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神的伟大作为--在太原孤儿院(1924-1945)(一)
来源: | 作者:张灵造 | 发布时间: 2016-04-21 | 13597 次浏览 | 分享到:

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彼得前书2:9

 

那是1924年在太原,一位信徒和他的妻子相继在一个月内去世,遗留下四个无人照顾的孩子,于是几位中外信徒提议并筹办一个孤儿院,当时我从博爱女医院护士毕业,并在该院工作,就被选定负责此事。就这样,一个被称作“家”的孤儿院在1924625日成立。开始时只有这四个孩子,但到当年年底又增加了姐弟两个,第二年有十个,第三年有二十个,到第八年几乎达到三十个。由于房间不够,不能再接收更多的孩子,那年就又盖了些新房,可以容纳四十个,可是实际上已经收了四十八个。因为他们都是状况极差,非常可怜,使我无法拒绝收留他们,尽管如此,仍经常不断有人带来孩子,我真是无法把他们全部收留。

现在我要讲关于过去二十年间的一些事,这样每一位读到的人就将和我们一同归荣耀于主。

19241937在那13年中我在生活各方面都没有太大困难,虽然我们并没有固定经济来源,主要是靠中外信徒和朋友们经常不断的捐助。我有两位很好的外国朋友,其中一个帮助我管理孤儿院的财务,我完全用不着操心关于有没有钱的事,因为我知道有其他人在管着。那时的我,虽然知道要依靠神,可是实际上我并不是全心全意的信赖神,而仍是主要依赖人,没有信心接受神的恩典。

某一个星期六,当我把星期天所需要的一切都买齐后,就只剩下几角钱,我有点担心,不知道到星期一该怎么办,那天晚上当孩子们都入睡以后,我坐了下来读一本名为《信仰的力量》,其中有一处写道“...信赖神,就意味着你把你所有的事就交给神手里,你不需再担心或焦虑,你可以看到神将如何处理。”当我读到这里,我跪下祷告说“主啊,今天过去了,明天所需要的一切我们已经都有了,只是关于钱,我一点办法也没有,现在已经没有足够的钱买菜,我把这件事告诉你,交给你,主啊,我要轻松安心地去睡觉。”感谢主,我真是安心地睡了一觉。第二天,我去作礼拜,完全忘记这件事,当礼拜完后一位信徒走近我说“当我看到你的一霎那,我听到一个声音说孤儿院现在正缺少钱,是真的吗?”我含着高兴的眼泪回到说:“是的。”神真是掌管所有的事,从此以后我才开始真的信赖她。

在这13年中,当孩子们生病时我就把他们送往教会医院——我曾经学护士的老家。当他们到了上学学龄,就进入教会学校,尽管在任何方面都没有丝毫困难,但我心中有时充满了焦虑,这是因为我仍是没能把一切事情都交到神手里,仍是自己在奋斗。

1937-1939在那些年里,我担心会发生困难和危险,但事实上,是主领导我们经过并战胜了所遇到的每一件困难。1939年日本人开始发动反英暴行,很多困难和危险就在我们眼前。感谢主,通过这些遭遇,我学会了如何信赖主,同时也进一步对主有了更多的认识。也可以这么说,困难和危险是神赐予恩典的大门,我们被压得越重,神所赐的恩典就越多。

1939年至今,我每时每刻都是在充满神的恩典中生活着,在我将提到几件事之前,我要再一次感谢主,是主创造奇迹,他是充满恩典和全能的,我们应当赞美和归荣耀于主。

1939年,由于日军的反英暴行,教会医院和学校都关闭了,教会门上也贴上了封条,办公人员都搬走,一切工作在一、二日内都停止了。我当时真离不开,但我担心我父母可能会强迫我回家。我开始犹豫了,但当我祷告后,一段圣经中的话“爱父母过于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马太福音10:37)涌现在我脑中,感谢主,他用他的话提醒了我,于是我决定哪里也不去,就留在我所在的这个地方,从此我的心中立刻充满了喜悦、坚定和力量,尽管有不少人对我说这说那,我心中十分平静。当神将平安赐予一个人时,他将不会被任何事情所干扰。但不久当我的几个朋友最后都离开太原时,我心中感到孤独,同时也感到身上的担子一下子变得很重,我开始为这四十多个孩子们的生活担忧。我从哪里能给他们弄到足够的一切?所有的朋友都走了,还有谁给我们送来钱?这些孩子们如何上学受教育?当他们生病时去哪里?所需要的这些钱都从哪里来?这一切一切的困难全都涌现在我的脑海里,我心中充满了忧伤和寂寞。我想,没有任何人能理解我的困难。一天我和我的女儿说“我心中感到很孤独。”她说:“你常劝告人们要依靠主,你自己怎么不依靠他呢?”我说“是的,我坚决依靠主。”

就在那天晚上,我的女儿受到了电击。一个座灯粘在她的手上,我看见火焰从灯上冒出,当时屋子里还睡着其他两个孩子,我不愿意他们也被烧伤,就大声喊叫来人,但没有一个人前来,因为他们以为是日本人进来了。看到无法控制火势,我就横下心,一手抓住灯座硬拽下来又扔到地上,火就这样熄灭了。我拉起我的女儿,她的脸色就像死了那样苍白,但只是在手指上有一点撕伤,除此之外没有什么严重的后果。这虽然只是一件没什么要紧的小事,但是我却非常高兴,因为有来自神的一段话:“...你从火中行过,必不被烧,火焰也不着在你身上。因为我是耶和华你的神,是以色列的圣者你的救主。”(以赛亚书43:2-3)我说“主啊,是的,我现在完全明白和清楚,过去我没有留意你对我说的微小声音,这次我听到了你的大声话语。”神与我同在,就不会有任何事情使我害怕。我应当全心全意信靠他,感谢主,使我再一次,更多的认识了他,也教导了我去相信他的话,从那以后不论何时遇到什么困难,我的心总是由于有主的话语而感到安定。是他的话给了我力量,使我勇敢,也帮助我战胜了各种困难.

1939-1942在这些年间,许多人来孤儿院,有的只是无目的地看看,而有的确实是来调查。如果不是主的恩典,我简直不知道在当时那种情况下,我怎么能去对付那些各种各样的局面。孩子们仍然无忧无虑地玩啊、唱啊,照常吃饭、睡觉。一个日本牧师曾经说我们这个地方像是一个小天堂,她那个充满烦恼的心在这里可以得到宽慰。有时其他一些日本人来问到我各式各样的问题,我都是实话相告,有的人来时带着一种不友好的心态,但当他们看到孩子们的欢快情景,以及通过和孩子们谈话,他们经常变得友善后走的。

举个例子,有个叫佐藤的日本军人,他是杀害众多信徒们的主谋,是一个很残酷的人。一天他来了,我一听说是他来,我的心立刻跳了好一阵,但是当我仰望上帝时我就不再害怕了。他进屋坐下来问了各种事情足足有两个小时,开始时他很刻薄也极不礼貌,但到他临走前,态度却变了,而且奇迹般地竟要我为他祈祷,求得上帝对他的宽恕。

我有时候几乎丧失了希望,想知道什么时候这些麻烦事才能到尽头。我知道这种想法是来自我自己。以后是神的指引,使我明白了,把我们留在这里是有他特殊的极好的用意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