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基督教亲子教育:高考不是一切——黄幸平
来源: | 作者:pmof8655b | 发布时间: 2016-04-21 | 11022 次浏览 | 分享到:

  因此,高考不能代表我们人生的全部,也不能评定我们的全部能力,那些名落孙山的人也未必就是无能无用。高考的成败并不能定终生。因此要拿得起,放得下。
  圣经说,“人在幼年负轭,这原是好的。”(耶哀3:27)如果一生太过顺利也未必是好事,人生中必须的一些重压反能激发我们的生命内在能量,让我们的信仰人生越发坚韧。
  高考虽不能检验我们人生的全部,但确能在一个阶段在一个层面上反映出我们的信仰根基。倘若因高考的挫败而信心冷淡,那只能说明我们把上帝当作可以呼来唤去的仆人,只能说明我们的信仰有很多的功利目的。
  其实,上帝是我们的主,是我们人生的主,若能信得过他,就必看到上帝在你一生操持全盘而得到的荣耀。因此,我们为高考失利的同学祈祷,在暂时的困境中,能够仰望神的大能与恩典,毫不气馁;为高考成功的同学祈祷,在暂时的胜利中,能够效法基督的温柔与谦卑,仍保持谦逊温和。在这里,也想对所有高考的同学说,无论高考成败,你们仍是上帝的孩子,在上帝的眼里,你们都是独一的,优秀的,都是基督愿以命以血来赎买的,上帝的恩惠慈爱仍会伴随你们。只要你们真心依靠他,他一定会使用你们的才干,你们都会获得美好的前途与精彩的人生。
高考改变命运? 
  “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书中自有千锺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等古语突显出中国人崇尚读书,不是崇尚书中的知识与智慧,而是十年寒窗苦之后可换得“千锺粟、黄金屋、颜如玉”,这些文化思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不少人,产生“高考改变命运”的观念,认为一旦高考成功,人生命运从此改变。这种为了考取功名而读书苦学,其功利性昭然若揭。就算真的改变了命运,也只是一己的命运,与社会与国家毫无积极影响。
  我想说的是,高考不能改变命运,高考也不能只是为了改变命运。中国文化人在特定的国家历史环境中成长起来,总有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不能为高考的成功而自我认同、自傲自满,也不能为自我中心的“人生价值”的实现而读书。再说,为此读书,为此高考,也会在人生局促的格局与将来的价值虚无中迷失了自己,羁绊了自己。有人在高考成功之后,进入大学,发现人生毫无意义,有的及时行乐、怠惰放纵,有的自我封闭、消极避世,甚至有的跳楼自杀。若说高考改变命运,试问改变之后的命运又是怎样的命运呢。
  高考不能改变命运,知识也不能改变命运,如果一个人总是活在自我中心的圈子里,整天总是为了自己的享乐,为了自己的功名而获取知识,脑子里有了很多的知识,心里却没有了神,目中也无人,这样高智商、低情商的人,也只能是自高自大,惟我独尊,与人无法共处,与人毫无益处。
  我们来看耶稣,“他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象,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6-8)效法耶稣舍己的榜样,人生的意义与价值在于爱,在于分享。我想上帝要看的不是我们上哪个大学,或有没有上过大学,而是看我们为什么要上大学,读书学习获得才智之后要做什么。或许我们从前也是为了自己的功名而读书、参加考试,今天我们在基督里就当成为新造的人,基督改变命运,为更好的爱众人、服侍人而学习,不是为众人,是为基督。深信这样的人乃是主所喜悦的,必得大赏赐。 
  在我们基督徒看来,高考不能改变命运,知识也不能改变命运。惟有将我们的生命交给上帝,有为社会人群的蒙福而活出基督舍己的爱,上帝掌管我们的命运,上帝改变我们的人生,也借我们祝福他人的人生。
  最后,为高考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献上感恩,也求上帝安慰并激励在这次高考中没有考好的学生。愿上帝的爱洒在每一个学子的心田。
  (转载自中国基督教两会网站http://www.ccctspm.org/shzh/2010/623/10623718.html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