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基督徒可以炒股吗?——股海无常,回头是岸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8a7279a20102vly1.html | 作者:张远来 | 发布时间: 2017-07-05 | 26095 次浏览 | 分享到:
常听有人问:基督徒可以炒股吗?这个看似简单而且问了很多年的命题,却包含了几个我们难以回避的信仰伦理问题。笔者的意思是,我们根本不适合问基督徒是否可以?而是,我是否可以?我是否合适。也许对别人可以的,对你不合适。对你合适的,对别人不一定适合。因此,我们不宜用可不可以来框定整个基督徒的事业选择。
就基督徒的职业伦理看,我们生财有道,基督徒要有正经职业。也许,基督徒不宜以炒股作为专业的职业,和谋生的手段。学会长线投资,学会用你的资源创造财富,提升价值,改善生活,造福社会,祝福教会,帮助他人。我想这才是基督徒职业与财富的基本参考值。

总之,基督教教义是很少规定在具体的生活细节上可以还是不可以的。基督伦理给人的是一个原则。就社会行为而言,我们要当选择的职业,或者创造财富的途径是:能提升社会价值的事,能荣神益人的事,能发挥自己的天赋才干和恩赐的事

有此,我们引出第三个命题:

 

三、基督徒可不可以股?

大凡提到“炒”字的事,很多都是负面,或者灰色的。比如:炒作,炒股,炒鱿鱼。而且中国人特别喜欢炒。比如:炒地皮,炒楼,炒大蒜,炒黄金,炒生姜……

这个词总让人想到投机倒把,只要能赚到好处的,不管道德与否,他都干。

谈到基督徒是否可以炒股。基于上述几个基督徒行为准则。我们需要明确几个基本的问题:

第一、你是在投资还是投机?

大多数的炒股者并不能清晰地回答这个问题。他们不清楚自己的行为是投机还是投资。如何是投机,我们要谨慎,股海中我们没法成为一个双赢的投机者。即使你能赢了利益,也输了信念。

第二、你是赌徒还是建设者?

你是在用股市的投资创造社会价值,还是抱着赌一把的心态,希望浑水摸鱼,捞取好处?

第三、你是碰巧赚了钱还是把握了经济的规律?

你对自己股市的投资有多少的把握性,如果没有就是赌徒心理。

第四、你炒股能够得益处?

炒股是否真的给你创造了价值?

第五、炒股能够提升人或者社会的价值?

第六、能否荣耀神造就人?

第七、你能否承担你炒股的风险?

第八、你炒股是否辖制了你的自由?

第九、赚钱的目的是为了提升价值,你的炒股能否提升你家庭的价值?

第十、炒股能否创造你价值的最大化?

炒股有没有影响你原本恩赐和天赋的发挥,以及你的梦想。相对于你炒股耗费的时间精力,如果你发挥自己的恩赐天赋,是否可以创造价值的最大化。

 

基于这样的思考,对基督徒是否可以炒股是不言而喻的。笔者的意思是,我们根本不适合问基督徒是否可以?而是,我是否可以?我是否合适。也许对别人可以的,对你不合适。对你合适的,对别人不一定适合。因此,我们不宜用可不可以来框定整个基督徒的事业选择。

就基督徒的职业伦理看,我们生财有道,基督徒要有正经职业。也许,基督徒不宜以炒股作为专业的职业,和谋生的手段。学会长线投资,学会用你的资源创造财富,提升价值,改善生活,造福社会,祝福教会,帮助他人。我想这才是基督徒职业与财富的基本参考值。

 

很多人陷入股海沉浮,跌了后悔买,升了更后悔卖。甚至为了炒股家庭不和,甚至走向犯罪之路,完全像一个失去了理智的赌徒。沉沉浮浮,悲欢忧戚。无形无意之中就成了股市的囚徒。如果生活完全被股票绑架,这东西不炒也好!

还是股海无常,回头是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