弱肉强食的教会生态圈让教会丢人现眼

 

    这是一个迷惘的时代,但教会也好不到哪里去。我们没有一个合适的教会体制和信念,能在管理和思想混乱的时代给大家一个效仿的榜样,正如当年加尔文所做的。相反,分崩离析、各自为政、占山为王、弱肉强食的教会生态圈让教会在社会上丢人现眼。

 

七、成功神学和妥协主义让教会失去了圣洁而光辉的见证

   

    教会的生命力来自她永不改变的真理和信仰的见证。但受功利主义和后现代思潮的影响,成功神学,妥协主义让教会失去了她原本圣洁的光辉。让教会变得媚俗。今天教会发展的出路不是媚俗,甚至不是妥协自己的信仰而寻求社会的认同,而是活出我们的信仰,活出信仰的见证,让大家在此路不通中看到耶稣基督的那条路,如何将人带进福乐的人生。

 

八、媚俗的思想和崇众的心理让教会失去了她该有的定力和真理的根基

 

    很多教会传讲福音的方法就是“比尔盖兹信主,温家宝受洗,明星见证”,把这些和基督信仰的合理性没有必然关系的八卦消息当作基督教信仰合理性的论据。其实,无论比尔盖兹是不是基督徒,温家宝先生有没有受洗,明星们是不是虔诚的信徒,基督教的信仰丝毫不会因为他们的信仰而变得有价值或者没价值,是真理或者是谬误。

 

    以这类空穴来风的八卦消息见证信仰的背后,是某些教会信众那种空虚的心灵,那种媚俗和崇众,那种虚弱和无知的心理。当年康熙批评天主教与异端小教无异,便是对此种心理深深失望的叹息。

 

九、基督教教育的缺失让教会失去了其重要的福音领地

 

    过去,基督教会颇有影响的年代,不仅是因为基督徒提供了有价值的信仰理念、社会服务和活出来的教会集体及个人的见证,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基督教教育的先进性。但如今,基督教教育因为各种原因而影响式微。这让教会失去了一个重要的福音领地。现在不少教会还保留了自己的主日学体系,这个延续了几个世纪的教会牧养孩童的方法发展到今天有矫枉过正之嫌——没有让他们正常参与信仰生活,带来了另一种主日学孩子不喜欢主日崇拜的负面影响,而且,我们的主日学教育很少有超脱社会教育的突破性思路。笔者以为,教会教育依旧在今天有着可行性的空间,那就是培养我们孩子的灵性、品格、自信,并帮助他们发现和发掘自己的恩赐,从而奠定人生的方向。

 

十、社会服务的缺失让基督教失去了见证福音的社会窗口

 

    两千年的教会无论在何种处境都没有忘记社会服务的使命,相反,教会从一开始就把社会服务作为其信仰使命的一部分。社会服务不是教会撒钱运动,我们没有这么任性。社会服务是以基督徒身份和基督徒群体的身份,从身心灵帮助我们身边有需要的人,提升我们社区的价值,帮助社区文化的建设等等。社会服务的缺失让基督教失去了见证福音的一扇社会窗口。

 

    诸如此类的封闭,让教会在社会的影响日渐淡出。当然,社会是否会因为基督徒的消失而不习惯,不释然,甚至造成重担影响。这不能类比出基督教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但也反映出中国基督教与社会的疏离。一般而言,一间教会越能深入影响社会的生活,越能给人带去深层次的祝福,就越能让社会留恋,也就越能在文化中扎根而影响社会。基督信仰原本就不是一个封闭的信仰,而是有社会实践的信仰,耶稣就说教会应该是光与盐。如今,我们完成教会使命的途径之一就是要社会需要我们!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