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音乐侍奉的内涵(一)
来源: | 作者:pmof8655b | 发布时间: 2016-04-21 | 12742 次浏览 | 分享到:

观看各地教会办的历届诗班观摩,多有劳民伤财之嫌,因花在「检讨」的时间实在太少太少了,各诗班所得的益处似乎只在「服装」、「设备」、「诗谱」、「掌声」上;认为服装应该改变;必须再买一些乐器;赶紧向某某诗班要谱。这些对诗班本身并没有多大的造就,切盼太原教会的诗班观摩能给予各诗班真正的帮助,能发挥互相教导、劝戒的功能,不再是唱唱几首诗而已。

 

三、音乐事奉的本质~生命的表达

  声音是生命的一种表达,但声音的「质」不相同,所显现的意境即不同。诗颂的声音是内敛生命的一种表达。一个唱诗的人若是没有灵修上的经炼,心无法安静下来,又缺乏崇高的理念,声音便无法传达出福音的讯息。

 

  诗颂是什么?正如诗篇三十二7:「得救的乐歌」。既称「得救」,即与生命有关。这是诗颂中很重要的一项基础,也是吸引人的力量,更是每一位唱诗的人应有的内涵。

 

  诗歌布道(赞美会),本身是一种生命的表达,也是一种灵活的布道工作,其进行的方式,可视场合,做随时的调整。一般诗歌布道,必先拟订主题,然后再找诗歌配合。并非只找自己喜欢唱的或唱得比较好的诗歌,而不顾及主题。

 

  一般在诗歌布道(赞美会)中,最重要的处理工作,是会众对福音的「接触」。如何掌握会场、抓住会众的「感受」,使其从头至尾持续下去,而渐渐呈现出主题。造成接触中断的两大原因是:1.脱离主题、2.声音间断(指上、下台音乐暂停)。此为筹备人员要费心处理的地方。

 

  诗歌布道是一项布道工作,首重平易近人(大众化)。每一位讲话的人,都必须想到自己所讲的话和主题有何关系,并且如何达成「承先启后」之功效。目前在诗歌布道上,有采诗班轮流上下台的方式,或固定一个诗班(侍奉小组)分成各种唱法。其组成的方式,应按场合和需要而定。参与的人也应慎重,免得枉费心力。

  要让诗颂有效的参与服事,必需要辨明何种场合、了解性质,并做适切的安排。不应让音乐事奉成了随性、随兴的工作。目前各教会在这方面处理的不是很好,常常在名称及性质上模糊不清,到底是诗歌布道?还是诗班观摩?亦或是诗歌联谊?而且所要表达的福音也没有呈现出来。有时候,未能掌握慕道者的心态而弄巧成拙,实在非常遗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