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基督徒如何过春节
来源: | 作者:pmof8655b | 发布时间: 2016-04-21 | 32649 次浏览 | 分享到: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但一些初信的基督徒遇此节日往往不知所措,既怕做了不讨上帝喜悦的事,得罪上帝,又不希望与亲友产生嫌隙,为此,本报编者搜集整理了该文,以帮助众人“在真理中得自由,在春节里得平安”。

一、要清醒的认识这节日所隐藏的危险

1、魔鬼活动的猖獗

中国人传统的春节,虽已演变成合家团圆的节日,但其起源曾与偶像有关。据传说,过年的习俗是古人祭拜这一怪物而延续下来的,拜年即拜这一怪物。国人又往往借过年之机烧香祭祖,祭奠鬼魂。这样,世人在这一节日中,无异于比平时更多地向魔鬼敞开心门,给那空中吼叫的狮子提供更充分的活动空间,那迷惑人的撒但也断不会放过这迷惑世人和圣徒的好时机。

2、教会守望的疲弱

圣经告诉我们,全世界都伏在恶者的权势之下,黑暗遮蔽遍地,耶和华的光惟照在教会身上。在群魔乱舞的世间,基督的教会是世上的灯台,是世人的守望代祷者,是阻滞黑暗势力进一步渗透发展的中坚力量。虽然世人不认识,也不看重教会,但教会为世人的代祷之功效是大的。

可是,由于受节日的冲击,人员的分流,年终事务的忙碌等环境因素的影响,使得各教会与众圣徒的守望代祷和探访关怀,极易疲弱。我消敌涨,缺乏代祷守望的世人和主内肢体们更易因软弱而受迷惑。

3、世俗化影响的巨大

过年的异教习俗和世俗之风,对基督徒的影响不可低估。走亲访友给挨家闲谈提供了机会,节日吃喝给肉体宴乐提供了机会。这世界的王会趁着这个时机大张网罗,掳掠我们之中那些心不坚固,不够警醒的软弱肢体。这样的时候,我们要格外记住主的提醒:“你们要谨慎,恐怕因贪食、醉酒,并今生的思虑累住你们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网罗忽然临到你们,因为那日子要这样临到全地上一切居住的人。你们要时时警醒,常常祈求,使你们能逃避这一切要来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路2134-36

4、群体生活的失落

神建立教会的目的之一,是要信徒在群体生活中彼此担当,彼此燃烧。而节日使得日常那些有正常教会生活的基督徒,由于假期分流的原因而落单,骤然失去群体扶持的信徒,容易在祷告、读经,以及攻克己身等敬虔生活的操练上软弱。圣徒的生命力乃在于与神的相交,和圣徒的相通。失去这两点,我们将如同参孙断发一样,失去对这世界诱惑的抵御力。

二、要善用这节日尊荣我们的上帝

纵然在这一节日有这诸般的危险隐藏着,但全地依然在我们神的手中。基督是得胜的君王,这世界的王在基督里面是毫无所有的。从另一方面看,中国人这一独特的节日,正是荣耀我们上帝的绝佳机会。那么,我们该如何善用这节日,来尊荣我们独一真神的呢?

1、要自守警醒

既然我们已知道这节日所隐藏的危险,就更要恪尽警醒自守的本分,防备撒但利用这节日胜过我们。一方面要远避一切的恶事;一方面要时刻警醒,为自己,为家人,为教会,为世人的灵魂代祷不懈。亦可在正月初一清晨借着祈祷将自己的一年都交在上帝手中。

2、要敬拜真神

在这样时期,这块土地上的国民大都在疯狂祭拜偶像鬼魔,越是在这样的时候,真圣徒越要坚持敬拜独一真神而不松懈。要像但以理那样,不畏王怒,不惧狮咬,决不向鬼魔妥协,坚不拜兽,坚持一日三次面向耶路撒冷,敬拜独一真神。(参但6章)教会不能停止聚会,信徒不能轻易不参加聚会。在没有条件聚会的地方,三两个信徒也要聚集聚会,就算一个人,也要坚持在灵修生活中的敬拜和颂赞。以敬拜上帝向鬼魔夸胜,用赞美真神来羞辱假神,尽神儿女在这节日中最大的本分。

3、要忠于信仰

要特别注意防备仇敌在这节日中,利用不信的家人和世人,所发动的诱惑和攻击。魔鬼是借着人来做工的。主说祂差我们,是如羊入狼群,故我们要格外谨慎。我们是身处性如烈火的世人之中,尤其是在这末世,又是这样异教化的节日中,人心更易变异,受那恶者的蛊惑和怂恿,成为真理的敌挡者。因此我们需要分外地谨慎言语,用智慧与外人交往。在与人交往中,不要卷入无谓的冲突;在与人交谈中,注意避免言语的争辩。尤其需要防备那恶者利用亲情、友情、人情,来引诱我们丧失信仰立场,去祭拜祖先(实则是祭拜鬼魔),随从了异教和世俗之风。也要注意避免无节制的吃喝宴乐,千万不要学以扫,因一碗红豆汤而轻弃长子名分,到时跌倒,悔之晚矣。(来1214-17

4、要亲近恩主

越是知道这节日隐藏的危机,就越要分外殷勤,善用蒙恩之道来亲近恩主。因为爱我们的主无时无刻都在保守护理着我们。这节日有危机,但危机往往意味着契机,弟兄姐妹只要亲近主,就能靠主的恩典刚强,不退反进,利用这节日,见证基督,得人归主。主是我们能力的源头,祂也必将力量赐给祂的子民。危险大,祂的恩典更大;仇敌强,祂的力量更强。因此,弟兄姐妹当格外注意保守自己的心,要远离试探,常常亲近主。千万不要因体贴肉体,赖床,睡懒觉,而中断正常灵修生活。节日的气氛和环境的影响,非常容易给我们的软弱制造合理化的理由,使我们去过无节制而随从肉体的生活。但如果一时跌倒,也不要因一时的软弱而灰心。要坚持读经祷告,不可停止聚会。有条件的肢体要常参加空中聚会,尽量借各种通讯工具与相关肢体保持联络和交通,若有人偶尔被过犯所胜跌倒,也要及时与教牧长执或你所信任的肢体交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