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创世记灵修】三十一章:雅各逃离拉班的家(一)
来源:乔燕永 | 作者:桥头街堂办公室 | 发布时间: 2022-03-31 | 30183 次浏览 | 分享到:

三十一章:雅各逃离拉班的家(一)

创世记第二十九章记载雅各前往舅舅拉班家:记载有关雅各如何抵达哈兰找到拉班的家,以及他跟拉班的女儿利亚、拉结结婚的经过;第三十章记载雅各住在舅舅拉班家:记载有关他在拉班的家工作之情形。拉班如何欺骗他,以及他如何运用巧计为自己累积财富的情形;第三十一章记载了雅各逃离舅舅拉班的家:记载雅各如何设法携家带眷,以及所有的财产逃离他岳父拉班家的经过。这是因为在二十多年的时间里,雅各忍受了拉班各种的恶待,面对狡猾的母舅兼岳父的难堪气色以及表亲们的冷言冷语,再加上那时他离家多年,雅各思家之心油然而生,便起了回家的决定。从本章开始记载了雅各的回归返乡之路。雅各在哈兰寄居二十年,早有意想回家乡,却被拉班用种种办法拉住。在本章的记载里,雅各决意要回家,和拉班进行了最后一次交手。他在这二十年中尝尽人间的苦味,虽已成家立业,哈兰却不是他久住之地,现在他按神的吩咐离开哈兰,向着迦南地进发,开始他生命的另一个阶段。本章可以说是雅各生平的转拆点。作为以色列人四大列祖之一的雅各,神为了把他陶造成神的王子以色列,神曾七次向他显现,每次的显现都是他生命中重要的经历。雅各一生得蒙耶和华的显现有七次。

1.神第一次向雅各显现:伯特利梦见天梯(创28:10-15)

2.神第二次向雅各显现:母舅家环境兴起(创31:1-15)(两次算一次)

3.神第三次向雅各显现:玛哈念遇神军兵(创32:1-2)

4.神第四次向雅各显现:毗努伊勒见神面(创32:22-29)

5.神第五次向雅各显现:示剑城得神指示(创35:1-7)

6.神第六次向雅各显现:伯特利立柱浇油(创35:9-15)

7.神第七次向雅各显现:别是巴见神异象(创46:1-4)

本章所记载了耶和华第二次向雅各显现。雅各按照神的吩咐,在神的看顾之下,脱离了拉班的辖制,返回神所应许之地。雅各在拉班家里经过了二十年漫长的时间,神用一个非常狡猾的拉班来磨练雅各。在神奇妙的安排下,这两个原本都很狡猾的人——岳父和女婿,一起相处生活了二十年的时间。这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神就是用这种方式在磨练雅各,使他从一个狡猾的人,逐渐变成一个听从神的话的人,使他变得比以前更加诚实、依靠上帝。正如后来的摩西在埃及宫廷中生活、成长,神要用他,使他在他岳父叶特罗的家经过四十年旷野生活磨练,得以成为神所重用的仆人。

一、雅各的属灵洞见   1-3    

雅各离开家庭二十年后,现在已成家立业,应该可以衣锦荣归了。但是回归故里,并非易事,因为此时的雅各不再是单身汉了,而是拖家带口,产业众多。好在雅各经过多年的历练,生命成熟老练了不少。他在工作上勤劳勇敢;在灵性上与神有亲近的关系;在生活上能够精准的察言观色。雅各发现当他致富后,拉班和他的儿子们对他的态度明显的不友善了。接连发生了三件事,坚定了雅各离开巴旦亚兰舅舅的家:拉班的儿子们的闲言闲语和拉班的难堪气色以及耶和华对雅各的指示。

1.听闻恶言

雅各离开拉班起缘于拉班儿子们说的一句话“雅各把我们父亲所有的都夺了去。”拉班的儿子们见雅各极其发大,就非常眼红,大发牢骚,昧着良心讲了颠倒黑白的话,他们认为是雅各夺去了他们父亲的产业,而发家致富。他们的话不公平也不真实,有冤枉雅各之意味,因为雅各所得的财富是用正当的方法赚取回来的,一点都没有抢夺的意图。当他们的“六月寒言”落到雅各的耳中后,使雅各非常不悦和难过。因为拉班儿子们批评雅各说他总是得到最好的份,但他们却轻易忽略了拉班全部产业的快速增加(创30:30),以及雅各十四年都未拿分文工资的事实。拉班儿子所说的话,表示他们认为雅各作工不该得到报偿。这里就显出了自私的人只会想到自己的益处,不会想到别人的权益。他们对于世上财富过份的估价,乃是促使他们成为贪婪、妒忌,和一切罪恶的根源。看来,用自己与别人相比,来断定自己生命的价值是十分危险的,比较很容易产生出妒忌来。拉班的儿子们看见雅各的成就比自己大,就非常的不高兴。但只要能够为别人的成功而欢喜,就能避免妒忌别人了。

2.观其气色

雅各发现拉班的气色向他不如从前。从前拉班是恳留雅各,现在则一再改变雅各的工价,可是无论拉班怎样设法与雅各制订契约,都会遭受损失。刁钻狡猾的拉班,在神的大能面前黔驴技穷,无计可施,便撕下了往日伪装的笑脸,给了一些令雅各难受的面色。这很可能是因为雅各用特别的方法,使拉班的羊群生出来的小羊,都带有条纹或是斑点,使这些新生下来的小羊都归属雅各的财产;相对的,拉班的羊群不是瘦弱,就是除了原本已经有的,他的财产并没有太多增加。拉班心里知道一定是雅各在作怪,但却又找不出原因。他里面妒忌的罪恶,就表现在脸面上,虽然口里没有说,但是在态度上不知不觉地把心里的话表现出来。拉班这种针锋相对和斤斤计较,只会破坏他与雅各和谐的关系。雅各自然能够发觉拉班不像从前那样对他友善。他虽然受到拉班的不公平对待,但神仍然增加他的财富。神的大能不受人的不公平的限制。即使拉班亏待雅各,神总能满足雅各的需要,使雅各兴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