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1.教会的建立(公元30-100年)五旬节、逼迫及破坏
来源: | 作者:pmof8655b | 发布时间: 2016-04-21 | 17702 次浏览 | 分享到:

第一部分 遭受逼迫的早期教会(公元30-313

1. 教会的建立

(公元30-100

五旬节、逼迫及破坏

    耶稣曾说: “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他。”(《马太福音》16章18节)他说得不错,教会正是从他而出,虽然在地上遭遇到魔鬼的大逼迫,但并没有被消灭,至今仍然存留。

    因着圣灵的感动,神的仆人路加写下了初期教会的历史,他本人可能来自叙利亚的安提阿,是一个外邦人,职业是医生。他所写下的这卷记录了教会历史的书卷,就是我们熟知的《使徒行传》。那么教会是如何开始的呢?

    耶稣被钉十字架死而复活后的第七周,罗马帝国辖区内所有的犹太人都聚集到耶路撒冷准备过五旬节。当时正有120名耶稣的门徒在一名信徒的家里聚会。聚会的时候,圣灵突然降临到这些人身上,于是他们走上街、走向圣殿。有一群从各国来到耶路撒冷的犹太人听见这些加利利人(通常是教育程度很低的人)用他们各国的语言说话,就非常震惊。在圣殿里,彼得大有能力的讲道使3000人悔改受洗,教会就这样被建立了起来(《使徒行传》1-2章)。

    接下来的40年,教会在各地的发展极其迅速,然而教会的扩展也带来了逼迫。犹太公会认为司提反的讲道太过激进,于是用石头将他打死(《使徒行传》6章15节.7章60节)。司提反因此成为教会历史上第一位殉道者。司提反殉道后,教会大遭逼迫,迫使基督徒从耶路撒冷四散到各处(《使徒行传》8章1节)。然而这些人无论走到哪里,都四处传讲耶稣的死而复活,以及他的救赎(《使徒行传》8章4节)。

    有一位名叫扫罗(后更名为保罗)的青年犹太学者,积极地参与了这场大逼迫(《使徒行传》8章1-3节)。后来复活的耶稣亲自向他显现,使他从一个逼迫教会的人变成了一个基督徒(《使徒行传》9章1-22节)。

    当教会从犹太全地逐步向罗马帝国全境扩展的时候,对教会的逼迫也变得愈加残酷起来。由于罗马入主张多神崇拜,他们认为敬拜独一真神的基督徒无异于无神论者。再加上基督徒和犹太人一样,都拒绝将罗马皇帝当做神明来敬拜,这更加激发了罗马人对基督徒的仇恨。一场针对基督徒的大逼迫蓄势待发。与此同时,对耶路撒冷基督徒的迫害也正在酝酿之中。

犹太人和罗马人之间一直充满火药味。公元66年,犹太人发动起义反抗罗马统治。罗马人派军队将耶路撒冷团团围住,围困一直持续到公元70年,最后罗马军队攻破圣城,烧毁圣殿,城中的人不是被杀就是被迁往异乡。而在破城之前,大多数城里的基督徒早已逃走(犹太人认为逃跑就是叛国),基督教和犹太教也就此分开。基督教的中心向北迁至叙利亚的安提阿,那里的人们听到了上帝的话语,面向外邦人的宣教活动开始了(《使徒行传》11章19-26节,13章1-4节)。

到了公元70年,大多数使徒都已过世,教会有了新的领导团体。在逼迫和分散中,教会进入到第2世纪。这时的教会仍在传讲相同的信息,只是教会所面对的会众不再局限于罗马帝国的范围,而是开始走向世界。早期教会预见到所要面对的逼迫,几乎是从容不迫地接受了它。他们认为能为替自己受死的基督殉道是效法基督的最高表现。他们“满心欢喜,因被算是配为这名受辱”(《使徒行传》5章41节)。

 

——引自【美】理查德·W·科尼什(Richard W.Cornish)著,杜华译,《简明教会历史》,敦煌文艺出版社,2010年12月。

 

声明:版权归原作者和出版社所有,请勿用于商业用途。

呼吁:如您觉得内容不错,请支持作者和出版社,购买正版书籍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