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创世记灵修】二十八章:雅各前往哈兰的旅程(三)
来源:乔燕永 | 作者:桥头街堂办公室 | 发布时间: 2021-12-06 | 29698 次浏览 | 分享到:

二十八章:雅各前往哈兰的旅程(三)

一、雅各之旅 28: 1-10

二、雅各之梦 28:11-19

三、雅各之愿 28:20-22

这是圣经所记载的第一个许愿。许愿的含义是人借着许愿保证自己按照特定的方式做某件事情。由于雅各所许之愿的应验全在乎神的大能,这个愿又是向神许的,因此他采用了祷告的形式。雅各所许之愿是:

1、生活之愿 20

雅各在这里的许愿,让我们觉得好像在和神讨价还价的样子。其实这个愿不是出于唯利是图的精神,而是出于感恩、谦卑和信靠。而且这里并不是说雅各对神是否会实现祂的应许而心存疑惑,或是说雅各在向神谈条件。而是表明他完全相信耶和华所说的话。由于神已仁慈地应许要与他同在并赐福给他,他也应表示对神的效忠。雅各曾经为了使自己获得更大份额的产业,而毫不犹豫地使用最卑鄙的手段,但他现在只是谦卑地祈求庇护、衣食和平安回家。只要有少量的生活必需品,他就满足了。他对于财富、奢侈、尊荣和权力的欲望都不复存在了。这是有关谦卑和知足的重要功课,雅各已经完全学会了。

 

2、平安之愿 21

雅各曾把神看作他列祖的神,他当然也早就将耶和华当作他的神。然而,他过去在很大的程度上依赖父家的保障,但现在事态的变化使他感到越来越需要亲自真实地仰赖神供给那些他原以为自然会有的东西。这并不是初次归向神,而是与祂进行更加亲密、成熟和默契的交往。从此雅各表现出了他对神的忠心。他将自己交给神管理,以神作为感激和爱戴的归宿,以及他人生平安的保障。最终,雅各从伯特利到毗努伊勒的二十年间,他取得了相当大的进步。恩典虽然在心中做主,但仍存在思想的斗争。罪恶的倾向依然活跃,他偶尔也会轻易屈服于这些倾向。但正义的原则牢牢地掌管着他的人生,他带着对神成熟的信靠返回了迦南。在神的耐心管教之下,他的信心得到了稳定的增强,直到他从玛哈念和毗努伊勒所经历的人生最大危机中脱颖而出,成为“与神较力的王子”。雅各终于以平安归回故土,迎得了在神前曾经许下的“平安之愿”: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亲的家,我就必以耶和华为我的神(创28:21)。

 

3、奉献之愿 22

雅各得了神的应许,增强了信心,也动了敬畏的心。他称那地方为"神的殿”,是神与人交通的地方。虽然是在灵程上的起步,他已经开始有了转变,从一直在“抓”,而想到了要给,他懂得了对神感恩许愿奉献(创28:16-22)。虽然这只是孩子般交易的奉献,却未尝不是一个好的开始。出于深深的感激之情,雅各想用具体的方式来表达他的敬意:雅各许愿以耶和华为他的神(21),表明耶和华不再只是亚伯拉罕和以撒的神(13),而且也是雅各的神。雅各更立志在该地建造祭坛敬拜神(参创35:7),也要把神赐给他的一切献上十分之一(22)。这里提到十分之一的奉献是早期在美索不达米亚和埃及地区的法律规定,就是人民要对君王献上十分之一的规费。以色列人民也曾要学习这样的制度(参撒上8:14-18)。后来以色列人用十分之一作为维持圣殿(包括祭司在内)的一切费用。


小结:总结雅各之愿有两方面:

第一,神若:这是雅各奔走灵程所需所用,也是我们所不可或缺的。

①与我同在;

②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

③又给我食物吃、衣服穿;

④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父亲的家。

第二,我必:可见雅各是一个非常爱神的人,他愿意把自己交托给神,由神来掌权。

①必以耶和华为神;

②所立为柱子的石头必作神的殿;

③必将十分之一献给神。

 

总结:从雅各在伯特利所见的异象显明:现在以撒承认,长子的名分已经由以扫转到了雅各,同时天上也作见证承认这件事,神亲自向雅各保证说,从今以后他要作那许多应许的继承人。那梯子就是一种暗示,告诉我们说,应许的终极目的乃是把属天的国度带到地上来。所以耶稣说衪就是那梯子(约1:51)。 一般的圣经学者认为雅各此时是77岁。他15岁时亚伯拉罕就去世了;84岁时他结了婚;90岁生约瑟;98岁回到迦南;大约100岁生了便雅悯;120岁时以撒去世;到130岁他下埃及;147岁他就离开世界了。 总结雅各的一生:前70年他生活在迦南,以下20年在哈兰,再以下33年又在迦南。最后17年在埃及。 雅各的一生有几个重要的转折点,这次离家到伯特利遇见神是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因为人一生和永远的前途都在乎与神的关系,遇见神的确是最大的转机。雅各不过是一团泥,在神手中要作贵重的器皿(罗9:21),雅各不过是一条虫,神却能使他成为打粮的新器具(赛41:14-15)。雅各在什么时候遇见神呢?不是在父亲的家或母亲的怀抱中,乃是在他要被哥哥杀害而逃离家园的时候,是在旷野夜幕沉沉、枕石而睡的时候,是在地上的人情和各种关系都脱节,前途茫茫、无所归宿的时候,神就在梦中向地显现了。他梦见一个梯子,头顶着天,有神的使者上去下来,耶和华在梯子以上向他说话,坚固向亚伯拉罕、以撒所立的约,并应许与他同在、保佑他,直到归回这地,就是伯特利。当他到了人的尽头,神给他另立一个新起头。人的转机是从神那里来的,这是何等奇妙的恩典,天上的神竟向他显现,给他属天的异象和将来的应许,是何等难得的机会。

最新文章