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圣经》中四大美女的不同结局
来源: | 作者:网络 | 发布时间: 2016-04-21 | 46288 次浏览 | 分享到:

24:60)在利百加决定离开故乡前往迦南地的那一刻,若是细心的话,我们已经可以隐约看到她对耶和华的敬畏之心。

随后,当以扫和雅各出生之时,她听到了耶和华对她所说的话:“将来大的要服侍小的。”(创世纪25:23)在之后多年的岁月里,利百加必然时常思想这句话的含义。后来,当看到本为哥哥的以扫并不重视家族的传统,轻易将长子的名分卖给弟弟雅各之后,利百加似乎渐渐明白了那句话的含义;当以扫不顾家族传统,娶了外邦女子为妻常使父母心里愁烦之后,利百加的这一确信就更加坚定了。因此,当利百加让雅各代替以扫得到父亲的祝福时,她说出了那句惊人的话:“我儿,你招的咒诅归到我身上,你只管听我的话……”(创世纪27:13),在这里,尽管用了不光彩的欺骗手段(这一手段不值得我们学习),但是利百加似乎非常确定,他们如此行是为了成就上帝的旨意,而不会因此遭受咒诅。

而利百加敬畏耶和华的另一表现在于,当哥哥以扫要杀死弟弟雅各的时候,利百加将雅各打发到自己的娘家,并与丈夫以撒商议,让雅各在亚伯拉罕的本族取妻生子,如同亚伯拉罕打发他的仆人为以撒娶妻相似。

第四,“母亲的代表”拉结

拉结同撒拉、利百加一样,拥有美丽的外貌,《圣经》描绘她“生得容貌俊秀”(创世纪29:17),并赢得了表亲雅各的喜爱。拉结的美丽是毋庸置疑的,以至于雅各愿意为了她而甘心做了7年的仆人,并看这7年如同几天。后来,雅各被舅舅拉班欺骗,7年后娶到的却是“眼睛没有神气”的姐姐利亚,因此为了娶到了心爱的拉结,雅各又做了拉班7年的仆人。

拉结虽然拥有俊秀的外表,却没有敬畏耶和华的内心。因此,当她看到姐姐利亚连续生了4个儿子之后,就满心嫉妒,向丈夫雅各索要儿子。这时,雅各对拉结说:“叫你不生育的是神,我岂能代替他作主呢?”然而,拉结并没有因此自省,反而将自己的婢女给了雅各;后来婢女生下两个儿子,拉结就因此沾沾自喜,以为自己战胜了姐姐。(参创世纪30:1-8

成为雅各的妻子7年之后,拉结终于生下了第一个儿子约瑟,然而,这并没有让拉结拥有一颗对耶和华的敬畏之心。6年后,当雅各决定要离开拉班的时候,拉结趁父亲不在,瞒着丈夫雅各,偷去了父亲家中的神像,并用计谋躲过了父亲的搜查。后来,当神再次呼召雅各的时候,雅各要求所有人把外邦人的神像都交出来(创35:4),应该就有拉结所偷出的那个神像。

拉结最后因难产而死于伯利恒。尽管雅各一生钟情于拉结,但是最后却因儿子的名字与拉结不和。拉结将要去世的时候,给自己刚生下的儿子起名叫便俄尼,但是雅各却叫他便雅悯。拉结死后,她的小儿子的名字在《圣经》中一直被写为便雅悯。

尽管如此,拉结仍被后人当作“母亲的代表”来纪念。先知耶利米就曾如此记载:“耶和华如此说:‘在拉玛听见嚎啕痛哭的声音,是拉结哭她儿女,不肯受安慰,因为他们都不在了。’”(耶利米书31:15)这处经文后来还被使徒马太再次引用(马太福音2:18)。穷其一生,拉结也没有真正学会敬畏耶和华的功课;不过,上帝的怜悯在她的身上得到更大的彰显,更加提醒我们要一生敬畏耶和华。

《圣经》中还有许多外貌俊美的女子,本文仅从《创世纪》中选择4位有代表性的人物简要论述。尽管她们都有着颠倒众生的外貌,人生的结局却是截然不同,皆因是否有一颗敬畏耶和华的心。“妇女美貌而无见识,如同金环戴在猪鼻上。”(箴言11:22),因此,愿姊妹们都做一个敬畏耶和华的人;另外,愿弟兄们“不凭外貌认人”(哥林多后书5:16),也“不按着外貌待人”(雅各书2:1),因为这是耶和华在《圣经》上一再提醒我们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