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忻州的日记--献给近代殉道的传教士们(三)
来源: | 作者:海燕 | 发布时间: 2016-04-21 | 14063 次浏览 | 分享到:

 

今天是主日,狄克松领大家在洞里静默祷告,是一次特别的家庭聚会。

 

夜里,大家卷起铺盖,外面下起了暴雨。等到一点半钟,昨天的那几位村民还是没有来,不知道他们受到了什么拦阻。大家只好打开铺盖,重新在洞里躺下。

 

1900716日,星期一

 

整个上午豪雨如注。群山烟雨朦胧。一直到下午二点,还是没人来。

 

今天早晨,狄克松太太几乎昏迷过去。躲藏已经十八天了,狄克松在日记中写道:“我们能坚持多久呢?只剩下几块饼干,沙丁鱼,和一些奶。看见女士们消瘦的脸就难过。一点也不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刘家山的村民不敢在附近的村子里被人看见,或走了,或藏了。每个村里都有义和团训练,就人来看,我们到了绝望的极点,但神是我们的避难所和力量。”

 

夜里,几位村民来了,送给传教士们一些食物,还有一个人带了些水来。他们告诉传教士们,二佑子和他的兄弟及夏奎子这几个人,打算出卖传教士们了。他们拦阻人来送食物,要把传教士们饿死。

 

1900717日,星期二

 

下午,又有村民来,说太原府来的义和团到处在找忻州的传教士们。狄克松平静地说:“我们仍在神的手中。”

 

接着,村民又讲起了赵喜茂一家的事。赵喜茂是忻州的一个信徒,他的母亲和姐姐也都信主,他刚过门的媳妇也信主。村里的人都劝他快逃,但他就是不肯走,结果义和团一来就把他们一家四口抓起来,绑了,用车送往忻州去见义和团的首领。首领懒得见他们,说:“在哪里抓的,就在哪里杀了!”回来的时候,这四人在车上一路唱着圣诗《主引领我前行》。到了村外空地,拳民把赵喜茂拖下车来,用铡刀铡断了头。然后对三个女人说:“你们只要说自己不信,就可以活命!”赵喜茂的母亲(五十七岁的老人)说:“你杀了我的儿子,也杀了我吧!”结果被杀害了。剩下的两个人手拉着手,还是很坚定,做姐姐的说:“我的母亲和兄弟都死了,你也杀了我吧!”最后只有赵喜茂的媳妇站在那里了,她才十九岁,毫不含糊地说:“你杀了我的男人,婆婆和姑姐,我还有什么活头?你也杀了我吧!”就这样一家四口都殉道了。

 

狄克松和麦可拉奇都记得赵喜茂,一个像泥土一样质朴的人。他是远近闻名的基督徒,在村民中素有好名声。历史将证明,中国基督徒在苦难面前的见证,至少和罗马大迫害时期基督徒的见证一样高贵!

 

晚上,听见山下腾西沟村人声喧嚷了一阵,最后平静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