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正信正行、反非反邪” 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 | 作者:山西省基督教两会办公室 | 发布时间: 2017-09-02 | 14595 次浏览 | 分享到:

山西省基督教开展“正信正行、反非反邪”

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意义

基督教(特指基督新教)自马丁·路德改教以来,一直以高举基督,高举《圣经》为根基;以基督教早期四次大公会议精神和《使徒信经》等信经所表述的信仰要义为教义规范;继承宗教改革“唯独圣经、“唯独基督”、“唯独恩典”、“唯独信心”、“唯独神的荣耀”的信仰传统,以“广传福音、训练门徒”为使命,以“爱神爱人、荣神益人”为行为准则。因此,凡是否认以上基本信仰的任何一部分的行为都是我们应当抵制或纠正的。

然而当前,许多异端、邪教、敌对势力常常打着基督教旗号,打着扶贫济困、捐资助学、介绍工作、出国深造的幌子,支持境内或派人到境内开展非法宗教活动,迷惑百姓、拉拢信徒,有的甚至沦为境外敌对势力的工具,制造事端,他们不仅严重歪曲基督教教义,混乱教会合一、损害基督教形象,还破坏家庭和睦、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今年恰逢纪念马丁·路德宗教改革500周年,我们借此契机,效法先贤圣范,通过“正信”,就是要纠正偏激甚至错谬的信仰,回归到《圣经》精义、回归四大信经的信仰规范、回归宗教改革的精神传统。“正行”,就是要以正确的基督信仰带领、引导和帮助大家建立荣神益人的良好形象。“反非”,就是要以“教会合一”、“凡事规规矩矩”为指导思想,反对那些高举个人、混乱教会、迷惑信徒、游离于组织之外的不正当行为,反对各种打着基督教旗号违反国家法律,有损基督教形象的非法活动。“反邪”就是要以“为真道竭力争辩”的责任感反对异端和邪教、以达到正本清源,规范我省基督教活动秩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目标。

二、 总体要求

依照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及有关法规、政策,结合基督教“追求合一、捍卫真道、荣神益人”的相关教导,坚持“正信正行、区别对待、分类处理、纳入管理”的原则,坚持“荣神益人、以人为本、与人为善”的理念,使正信正行、反非反邪工作成为联结牧养信徒的民心工程。各级基督教两会和堂点要以教会合一为目标,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神所赐的智慧开展工作,避免激化矛盾,造成信徒与两会的情绪对立;也要防止处置不当授人以柄,造成被动。对私设点的信徒不能歧视,不能采取过激行为,要用爱心挽回,并要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规范管理,对新出现的私设聚会点要及时发现、及时联络、及时报告。

三、方法步骤

这次专项活动分四个阶段,8-9月为宣传动员阶段,10月为摸底了解阶段,11月至20183月为全面实施阶段,2018年上半年为总结阶段。

四、具体方法及要求

(一)宣传动员,统一认识

这次活动,我们要着眼于最广泛的团结信徒,着眼于荣神益人、造就信徒、树立正面形象,着眼于引导信徒到开放的堂点过信仰生活的原则。通过召开常委会、全省长老以上培训会、举办专题讲座、开展知识竞赛,制作宣传展板、印发宣传单页、编辑宣传手册、观看影视资料等方式,同时利用网站、内部读物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深入揭露邪教和异端邪说冒用基督教的名义欺世盗名的真实面目,揭露敌对势力对教会的恶意利用和叵测居心,普及法律知识,建立正确信仰。通过广泛宣传,进一步提高广大教牧人员和信徒对这项活动的关注和支持,加深教牧同工和信徒对真理的认识,提高大家遵纪守法的意识,既做好信徒,又做好公民,自觉依法进行信仰活动,学会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依法表达自己的合理诉求,自觉抵制利用基督教进行的非法活动。

(二)规范管理,统筹协调

这次活动,各市、县基督教两会要成立“正信正行、反非反邪”活动领导小组,以两会或堂点为依托,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及时研究和解决活动中出现的问题,抓好督促落实,形成有效机制。领导小组要积极与当地统战、宗教、公安、610办公室和防范处理邪教办公室加强联系沟通,重要情况如果把握不准,及时向当地有关部门和省基督教两会做专题汇报。

(三)摸清底数,掌握实情

各地在省两会发放的调查摸底表的基础上,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动员教内教外力量,通过与乡(镇、街道)、村(社区)等相关部门交流信息,考察走访、征集材料,主动与家庭教会、私设聚会点、疑似异端及自封传道人的有关人员接触、沟通、交流,摸清其组织规模、有无渗透背景和政治倾向,并注意收集整理相关的视频音像、书面资料以备研判。及时组织当地两会相关教牧人员,对摸底情况进行研判、分析、汇总。摸底情况于8月底前报省两会同时报当地宗教部门。

