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创世记灵修】二十九章:雅各在拉班的家(一)
来源:乔燕永 | 作者:桥头街堂办公室 | 发布时间: 2022-01-05 | 30485 次浏览 | 分享到:

二十九章:雅各在拉班的家(一)

在第二十八章里,记载了雅各离开他父亲以撒的家,往他母舅拉班的家去,在路上梦见通往天上的梯子,并且有天使从那天梯上天去下来的景况。而本章经文记载了雅各已经来到他母亲利百加的娘家,也就是雅各的母舅拉班的地方——哈兰。哈兰地在迦南的东方,雅各在那里住了二十年。雅各在哈兰白日受尽干热,夜间受尽寒霜,经历了许多困苦艰难。在拉班身上,雅各遇到了对手,也得着了管教,受拉班的欺诈,十次改了工价。二十年(创31:41)繁重乏味的工作和频起冲突的人际关系,熬炼出雅各更加坚毅的品格。透过拉班这个人,雅各尝尽了自己那欺骗作风的苦头。虽然他是输家,可是他表现出来的品性却是以扫所没有的。他出生时就有显明的固执精神,在毗努伊勒时展露无疑,就是这份能耐令他视在拉结一事上的失败,不过是栽个小跟斗而已。他持定道路,结果赢得的奖赏,比他所想象的更大。终其一生,雅各可以说是在骗人和被骗之中摇荡过活。经过漫长岁月的磨难,经过神的反复锤炼和雕琢,去伪存真,去恶存善,雅各得到了神所赐的厚恩。最终因神坚如磐石的应许,使雅各在二十年的流亡生活中仍能完成娶妻生子的终身大事。

 

一、雅各和拉结 29:1-12

雅各与拉结虽一见钟情,但婚姻却不是一帆风顺的。他们咫尺天涯,却要经过狂风恶浪,暗礁险滩的拦阻与试炼,才到达爱情的彼岸。

1、井边的问询——生命的更新(1-8)

雅各继续他的行程,来到东方人叙利亚的北方。神应许会保护雅各,这事不久便实现,如同多年前亚伯拉罕仆人的遭遇(创二十四章),雅各遇见了他一生的挚爱——拉结。

①无力变有力

第一节中的“起行”在希伯来原文含有很坚强的意思,可直译为“雅各举起脚步”。雅各离家时的脚步是惊慌失措,有气无力的,从伯特利与神相遇开始,他带着更新的生命,迈着刚劲有力的脚步奔向新的目标。他在田野里看见一口井,有三个羊群躺在井边。牧人给羊群喝的水都是从这口井取来的,井口盖着一块大石头。羊群到齐,牧人就滚开井口的大石头,给羊群喝水,然后再把井口盖起来。这种大石块需要三、四个人的力量才能移动或打开。也因此,通常牧羊人都会等待伙伴们到齐后才合力打开,为的是体贴那些较柔弱自己无力移动大石块的牧羊人。后来雅各凭一己之力硬生生打开了井上的石头,显示了无比的力量。

②冷漠变热情

在游牧地区的人,井边不只是牛、羊、马、驴、骆驼等动物的集结地,也是牧人或当地人围绕生活的社交场所,并且也是旅客喜到的地方。因为在车水马龙的井边不但可以取水灌满皮袋,为继续行程的所需,也可以询问所需的相关事项。雅各原来的性格是孤独而自私的,他不与外人交往,连自己的生父与同胞手足都无话可谈。但从本章4-8节他与牧人轻松随和的交谈中,可看到他的性格变得豁达开朗而充满爱心。

③自私变关怀

雅各称井边的牧人为“弟兄们”,表明雅各在伯特利经历了生命的更新后,已经体认了“弟兄”的重要性。他不仅关心自己的亲属(他们平安吗?),也体贴素不相识的牧人(不如饮羊,再去放一放)。雅各利用这个机会询问有关他舅舅拉班的事。真没想到一问就发现这些牧人竟然是和拉班同乡的,并且也遇到了拉班的女儿——牧羊的拉结。

 

2、井边的邂逅——生命的活力(9-12)

在早期中东地区有女性从事牧放工作是很普遍的事,出埃及记第二章记载米甸祭司叶特罗的七个女儿都是从事牧放的工作。在神奇妙的带领下,雅各在羊群聚集的井旁邂逅了他未来的新娘。

①神恩滋润

在旧约中往往隐喻神的救恩(参创1613-1421192619-2533),神是“自隐”的,但又是与人同在的。正如亚伯拉罕的仆人在井旁见到放牧归来的利百加的一样,如今雅各也在井旁遇见赶着羊群的拉结。他们父子的婚姻一脉相承,都得到了神生命活水的浇灌、滋润。

②体力充沛

雅各看见母舅拉班的女儿拉结,和母舅拉班的羊群,就上前把石头转离井口,饮他母舅拉班的羊群。这并非只是献殷勤,也是礼貌,并藉此可以打开话盒子。第十节让我们看到雅各是个很有力量的人,他不用别人的帮忙,独自一人就能打开,或搬移塞住在井口上面的大石头。这跟在创世记第廿五章所描述的雅各之体材似乎很不一样。但在第三十二章记载雅各曾经和上帝的使者见面时摔角,结果赢了那位使者。可以想象雅各的大力气。为拉结移石饮羊,雅各以惊人的力量,一人将石头挪开,为博得拉结的欢心。他这样帮助亲人,说明他是一个有亲情的人。

③感情丰富

雅各与拉结亲嘴,就放声而哭。加尔文在注释“雅各与拉结亲嘴”时说是后人加笔,并不见得可靠。因为在那时代,并不像后期,特别是在受到回教的影响之后,中东的女性不能开放的与男性有交往。一方面,“亲嘴”这种亲情的表达,在列祖时代的中东,是很自然的表露。在长久未见到亲人的行程上,现在骤然见到亲人,雅各会放声而哭并不出奇;另一方面,可能当时拉结年纪尚且幼小才不会觉得怪异吧。我们在这里看到雅各是个很感性的人,他激动到哭泣将自己的身分告诉拉结,也因此取得拉结的信任,接受雅各的亲吻。拉结是他离家后所遇见的第一个亲人。雅各的放声而哭,道破了他一路上所受的煎熬,有苦无处宣泄,隐忍至今,终于无法再自禁了。看来,流泪不只是表示我们里面的情感,并且还有放松压抑、清洗心灵的作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