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创世记灵修】二十九章:雅各在拉班的家(三)
来源:乔燕永 | 作者:桥头街堂办公室 | 发布时间: 2022-01-26 | 22947 次浏览 | 分享到:

二十九章:雅各在拉班的家(三)

在拉班身上,雅各遇到了对手,也得着了管教,受拉班的欺诈,十次改了工价。雅各万万料想不到,为了逃离以扫,又为了娶拉结,竟然会服事拉班十四年,还给自己缠上了另外三个女人——利亚、悉帕和辟拉。拉班成了神用来管教和磨炼雅各的工具。他以前怎样骗取长子的身份和以撒的祝福,现在是被拉班所骗。圣经一而再,再而三地显明,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加6:7)这乃是上帝对人所施的报应,他常常以足量的惩罚,回敬人的行为。雅各的诡诈在拉班面前只是小巫见大巫。但神正是藉着大骗子拉班来对付雅各这个小骗子,使雅各在受骗中恨恶欺骗,改掉欺骗的劣性。

一、雅各和拉结 29:1-12

二、雅各和拉班 29:13-20

1、拉班的热情与雅各的悲情

2、拉班的协议与雅各的愿意

3、拉班的老谋与雅各的深爱

 在第二十一至二十五节记载:雅各对拉班说:“期限到了,让我跟你女儿结婚吧!”于是拉班准备婚宴,邀请了当地的人来参加。

 (1)拉班的老谋

但那天晚上,拉班竟用利亚代替拉结交给雅各,雅各跟她同房。拉班又把女奴悉帕给利亚做婢女。到了第二天早晨,雅各才发现原来是利亚,就找拉班说:“你为什么这样待我呢?我是为了拉结替你做工的。你为什么欺骗我?”雅各原本是个很聪明,有智慧的人,在这里却变成一个很容易被骗的糊涂人。怎么可能连晚上跟他睡在一起的人都认不出来,或是没有感受到味道不同。不过作者在这里要强调的是拉班的狡猾,他的手段就像他的妹妹利百加在欺骗以撒的时候一样。作者用这种方式在说明,真正欺骗人的,不是雅各,而是利百加和拉班这两个欺骗老手。这样可以减轻雅各在以色列民族中族长地位尊严的尴尬角色。不过,这里显示出作者的另一个观念:因果报应。这种观念在任何社会里都存在,特别是在宗教信仰里,这种观念常是支撑一个人社会生活行为的一个着力点。拉班用宴请亲友的方式来蒙骗雅各,使他失去戒心,以为拉班真的同意将拉结给他做妻子。其实拉班并不是想真的付出代价给雅各,而是因为看到雅各真的喜爱拉结,是利用拉结做饵来诱使雅各为他做工罢了。第二十六至三十节记载:拉班回答:“照我们这里的风俗,大女儿没有出嫁不先嫁小女儿。如果你愿意再替我做七年工,等一周的新婚庆典过后,我再把拉结给你。”结婚的宴席七天,这是古代中东社会普遍的现象(参考士师记14:12)。结婚依照长幼顺序,在东方社会很普遍。现在拉班是吃定了雅各的弱点,要他再为拉结付出七年的时间。而且是在七天的婚庆宴席之后开始。“七天”再加上“七年”,这些都是在表示雅各为娶拉结,确实付出他所能付出的最高代价之意。就像以扫为了一碗红汤付出极高的代价—长子的名份一样。

(2)雅各的深爱

本章第二十节叫我们看到爱的力量极为伟大。可谓是“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被爱激使的人,能有力量作超乎平常所作的事,在力量所达不到的时候,可以改变所处的环境。

①爱使人举重若轻

正如前面所记载,雅各看见拉结领著她父亲的羊来了。三名牧人转不动,也不曾尝试去转动的石头,雅各“上前把石头转离井口,饮他母舅拉班的羊群。”(创29:10)没有谁听说过雅各是参孙一样的大力士,也没有谁说是神迹;因为爱,石头变小变轻了。

②爱使人乐于尝试

雅各在舅家住下了,他讲定服事拉班的工价,是得所爱的拉结为妻子。爱使一个尝尽舐犊之情的雅各乐于尝试做奴仆的滋味。

③爱使人度年如日

“他因为深爱拉结,就看这七年如同几天。”(创29:18-20)雅各讲定愿为拉班的小女儿服事拉班七年,这要比奴仆得赎的年限还多上一年。但雅各有盼望,想到将与拉合婚,计算那天的到来,不是度日如年,而是度年如日。日子似乎是变短了,变快了,一天天如飞而去。

④爱使人受苦犹甘

但所过的并非是理想的日子。善抓的雅各,强中更有强中手,竟遇上了一个出类拔萃的欺骗高手。想不到舅父而为岳父的拉班,对于女婿雅各并不诚实。他所得的,过于所求的,有些像是买一送一。结果,为娶拉结订约,却强把利亚嫁出去作为奉送。雅各开始尝受拉班的手段,以后还有多次的背约,食言,相继而来。雅各受之如甘,当时并没有抱怨,为得妻服事拉班十四年。只是在妻生子之后,才想起当日的苦,恍悟是被苦待了。爱是何等的奇妙!(创29:21-30)

小结:这里也让我们看到雅各到拉班的家来,并不是如同第二十八章一至五节所说的是为了娶妻而去,他乃是因为逃避哥哥以扫的报复而去,却也因此遭到拉班的一再欺骗,而付出了极大的代价。


参考书目:

1、威廉·格莱汉姆·史考基著。卢荣泽、罗超荣译。《圣经救赎史剧·上·旧约导读》。桃园市:提比哩亚出版社,2007。

2、《圣经研习本》。上海:中国基督教两会,2019。

3、威尔斯比著。苇默、伍美诗译。《生命更新解经系列——返璞归真:创世纪》。香港:福音证主协会,2009。

4、邓英善编著。《圣经分析排版本研读版》。香港:圣经信息协会有限公司,2015。

5、(英)约翰·德赖恩著。许一新译。《旧约概览》。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

6、迈尓著。楚珉译。《迈尓圣经人物传之一》:亚伯拉罕——信心的顺服。香港:基道出版社,1988。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