(四)开展活动,融入其中

    我们开展这次专项活动,要把基督教神学思想建设讲道交流、公益慈善、法规月活动以及财务管理、安全教育等融入到活动当中,使这次活动能收到实效。

 1.有序推进讲道交流活动。各地两会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深入扎实的开展这项活动,正确理解福传使命,并与“正信正行、反非反邪”专项活动结合起来,通过讲道交流活动,进一步丰富讲台信息,满足信徒灵性需要,提高信徒信仰素质,自觉抵制异端邪教,引导信徒在教会建造、社会建设、社会和谐中做出积极贡献。

2.积极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参与公益慈善活动,是基督教历来的传统,各级基督教两会和堂点要结合“正信正行、反非反邪”专项活动,按照圣经的要求,不分民族、不分信仰、不分性别、不分地域,在教会和个人力所能及的情况下,通过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帮扶孤寡等方式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当然,在开展公益慈善活动中,要量力而行,不随意接受境外的组织或个人的捐款,做到知法守法。

3.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各地两会和各堂点要严格遵照《山西省基督教财务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各教会的财务管理制度,定期公布财务收支情况,接受公众的监督,自证清白,取信于信徒,使自己无可指摘,诚实无伪,作神无瑕疵的儿女,叫反对的人,既无处可说我们的不是,便自觉羞愧。

4.加强安全教育保证活动有序。堂点的安全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本要求,持续深入地在两会和堂点开展法律法规教育和安全教育活动,使大家在场所安全、消防安全、人员安全、信仰安全等方面提高警惕和处置能力,建立健全安全责任机构和制度,制定应急预案,尤其要警惕以“属灵”“有爱心”的名义所进行的迷惑活动,以及打着基督教名义进行的渗透、间谍和危害国家公共安全等非法活动,不断增强鉴别能力和防范意识。在举办大型活动时,要按照《宗教事务条例》的规定,该申请的申请,该报备的报备。邀请讲道人员要遵守“拒绝邪教、抵制异端、抗拒非法按立”的原则,不妄作邀请。

(五)区别对待,分类处理

    1.对基督教家庭聚会点的处理办法。基督教传统意义上的家庭聚会是指以家庭成员为主,人数较少,在自己家里以查经、唱诗等为内容的聚会,他们因没有得到及时的喂养而游离在教会之外,对于传统的家庭聚会,只要遵守法律法规,不影响社会和他人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以和平积极联络,主动关怀,帮助建立健全民主管理组织和各项管理制度,完善相关条件,符合合理布局原则的,两会协调宗教部门依法补办设立批准、登记手续,人数较少的,不符合合理布局原则的场所,则以堂带点,引导信徒到依法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过正常的宗教生活,防范被异端邪教拉拢迷惑。

    2.对基督教私设聚会点的处理办法。1)对愿意返回“两会”,愿意接受政府依法管理的,要积极团结,纳入管理,并帮助建立健全民主管理组织和各项管理制度,完善相关条件,符合合理布局原则的,两会协调宗教部门依法补办设立批准、登记手续,不符合合理布局原则的场所,则以堂带点,对因为在大教堂受了伤害,或失望离开,而参与私设聚会点的义工和信徒要主动关怀与帮扶,用丰富的爱心安慰、劝勉、引导他们归回,努力团结,免得受迷惑而误入歧途。(2)对愿意接受政府管理,但不愿意参加“两会”的私设点,可采取两会记录在册,允许临时自治,但要加强教育,逐步引导他们正确认识“三自”,自愿参加“两会”组织后,再进行登记备案。(3)对极少数活动隐秘、有境外渗透背景、有政治目的和拒不接受管理的,对打着基督教旗号从事邪教活动或受其他非法组织控制的私设点,及时向相关部门汇报,交由政府依法处理,并做好受蒙蔽信徒的引导劝勉工作。

落实好此次活动,各地基督教两会要把握好关键环节,把握好重点任务,责任分解要到位,监督检查要到位,后续跟进要到位,努力提高执行力,决心打好持久战,务实求实,力求通过活动,规范信徒信仰,树立基督教的良好形象,增强信徒及群众的辨识能力,有效防范邪教和异端邪说,抵御渗透,起到正本清源、驱邪扶正的作用,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的贡献。

                                山西省基督教两会

                                 201775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