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10.3末世论:复活
来源: | 作者:伯克富 | 发布时间: 2016-12-05 | 7460 次浏览 | 分享到:

三、 复 活

一、教父时期的复活教义

  大多数的早期教父都相信肉身复活,那就是说现在的身体在死了以后,等到将来还是这个身体。亚历山大革利免有关复活的见解有些模糊,而清楚见出奥利金虽然赞同教会教义,反对色勒俗的说法,但是他却反对肉身复活的观念,他描写复活的身体为一属灵的身体。有些教父也赞成此见解,但是其中大多数主张,复活的身体在各方面,与我们现在生活中的身体都一样。奥古斯丁在起初与奥利金的意见是一致的,但后来却接受一普遍流行的观念,虽然他不以为复活的身体在身量上与现在是相同的。事实上奥氏相信,在复活时所有的人都将有一成人的身量,可是耶柔米却坚持在头发与牙齿方面,复活前后是相同的。总而言之我们可以说,东方教会比西方教会更持守一个属灵的复活观。一般说来两位贵格利、屈梭多模、申尼修都同意奥利金的见解;大马色之约翰坚称同一肉身的恢复原状,但是他还是满意认同的见解,他用种子与植物的比喻来说明此点。他们都相信将来的千年国所论到的两次复活,那就是义人在千禧年之初就复活,恶人则在千禧年结束后才复活。

二、经院学派的复活教义

  经院学派关于复活的身体,还是用往常的方式加以思测,他们的揣测有时会想入非非,而且毫无永久的价值。阿奎纳似乎对复活有独到的见解,他告诉我们,那些在耶稣来时还活着的人要先死,然后再和其他的死人一起复活。复活将在末日发生,而在死的那一刹那时的身体将要复起,此复活的身体是真实可触摸的,但却是不继续生长的身体,它将听从灵魂的剌激而轻快的来去自如;另一方面,恶人复活的身体则是丑恶的,失去了复活前原有的形状,虽然也是不朽坏的身体,但却要多受苦难。

三、宗教改革后的复活教义

  宗教改革时期的神学家,对于复活前后的身体是一样的说法,十分赞同,因而此教义在宗教改革的教会信条中,具体地表现出来。由于物质科学的进步,一些与复活教义有关的难题被人们提起,结果宗教自由派(新派)不是公开否认复活,就是把复活的圣经记载解说为寓言式的陈述,这种观念对多人来说是非常流行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